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如何解决“入托难、入托贵、入托差”?上海这个区建了数据库


 
2019-11-15 16:28:21
据市妇联2018年的调查,上海有超过10万的2岁儿童需要托育服务,而上海市集办系统与民办系统合计招收幼儿数仅为1.4万名。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大量事业单位办的福利性托儿所被裁减。随着二孩出生带来的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很多地方公立幼儿园也陆续取消原本针对两三岁儿童的“托班”,公办托育服务进一步萎缩。

  “双职工”的育儿无奈,已成为上海许多家庭的一桩“心病”。

  如何让0-3岁婴幼儿获得优质的看护?解决双职工夫妇的后顾之忧?

  看看这里对托育难题有何举措

  闵行区有常住人口253万人,其中0—3岁婴幼儿近6万。作为人口导入大区,大量青年在闵行落地生根,“带娃问题”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大焦虑。

  问题何在

  幼儿入托呈现供需不对等

  闵行区教育局经过调研后发现,闵行的幼托缺口主要由三方面因素叠加造成:

  生育高峰带来托育需求的快速增长,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大量外来人口导入等因素,导致新生儿在这几年迅速增长。

  制度缺位导致托育市场良莠不齐,各种形式的托育机构在潜在市场的刺激下纷纷开办,但部分机构缺乏办托资质,人员资质参差不齐,造成市场不规范。

  入园高峰导致幼儿园无暇开设托班,为了应对入园高峰,幼儿园挖掘资源解决3-6岁幼儿入园问题,因此针对2-3岁幼儿的托班相对较少,且缺少适合托班幼儿的专项设施设备和丰富多元的情景活动场所,师资等也严重不足,造成了“入托难”“入托差”“入托贵”问题。

  解决方案

  四大举措保障“幼有善育”

  为了让0-3岁幼儿群体“幼有善育”,闵行区教育局对准问题,通过四大举措加大优质托育服务的供给。

  鼓励幼儿园开设托班

  在挖掘幼儿园资源方面,闵行区教育局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增加托班入园名额总量。

  提供多样化托育支撑

  在建设托育机构方面,闵行区教育局整体做好设点规划布局,保证每个街镇至少完成一个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建设,各类托育机构与托幼一体化在结构比例、收费层次方面有效互补,形成多元服务体系。

哆来咪红旗托育园

普惠性托育园

冠萃托育园

非营利性托育园

  根据试点建设情况,闵行区江川路街道计划新开以上两家不同性质的托育园。

  简化开办手续,给予政策优惠

  同时,简化托育机构开办手续,由教育局牵头与委办局、街镇部门等协商建立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助力托育机构的开办,并通过装修补助、房租补助等政策扶持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发展。

  “互联网+托育”精准聚焦

  此外,为全面了解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情况,闵行区教育局通过“闵行捷医”平台,利用“互联网+托育”,为0-3岁婴幼儿建立数据库,精准聚焦服务。

  同时,开展家庭科学育儿上门指导活动,推进育儿讲堂、亲子早教进社区,让家庭“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科学育儿服务。

  发展

  托育名额已经有效增加

  通过这四大举措,“托幼难、入托贵、入托差”问题的解决,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发展专业托育机构

  颛桥常春藤托育园于今年3月正式开园,是一家由政府提供场地、硬件设施,委托专业托育机构进行日常运行管理的托育园。

  不少家长表示,他们是双职工家庭,孩子未到进幼儿园的年龄,随便找家托幼机构又不大放心。而今,常春藤托育园极大缓解了他们对“带娃问题”的后顾之忧。

  鼓励托幼一体化

  与此同时,闵行还大力推进托幼一体化的幼儿园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永德实验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这里不仅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量身打造相应课程,对托班幼师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幼儿园的课程打破了学段,构筑了两到六岁的课程体系。在师资方面,更倾向于要求适合担当托班老师,因为年龄越小的孩子,对老师专业的要求越高。——园长王桃英

  2019学年,闵行托幼一体化幼儿园从2018年的66所增至81所,共开设托班147个,入托学额从2018学年1980个增至2940个。目前全区17个托育机构可提供1000个托育名额。

  进一步拓展普惠性托育资源

  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开设上,闵行区教育局以普惠为导向,按照5:3:2(普惠性:非营利性:营利性)的比例对托育机构进行布局和申办审批。

  全区17家已开办的托育机构中,1家为福利性、14家非营利性、2家营利性,普惠性机构占比87%。另有9家新设点布局托育机构进入审批流程,其中3000元以下普惠性收费的非营利性5家,3000-5000元收费的,非营利性4家。

  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体系

  同时,做好托育机构监管,推动解决“入托差”问题。加强对保教人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并从党组织建设、园所管理、托育质量、队伍建设、办园保障五大方面对托育机构进行综合评估指导,有效提高了托育机构的举办水平和质量。

  希望各区继续探索,更好地破解托育难题,给“最柔软的人群”,更多样的照护。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