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长三角规划纲要:企业上市、股权跨区交易受鼓励
 
2019-12-2 20:51:58

 《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新技术研发应用,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建立长三角人工智能等新型研发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目标是到2025年,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纲要》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并列,可见重视程度。

  利好消息刺激下,多个长三角地区相关个股上涨,扬杰科技(16.710,1.52, 10.01%)嘉欣丝绸(5.750, 0.52, 9.94%)等个股涨停,不少个股涨幅在3%以上。

  《规划纲要》出台后,区域内企业将面临怎么样的机遇?有专家表示,通过完善区域内股权市场,区域内中小企业将面临快速成长机遇。同时,多家券商研报显示,《规划纲要》将利好智能汽车、区块链等行业,同时随着区域内重点电力项目的推进,电气机械高端装备制造业也将迎来进一步发展。

  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 专家:极大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为了促进资本跨区域有序自由流动,《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

  “建设一体化发展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其发展效应将是十分显著的,可以极大地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同时促进挂牌企业所在地的经济发展。” 南京大学国家高端培育智库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对记者表示。

  “全国各省市股权交易市场的跨区域经营都是受到严格限制的,每个省市都有一个股权交易市场,都只能接受本地企业来市场挂牌交易,不能接受外地企业来本地交易市场挂牌。这对地方市场尤其是经营水平高的地区业务拓展和服务功能发挥造成了巨大障碍。”刘志彪对记者表示。

  刘志彪认为,目前长三角地区的股权交易市场完全有能力开展跨区域经营,尤其上海股权交易所在专业化人才、运营经验和手段、市场公信力、地缘优势、投资者数量等方面均具备优势。

  同时,刘志彪建议,为了推动各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进入规范发展轨道,在现行证监会“统一监管”的基础上,重新建设统一的后台系统,包括:证券托管登记、交易撮合、代理买卖系统、证券资金结算等;“统一基础制度”,制定统一的市场自律监管规则,重点是设定统一的投资者利益保护标准,设定统一的挂牌企业审核原则和信息披露规则等,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

  此前《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国办发〔2017〕11号)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证监会令第132号)都对区域性股权市场跨区域经营进行限制。“做出这种严格限制的最初目的,是为了防止区域股权市场野蛮生长、缺乏有效监管可能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和发生投资者群体性事件。”刘志彪表示。

  刘志彪认为,限制股权交易市场跨区域经营,引发出一些问题。首先是一些区域性股权市场生存困难,一些经营较好的市场作用发挥不佳,第二,不通过统一市场的竞争,就无法优化行业结构,促进股权交易市场发展。同时,无法通过发展直接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新动能形成。限制资源禀赋良好的市场的服务范围,就无法实现资本的跨区域自由流动。

  限制跨区域和开展异地企业清理后,根据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区域股权市场整体净利润降幅28.49%,超过三分之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亏损,多数市场依靠政府行政力量支撑经营。

  利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领域 区域重点电力项目也受关注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将利好哪些产业?

  《规划纲要》指出,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卫星导航等新技术研发应用,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机构建立长三角人工智能等新型研发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和创新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率先开展智能汽车测试,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应用。

  早前,多地曾进行自动驾驶相关测试。广州于近日开启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试运营服务,第一阶段将投放数十辆 L4级自动驾驶汽车,此前百度也在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内开启首个面向普通市民的Robotaxi试运营服务,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将帮助自动驾驶算法突破测试数据瓶颈,并逐步具备在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的能力。

  “《规划纲要》提出率先开展智能汽车测试,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应用,有望助推自动驾驶产业化顺利进行。目前 L1/L2级辅助驾驶功能加速渗透,L3/L4级开启路测,5G商用牌照发放有望 助推车联网与自动驾驶产业加速发展。”中银国际研报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区块链产业完整,龙头企业集聚。

  在区块链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方面,拥有蚂蚁区块链、趣链科技在内的联盟链。在区块链应用场景最广的金融领域,长三角不仅拥有中国银联、浦发银行(11.870, -0.04, -0.34%)浙商银行(4.610, -0.09, -1.91%)等在内的银行机构,更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保交所、上海票据交易所等金融交易机构。

  互链脉搏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长三角区块链企业数量约为3462家,涵盖了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基础服务、区块链应用以及产业周边等整条产业链环节。

  同时,区域重点电力项目本次也受到关注。此前,10月11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输煤输电大通道建设。

  《规划纲要》提出,要推进电网建设改造与智能化应用,优化皖电东送、三峡水电沿江输电通道建设,开展区域大容量柔性输电,支持安徽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同时,《规划纲要》还要求加强跨区域重点电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过江通道等工程。

  华创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来看,特高压输电技术是解决跨区域输电的最优解决方案,对解决新能源消纳、降低弃光、弃风率、维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营有着重要作用。因此,电气机械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大型发电平台、电力设备供应商龙头企业或将享受利好。

  约四成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长三角 企业登陆科创板进一步受鼓励

  《规划纲要》指出,鼓励长三角地区高成长创新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融资。

  此前的11月11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在长三角科技金融创新论坛暨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扩容发布仪式上表示,科创板开板以来,为长三角区域的科创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融资空间。科创板与长三角一体化这两大国家战略深度融合,共同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截至12月1日,约四成科创板上市公司来自长三角。

  实际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10月透露,2019年前三季度,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上市储备企业接近400家,已申报52家,占总申报企业32%。

  中泰证券表示,在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高技术产值占比18%以上的发展目标下,G60科创走廊深入长三角腹地,或将引领更多长三角企业登陆科创板融资。科创板将成为培育硬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土壤;其中,上海国资国企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及储备企业总量近40家。

  据新京报记者粗略统计,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针对企业登陆科创板出台了补贴政策,其中长三角地区力度较大。

  其中,上海市给予落地项目建设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且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江苏省对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资助。安徽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民营企业,给予奖励200万元。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