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长三角教育部重点基地联盟成立 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2019-11-20 22:43:00

11月20日,90岁的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在刚刚启用的新大楼里迎来了首场重磅活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论坛。

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一命题,来自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教授们济济一堂,从各自研究的角度为这一发展战略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藉由这次相聚,长三角教育部重点基地联盟也正式成立。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史晋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基地之间能通过丰富的研讨加深相互交流,也希望联盟以这次活动为开端,未来能形成更多交流成果,为国家经济理论和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现在搞研究要有大团队。”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范从来表示,南京大学早在2001年2月就组建了基地,联盟成立也让大家的思考交流有了更开放的平台。

“长三角区域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一体化应当先行。”范从来教授选取经济信贷比这一指标,对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信贷资源配置状况进行观察。他认为,虽然这一指标与各地区的经济结构、产业偏向等要素相关联,从绝对值上很难说多少比例才是最合理的,但从区域层面来看,这一指标的差距如果是收敛的,就能说明信贷资源的流动是趋于一致的。

差距的存在,就代表着资源配置还有优化空间。范从来教授认为,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金融业务必须打破桎梏、实现信贷资源的有效流动,有能力的金融机构也应被赋予跨区经营、跨区重组的权限,搭建起跨区经营的有效载体。“异地信贷的风险问题,主要是因为缺少区域公共信息平台。”他补充道,这样的一体化也需要启动有效的监管联动机制。

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看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有两个关键核心:自由流动和要素配置,各地区要处理好长与短、竞与合、动与静、同与异、聚与射五组关系,在竞争的基础上厚植共性根基,发挥各自的长处、找到自己的发展特色和亮点,发挥自身的集聚能力和辐射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黄先海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是取长补短的概念,而应是“取长避短”,扬其所长。从浙江角度看,数字经济将是浙江未来不可替代的独特产业优势。“要素流动越自由,也意味着本身不流动或难以流动的区域元素会越来越重要。”他提醒道,浙江必须继续抓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硬环境”,同时进一步凸显服务型政府特色,打造营商软环境。

黄先海认为,浙江在新时期的另一个战略优势就是企业家资源,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过程中,企业家是主体,在增强区域竞争力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与此同时,他也认为,当前交通、社保、消费等方面涌现出的一体化成果更多聚焦于便利性,还未能真正触及到人才、资金等核心要素流动的深层次问题,只有这些核心问题被解决,长三角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一体化。

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也不仅仅是这三省一市的问题。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认为,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向内部开放,更需要向全国开放,否则,来自其他地区的负外部性将使得区域内的很多成果大打折扣。

“区域协调发展与全国的高质量发展是捆绑在一起的。”陈钊教授表示,当前很多区域性政策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寻求平衡,但从全局层面看这种所谓的平衡不仅失衡而且低效,违背了市场效率原则。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前提下,社保、教育等公共资源的配置更需向外来人口平衡,只有高质量的人才建设才能带来高质量的发展。

“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找到一个产业突破口。”史晋川教授拿出了几组科技金融的数据:在金融科技产业城全球“第一梯队”中,长三角的上海、杭州占据两席,深圳也位列其中,“第二梯队”同样呈现长三角和粤港澳占据先机的局面,他认为,以上海、杭州双城引领,继而通过协作、联动发展带动南京、合肥的金融科技创新,未来,长三角地区或许能凭借先发优势在金融科技领域“棋高一招”,打造长三角地区金融科技城市群。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