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在进博会溢出效应助推下,国内外两大数据服务机构签约合作


 
2019-11-12 12:00:36
盛况空前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昭示了中国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坚定决心,也让全球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数据是经济全球化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上海正利用自身优势,力争成为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数据枢纽。国内外两大数据服务机构昨天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将帮助海外公司更好抓住“中国机遇”,助推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从而延伸并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昨天达成协议的双方,分别是国内最大数据流通平台——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以及全球知名企业数据服务机构“邓白氏”。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由多家国资企业联手组建的,占据了国内50%以上的商业数据流通份额;目前,通过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流通的数据已覆盖全国120座城市、1500多万家企业、5亿多人群。邓白氏则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超过3.3亿家企业建立了数据记录,从而为其客户提供风险控制、市场分析等服务。

  此次合作,充分体现了“兵马未动、数据先行”这一数字经济规则。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首席执行官汤奇峰告诉记者,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进博会上,许多海外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都切身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和魅力。比如,欧洲一些小型橄榄油企业发现,在中国内陆地区的小城市里,橄榄油消费需求还没有被充分发掘,非常适合他们这样的小企业“精耕细作”。然而,这些企业在进博会上也初步感觉到,三四线城市与中国沿海地区存在显著差异,有些差异甚至比他们所能想象的还要大。为了解目标市场,这些中小企业非常渴望得到基于数据的服务,从而可以对中国消费者“画像”。

  对数据的渴望,同样也来自一些大企业。据透露,餐饮、娱乐、汽车等行业的跨国公司,非常希望能进一步了解中国消费者,从而形成全球统一的客户服务框架,提升服务品质。不过此前,哪怕是跨国公司,也很难在中国获取足够的数据。

  此次邓白氏通过其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华夏邓白氏”“微码邓白氏”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开展合作,相当于为全球打开了一扇观察中国市场的窗口。据悉,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将在政府部门的监管下,借助数据去身份化、ID标识匹配、自主挂牌控制等技术,确保数据流通的高效、合规,反过来国内也有大量企业和金融机构希望“走出去”。为此邓白氏承诺,将利用它在全球的数据优势和分析能力,为中资机构落地“一带一路”提供服务。

  上海是国内推动数据开放、数据流通,发展数据经济最早、最领先的地区之一。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探索,全市在数据资源整合与利用方面,发展格局越来越清晰。不久前,上海颁布国内首部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性法规,提出包括“分层分类监管”“发展第三方分析服务”等首创性举措,有望打通一条以数据支撑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充分释放出数据价值。同时,今年以来,上海政府相关部门还批准了多个数据服务创新实验室,鼓励它们在商业、医疗等领域开展技术和服务试点。

  据透露,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不久,邓白氏方面正式表达了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携手的期待。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进博会溢出效应的持续释放,显然加速了双方的合作进程。汤奇峰表示,合作有利于国内和海外企业,也将提升上海在数据经济时代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