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将构建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 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2019-12-6 21:24:33

  中医药事业发展再迎新利好!记者最新获悉,上海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安全、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依托沪上四家市级中医医院,与市级综合医院协同,本市将构建“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具体的布局是:在东部,拟由曙光医院与浦东、黄浦、宝山、松江等区进行合作、建立东部区域中医医联体;在南部,拟由龙华医院与徐汇、长宁、闵行、奉贤、金山等区合作;在西部,拟由市中医医院与静安、普陀、嘉定、青浦等区合作;在北部,拟由岳阳医院与虹口、杨浦、崇明等区合作。

  上海的中医药流派被业内称为“海派中医”,流派纷呈,百花齐放。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处的统计,自2011年上海着手启动两轮“三年行动计划”,流派传承成为该系统工程的“重中之重”,已甄选了包括丁氏内科、张氏内科、颜氏内科、顾氏外科、夏氏外科、朱氏妇科等在内的15支中医流派。通过建设流派传承研究基地,历经近十年的积淀,海派中医15支流派已孵化出60余个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规范,涉及冠心病、高血压、胃炎、呼吸道感染、乳腺癌等,进一步提升了海派中医临床诊疗能力。

  为充分发挥各区域中医医联体内相关市级综合医院中医特色专科、专病的优势及力量,区域中医医联体推进工作将建立“合作清单”,即通过与市级中医医院协同,形成市-区-社区梯度支持的联动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与水平。

  “在上海,除了四家颇具特色的中医医院,还有一批大型综合三甲医院也孕育着特色中医学科。比如瑞金医院的魏氏伤科,中山医院在肝癌中西医结合诊治方面的传统与特色优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针推伤科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怀琼称,联动综合医院中医科,将成为推进区域中医医联体的一项重要工作。

  此外,还有一些综合医院也迫切希望提升中医学科的发展,因此此次中医医联体建设不会绕开综合医院,也不会绕开基层,而是将向下辐射、“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透露,此番中医医联体建设,类似此前上海推出的“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儿科医联体建设,是“对相关专科服务能级的一次全面提升计划”。在上海,中医科的“底子”不薄。目前,上海的所有市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中医科。数据显示,上海医疗机构中医科的覆盖率达95%。

  据悉,区域中医医联体内将建立起门诊号源、检查、床位等医疗资源共享以及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同时,在充分发挥牵头单位技术辐射和管理优势基础上,探索建立医联体建设的激励机制、人员柔性流动机制、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引导机制,以及以医联体为单位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