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出台限制涉性侵人员从业制度半年 数人被清退


 
2019-10-18 18:26:52

 上海限制涉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已有阶段性成效。

  2019年4月,上海市《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出台,该意见从适用范围、入职审查、从业限制、执行机制等八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该从业限制制度系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相关制度。

  该《意见》明确了用人单位在招录员工过程中的审查和筛选义务。用人单位应当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情况进行审查,并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核实。如果发现拟录用人员存在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的,则不予录用。对于本单位的在职员工,也将逐步进行核查和处理。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检察机关获悉,为推动落实该意见,多家检察院已展开具体行动。其中,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内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共计13844人进行核查,发现3人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目前3人均被清退;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起诉了辖区内首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案件。同时,青浦、嘉定两区均推出了关于该意见的实施细则。

  青浦:发现3人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

  青浦检察院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省级意见出台后,该院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开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查询工作,对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共计13844人进行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核查。

  经查询,3所学校内2名餐饮工、1名勤杂工共计3名从业人员有猥亵、介绍卖淫等刑事、行政处罚不同程度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青浦检察院遂督促启动从业限制程序,目前,相关学校已对上述人员全部予以清退。

  此前,为推动落实从业限制意见,在青浦区委政法委的推动下,青浦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分局召开推进部署会,从以下三方面确保从业限制制度在全区范围有效执行。

  首先是核查名册“全覆盖”。区教育局经事先汇总后整理出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机构全部教职员工、从业人员(包括行政人员、医务人员、保安、门卫、保洁员等等在内)核查名册,交与会部门检查。

  其次是落实查询“零延迟”。鉴于核查对象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公安分局第一时间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查询工作落实到位。

  然后是从业限制“长效化”。青浦区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并细化各部门职责,确保持之以恒做好强制报告、入职审查、从业限制等方面工作。

  嘉定:原小学教师猥亵儿童获刑6年被禁业

  2019年1月22日,经嘉定检察院起诉,一起猥亵儿童案被告人何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同时,原本作为小学教师的他被禁止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四年内从事教育、培训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职业。

  澎湃新闻记者从嘉定检察院获悉,此案系嘉定区首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案件。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