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一张网”和“一朵云”,长三角区域气象保障将有大动作
 
2019-10-14 23:52:34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强化长三角区域气象保障,提升长三角区域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10月14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座谈会暨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气象局召开。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编制工作已于2019年3月启动,目前规划初稿编制已完成。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长三角区域将全面建立气象服务一体化发展新体系,区域气象高质量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并率先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气象发展示范区;到2035年,率先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现代化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上海市气象局透露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工作设想,长三角地区将共建长三角气象科技开放创新平台,其中包括建设亚太台风研究中心、打造长三角气象成果转化平台等。

  气象观测“一张网”

  据上海市气象局介绍,根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工作设想,未来,长三角地区将共同打造长三角协同气象观测“一张网”,气象信息资源共享“一朵云”,长三角一体化、智能化气象预报平台。

  “一张网”包括建设都市圈精细化雷达观测网,港口、航道、海岛、海岸线自动气象站网和激光测雾雷达网,生态和旅游气象观测网,长三角交通气象观测网等。围绕这一目标,将增加长三角三省一市毗邻区综合气象观测站建设,实现毗邻区气象监测盲区全覆盖;构建气象体征信息感知网,健全长三角社会气象观测体系。

  “一朵云”包括建设长三角基础气象数据云平台,实现长三角基础气象数据一体化采集、质控、共享;建设长三角气象服务数据云平台,融入长三角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互联、开放的气象大数据服务机制;建设长三角基础信息资源云平台和长三角一体化业务实时监控体系等。

  预报平台包括发展覆盖长三角区域的超高分辨率、多尺度数值预报系统,逐步实现天气、台风、海洋、环境、航空模式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建立长三角区域台风和中尺度对流系统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建设长三角地区延伸期预报业务系统、长三角环境气象预报预测分析系统、长三角港航一体化海洋气象业务系统等。

  一体化气象服务机制

  根据设想,沪苏浙皖还将整合三省一市气象部门服务资源,建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服务业务平台,提升面向政府部门的预警统一发布、城市精细化治理、毗邻区联防联动的防灾减灾功能;开展面向公众的基于应用场景、天气场景智能无感的公共气象服务等。

  同时,共建区域一体化服务、分布式布局的联合服务机制。针对跨界跨领域的气象服务建立需求一站式获取、产品统一制作、跨界跨领域对接、全区域发布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整合各省市气象信息发布资源,实现各类气象服务产品在全区域的精准发布、广泛发布和权威发布。

  例如在防灾减灾方面,将建立一体化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在保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将强化综合立体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全面融入数字长三角建设,强化跨区域能源气象服务,加强省际重大水利气象保障。

  在保障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方面,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气象服务,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能力,加强环境协同防治气象服务,加强绿色发展气象保障作用,加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气象服务。

  在公共气象服务方面,将建立高品质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促进区域公共气象服务智能化,提供基于应用场景、基于天气场景的智能无感服务;加强旅游气象服务,发展全域、全天候气象荐游服务,探索气象研学、气象景观摄影等气象特色旅游线路。

  气象科技开放创新平台

  此外,长三角地区还将共建长三角气象科技开放创新平台。

  一方面,聚焦核心技术领域,实施联合攻关,力争在区域数值模式、台风预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航空气象、远洋导航、交通气象、生态气象等领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创新成果。

  与此同时,还将建设亚太台风研究中心,打造世界高水平的台风研究机构;设立长三角气象科技开放基金,强化创新策源能力;打造长三角气象成果转化平台,增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内生动力。建设国际合作开放平台,打造区域气象人才高地。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