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云南本周要来长三角“凑热闹”
 
2019-11-18 23:41:05

11月21日至11月24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外唯一参与省份的云南,将组建“最强文化产业展团”亮相长三角文博会。期间,为实现沪滇文化帮扶协作持续深化,切实增强“造血功能”以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培育。

沪滇将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包括智能印刷战略合作、文创开发、建水紫陶采购、上海影视协会帮扶云南重大题材影视剧创作合作、上海德必集团帮扶红河县脱贫攻坚合作等一系列协议也将签署。

多年来,上海对云南全面帮扶。本次云南参展活动主题确定为“七彩云南 滇沪协作 文化交流 合作共赢”,力求充分展示云南文化成果及上海帮扶云南脱贫攻坚成果,并真正将成果转化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更广阔的商机,以加强沪滇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云南文化产业利用上海的国际化市场、资本、人才等资源优势走向全国,在基金、项目、园区、市场、企业等方面寻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面积达450平方米的云南展区将围绕云南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大定位”展开,其中亮点不少。比如,鲜花勾勒出的云南地图、横贯展馆中央的绿植带上打造的云南知名景点立体微缩景观、3D大屏播放数字影像,展示云南绚丽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以及日新月异的发展盛况;此外,云南还遴选了34家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企业参展,涵盖了“金木土石布”各个方面,现场还将有刺绣、扎染、织锦、银器制作等云南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展示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民族民间工艺品博物馆将“搬进”精品展示区。透明的展柜里将陈列100余件优秀作品,包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制作的珐琅银器、建水紫陶、华宁陶,以及部分云南玉雕大师的知名玉雕作品,还有首次亮相上海的来自怒江的彩云玉作品。

届时,“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主题秀也将亮相文博会,主题秀分为原生态服饰部分和现代创新性民族服饰部分。其中,原生态部分将由云南永仁直苴村的村民带着生产生活工具,将4年“赛装节”的乡村T台搬到现场,据了解,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行的“赛装节”在当地已经传承1350余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现代创新部分则充分体现沪滇协作,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在5年深耕云南彝族文化的基础上,展示云南民族服饰的创新成果。

“彝绣云裳”也是上海帮扶云南的亮点之一,并入选2019年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为助力楚雄彝乡文化传承发展,沪滇两地宣传、文旅等部门不断加强对接,利用上海文化产业优势和当地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平台,帮助楚雄州深入挖掘彝乡文化资源。并且通过非遗传承人和骨干企业牵引带动,大力发展民族服装服饰产业,采用“公司+合作社+绣娘+订单”的模式,建立彝绣合作社57个、经营户400余户,带动7万绣娘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形成年产值突破1.5亿元的彝绣产业链。

在本届文博会上,云南还将推介发布十余个项目,包括首次在国内发布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概念,以吸引长三角等区域文化企业到滇投资。此外,楚雄州还将与上海社科院举办双方合作的《中国彝乡建设》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