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赛知识,秀曲艺,长三角青少年展现传统文化新生机
 
2019-11-10 12:02:56

  伴随弹词《芦花谣》的音乐,小演员手持琵琶缓缓走至舞台中央,吴侬软语的唱腔把观众带入芦花谣意境;锣鼓书《孝道歌》诉说着尊老爱幼的美德;孩子用上海话《民族文化是我的根》表达着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昨晚,2019年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大赛暨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展演在保利大剧院举行。

  据悉,2019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大赛,重点包括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和“唯实杯”曲艺大赛两项赛事。

  今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从离大家生活最近的“岁时节令”切入,共5万余人报名参赛,最终决出百名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达人,最小的选手7岁,最大的18岁。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整体水平都让评委们感到惊喜。

  

  “岁时节令”不仅是传统节日的载体,也承载着民族发展的重要内容,它源于生活,传承至今。百强中年纪最小的徐抒悦7岁,是徐汇区求知小学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家住龙华寺附近,每年庙会时父母都会带她去玩耍、体验,吃龙华羊肉、五香豆、豆腐干和龙华素斋,看舞龙舞狮。在体验各种项目的时候,父母还会给她普及民俗等传统文化知识,慢慢地她爱上了传统文化。

  高矮参差的孩子们来到颁奖晚会现场。主办方嘉定图书馆馆长黄莺表示,决赛的时候,看到一些孩子需要垫着垫子才能在答题桌后露出脑袋,不少孩子都是身着中式传统服饰前来,十分感动。“嘉定已经连续五年举办传统文化知识系列大赛,孩子们心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懈接力参与,是我们坚持办下去的动力。”她说。

  

  当晚的展演上,孩子们多姿多彩地呈现了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曲种,展示曲苑繁花美。今年市民文化节青少年曲艺大赛以“长三角曲艺合作联盟”为抓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四个赛区同步举行比赛,最终由各省市选出优秀节目汇聚上海举行颁奖展演活动。

  其中,上海赛区经过全市各中小学、高校的层层选拔,评选出25名“曲艺之星”、25名“曲艺新苗”及“小牡丹奖”、“小牡丹入围奖”节目各10个。嘉定区文化馆副馆长田甜介绍,本次大赛上海赛区曲艺品种丰富,比赛中弹词、浦东说书、锣鼓书、评话、独脚戏、表演说唱、故事、相声、快板等多种曲艺争奇斗妍。而在参赛人群中,不仅女孩子的人数增多了,今年也首次涵盖了大学生群体,做到全学龄段青少年全覆盖。

  

  上海说唱《生命的种子》给不少评委都留下深刻的印象。节目讲述了一位母亲向另一位陌生母亲无偿捐献骨髓,使两个家庭恢复完整的故事,节目故事完整性强,有戏曲又有滑稽曲调,演唱得也很入味。表演者13岁的卜诗怡和汪洋,师从著名滑稽戏、独角戏演员顾竹君。除了名师带徒之外,上海近些年建立了不少曲艺传承基地,仅嘉定区就建立了嘉定区文化馆、安亭镇“中国曲艺之乡”、外冈少儿评弹团等9大曲艺基地。本次大赛不少参赛选手、获奖选手都是来自这些曲艺基地。

  

  王榆铭、章凌毓等10人带来的宁波走书《诚信大妈》,安徽省宿州市选送了三人演唱的皖北琴书《王小驴的喜剧》……在展演中,来自长三角的曲艺节目也让上海的观众们领略了长三角的地方文化瑰宝。评委们希望这样一场精彩的演出,能通过巡演或其他的方式为更多的孩子们所观看,让更多孩子了解传统曲艺的美。

  本次活动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联合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陈云纪念馆、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上海市曲艺家协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嘉定区教委共同承办。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