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35米长卷描绘70年伟大辉煌 艺术家李福顺在华师大办画展


 
2019-10-16 18:47:0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杜威来华讲学100周年。为了献礼新中国70华诞,纪念杜威和中国的不解情谊,著名艺术家、画家李福顺先生创作35米长卷《伟大的辉煌》及20余幅纪念杜威访华100周年组图,于10月16日在华东师范大学揭幕国内首展。

  长卷画作《伟大的辉煌》全长35米,以精湛的笔法、生动的笔触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开国大典、解放西藏、抗美援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30多件重大历史事件跃然纸上。据悉,李福顺先生于2017年开始构思创作和收集资料,历时两年倾注心血,将一幕幕熟悉的历史场景真实地再现画中。这一长篇巨制色彩丰富、光影错落、震撼心神。此次展出也是《伟大的辉煌》长卷首次在上海露面。

  对于将自己的“杜威系列”选在上海首展,李福顺有自己的浓厚“情结”。他表示,杜威来华讲学是20世纪中国思想界和教育界的一项大事件,他的“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在做中学”“学校即社会”的观点,深刻变革了中国教育思想,对中国近代以来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选择在上海进行组画的国内首展,是因为上海是杜威来华讲学的“起点站”;同时,上海也是杜威教育思想中国化的发祥和传承之地。巧合的是,华东师大前身学校大夏大学的第三任校长欧元怀,曾留学哥伦比亚大学,是杜威最欣赏的华人留学生之一;而大夏大学因教育学院办学出色也曾拥有“东方哥伦比亚大学”之誉。在华东师大举办纪念画展,意味深长。

  《杜威在华讲学图》本次展出共20幅,描绘了杜威在华讲学在11个省、200多场讲演中的重要事件的情景。这也是李福顺先生根据史料,重走杜威来华讲学之路,通过深入挖掘背后的历史细节,用中国传统笔墨重现了当年杜威在华讲学的形象和精神,回顾和纪念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中美交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这组绘画作品于今年5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展出。此次在华东师大的展出,尚属国内首次。同时,为纪念杜威与欧元怀的师生佳话,李福顺先生创作《杜威与欧元怀》画作,并赠送给华东师大留存。

  据了解,华东师大从2004年即开展《杜威全集》的翻译工作。至今,中文本38卷翻译工作已经完全完成。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单个哲学家著作的最大规模的整体翻译,也是《杜威全集》第一个外文译本。华东师大的研究团队在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上独树一帜。此外,在李福顺先生的牵线下,恩祥教育集团捐赠300万元,投入建设华东师大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汇聚学校教育、哲学等跨学科力量,将理论研究结合实践教学,深化杜威研究,助力学校学科发展,激发教育活力,引领新时代的教育变革。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