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摆渡船、邮轮、游览船……黄浦江上的这些船你都认识吗?


 
2019-10-6 21:17:38
据上海发布,国庆小长假期间,你会选择去哪里旅游呢?若是到了黄浦江两岸,漫步江边,除了浦西万国建筑群与浦东的现代化摩天楼群之外,江中忙碌往来的船只也格外引人注意。但你有没有好奇过这样一个问题,黄浦江里来来往往不同颜色、不同形态的船只,都是干什么的呢?今天就随着上海海事局来盘点一下黄浦江上能看到的那些船吧~

  游览船

  游览船,用于搭乘乘客从事旅行、参观、游览活动的各类客运机动船只的统称。黄浦江水域目前正在运营的游览船总计41艘,主要航线为外滩航线(杨浦大桥附近水域至十六铺码头附近水域)、世博航线(秦皇岛码头至卢浦大桥附近水域)。

  邮轮

  邮轮,原指海洋上的定线、定期航行的大型客运轮船,实际上,通常所说的邮轮是指在海洋中航行的旅游客轮。目前,黄浦江邮轮主要停靠在国际客运中心码头。

  图中邮轮“经典”号,其船艏锚下方两种蓝色标志从左至右分别表示船体下方有球鼻艏以及水下侧推装置。球鼻艏有助于减小行船阻力,提高船速,以及节省燃料。而侧推装置用于辅助船舶靠离码头。两个侧推标志标明水下有两台侧推装置。

  游艇

  游艇,系指仅限于游艇所有人自身用于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等活动的具备机械推进动力装置的船舶。黄浦江内目前约有游艇80余艘。小型游艇艇身通常采用玻璃钢材质,因此靠泊码头时均需要在临码头接触面设置防碰垫。最大载客人数仍然为常规的12人。

  客渡船

  客渡船,又称渡轮,是航行于江河、湖泊、海峡及岛屿之间的运输船舶,主要用于载运旅客、货物、车辆和列车渡过江河、湖泊、海峡。目前,穿行于黄浦江两岸的渡轮线共有17条。客渡船均被要求在桅杆设置指向首尾的桔红色双向箭头,代表其航行路线穿越主航道以引起其他船舶注意。而夜间则以横向两盏水平绿灯示意。

  杂货船

  杂货船,是干货船的一种,它是装载一般包装、袋装、箱装和桶装的普通货物船。杂货船因其装载的货物尺寸不一,种类丰富,常自配起重机,便于在无重吊设备码头装卸。

  散货船

  散货船,是专门用来运输不加包扎,如煤炭、矿石、木材、谷物等的船舶。散货船的甲板平整,管路少,也没有吊机。大型散货船通常装有舱盖,且有分隔舱壁,可以防止进水,能运载需要保持干燥的货物如粮食、金属矿粉,而小型散货船通常仅有一个舱口,帆布遮盖或者敞口,故只能运输砂石、煤等无需防水货物。

  水泥槽罐船

  水泥槽罐船可以理解为钢制密封罐子固定在散货船舱内。装卸粉末状水泥采用类似吸尘器的原理将水泥粉末吸入罐中。槽罐船因其完全密封的货舱具有非常好的防潮功能。

  拖船

  拖船,用来进行拖曳运输作业,执行救援任务的船舶。拖船因其常常需要直接接触顶推或者通过缆绳拉拽它船而采用较圆滑船首且布满橡胶轮胎以避免船体受损。

  救助船

  救助船,专门用于救援难船的工作船。采用双体结构的救助船具有航速快,甲板面积大,机动性好的优点。在救助海上落水人员时由于小艇机动性更好,产生更小的波浪,通常释放小型救助艇靠近落水者,救助完成后再重新吊回艇架。

  公务船

  公务船,是指属于一国政府所有或经营并专用于政府非商业性公务的船舶。海事公务船均能看到这个蓝白红条纹图案,其名称叫三江四海色带,红色色带象征着国旗,蓝色色带象征着四海(东海、黄海、南海、渤海),白色象征着三江(长江、珠江、黑龙江),四海环绕着三江。

  趸船

  趸船为无动力装置的矩形平底船,通常固定在岸边,最初仅作为浮码头使用,用于装卸货物或供行人上下。后也被用作商业、娱乐及水上学校等使用。

  帆船

  帆船。图中帆船以风为主动力行驶,船尾挂载小型辅助动力装置。帆船旁的这个橘红色的三角物体为临时固定浮标,用于标示帆船竞技时的转向点。

  工程船

  工程船,是指专门从事某种水上或水下工程的船舶,其上装置有城投工作机械已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如航道保证、港口作业、水利建设等。

  由于黄浦江上有数条横跨江面的桥梁,因此大型船舶的高度常常受到限制,而这个限制高度会随着潮水涨落而变化。大船在通过桥梁前需要结合特定时刻的潮水高度精确计算本船在水面上的高度不得高于桥梁,否则将会碰撞桥梁。而大船吃水又不能过多,即水下部分又不能超过水深,否则船舶将会搁浅。

  测量船

  测量船,专供在水上勘测航道并绘制海图等的船舶。图中为一条小型测量船,用于测量水深及探测水下碍航物。

  消防船

  消防船,是对港内船舶或岸边邻水建筑物消防灭火工作的专业船。船上所示的绿色帆布内包裹的为消防水枪,两舷及高中低位置均布置,由驾驶室可远程控制出水角度,射程。当船舶大火时,协助灭火的消防船并不是直接大水将火焰浇灭,因为大量水灌入船舶内将会导致事故船舶沉没。因此常见做法是喷水冷却舱壁,压制火焰蔓延,待火焰可控才可浇灭。

  小知识

  黄浦江上为什么有时候船舶特别多,有时候又寥寥无几?因为地球上的海水受月球引力的影响会产生有规律的潮汐运动,而黄浦江以及长江均与大海相通,当海水涨潮,在长江口还有大量江水未与海水融合又被推回江内,形成黄浦江江水倒流往上游。船舶借助潮水的动力进入黄浦江就可以节省燃油,顺着水流很容易就能到达目的地,这时候就会产生船舶流量高峰期。

  在黄浦江边游玩的旅客偶尔会遇到突发状况如人员落水等,这时候除了拨打110,还应第一时间拨打水上搜救电话“12395”、将岸边设置的救生圈抛至落水者附近,海事部门作为水上主管单位,拥有丰富的水上急救经验和救生设备,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营救。

  资料:上海海事局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