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为什么黄河三角洲,没有长三角珠三角那样经济发达?
 
2019-10-3 16:06:13

自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为世人瞩目的成就,截止2018年我国的GDP总量超过了90万亿元,继续位居世界第二位。在我国被誉为经济引擎的地方有三个,分别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区,其中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程度最高。

长江三角洲位于长江的入海口地区,主要的省市包括上海、江苏和浙江,在2018年全国GDP超1万亿元的城市中,位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有六座,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无锡和宁波,而且在此之后,还有很多后备梯队城市。珠江三角洲位于珠江的入海口地区,主要的涉及广东省,我国四大一线城市中的深圳和广州都位于珠三角地区,此外佛山、珠海、东莞等城市经济实力也很强劲。

长三角地区夜间灯光图

我们发现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位于河流的入海口,那么我国第二长河,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地区为什么形成经济发达的地区呢?长江、珠江和黄河虽然都是我国的大河,但是在航运方面却有本质的区别,长江和珠江下游是我国内河航运的主要航道,在三角洲位置有优越的交通区位,地处内河航运和海运的交汇处。但是,黄河位于我国北方地区,由于流域内降水量较少,所以黄河的年径流量很小,仅排在福建闽江之后,位列我国第16位。

黄河三角洲

加上黄河含沙量极大,黄河下游河道淤积十分严重,形成了地上河,所以黄河几乎没有什么航运的价值,无法发挥向长江、珠江那样的航运作用。同时,由于黄河含沙量极大,使得黄河三角洲地区流水的沉积作用十分明显,使得黄河三角洲每年以2至3千米的速度向渤海湾推进,每年新增大量的陆地面积,是我国国土的重要增长点,因此,在黄河三角洲也无法建设海港,无法发展海运,没有交通区位优势的“黄河三角洲”也就无法发展了。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