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2019年上海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演出10790场


 
2020-1-9 15:18:36

1月9日,2019年度市级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考核在中华艺术宫举办。考核结果显示,2019年,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新创(含改编)大型剧目109部,较去年增加11部;演出收入3.03亿元,较去年增长0.18亿元,增幅6.3%;全年共完成演出10790场,较去年增加571场;观众329万人次。

共襄“十二艺节”盛会,海派佳作唱响时代礼赞

2019年5月20日至6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成功在沪举办。全国共有51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参评参演“十二艺节”,其中38部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创作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作为艺术节开幕演出剧目,获文华大奖。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的该剧成为演出市场的“爆款”剧目,多轮巡演依然“一票难求”。上海淮剧团的艺术总监梁伟平获得文华表演奖。此外,两部参评剧目——上海沪剧院的《敦煌女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追梦云天》,四部参演剧目——上海京剧院的《北平无战事》、上海昆剧团的《浣纱记传奇》、上海木偶剧团的《最后一头战象》、中福会儿艺剧院的《那山有片粉色的云》在艺术节期间精彩上演。

擦亮“上海文化”品牌,艺术创作谱写时代华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各院团红色题材创作精彩纷呈:上海歌舞团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杂技团的《战上海》和上海沪剧院的《一号机密》共同构成沪上原创舞台艺术作品“红色三部曲”,上海京剧院的《北平无战事》、上海评弹团的《初心》和中福会儿艺剧院的《孩子剧团》等作品积极发掘革命历史题材,彰显“红色文化”基因。沪剧《敦煌女儿》参演第二届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和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滑稽戏《哎哟爸爸》开展长三角巡演,体现海派文化的独特风采。上海民族乐团的《锦绣中华·最忆是江南》民族管弦音乐会、各戏曲院团携优秀剧目开展晋京展演等活动,集中展示了江南文化的隽永魅力。

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升级为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极大鼓舞了上海戏曲人的斗志,进一步擦亮“上海文化”品牌。上海戏曲电影再度走向国际A类电影节,赢得喝彩。3D越剧电影《西厢记》在东京国际电影节荣获“艺术贡献奖”,并和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昆剧电影《景阳钟》亮相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引发西方影迷关注。

一年来,国内外展演及赛事佳讯频传。杂技剧《战上海》获第四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全国优秀杂技剧目展演奖;原创节目《飞鸟与鱼—双人吊子》《时光—爬杆》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原全国杂技比赛)优秀节目称号。木偶剧《华山神童》获第六届俄罗斯鄂木斯克“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特别奖”“最佳演员技术与剧目奖”;《最后一头战象》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国内“走出去”项目视频选拔推介会“优秀项目”,获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国际木联中国中心特别表彰。沪剧《敦煌女儿》入选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录。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上海项目继续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共有70个项目获得资助。海派舞台艺术作品亮相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圆满完成欢迎宴会演出任务,昆剧《椅子》选段、越剧《梁祝》选段作为进博会中法双边活动表演剧目,成功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一批优秀剧目赴中央党校演出,上海昆剧团的《牡丹亭》二度受邀献演,上海芭蕾舞团的《马可·波罗》《茶花女》、上海民族乐团的《共同家园》也在党校精彩上演。

“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现代芭蕾舞剧《长恨歌》赴俄罗斯莫斯科参加第十四届契诃夫国际戏剧节;海派芭蕾舞剧《马可·波罗》和芭蕾精品专场《舞之魅》赴比利时献演,服务“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飞越太平洋”美国巡演项目,在39天里横跨14个州22个城市演出21场;歌剧《图兰朵》和原创现代舞剧《早春二月》首赴中东,为迪拜歌剧院演出季开幕。上海民乐团《海上雅韵——精品音乐会》在比利时献演;室内乐版《海上生民乐》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参加中国驻当地大使馆举办的“国庆70周年”演出,还应邀赴泰国、俄罗斯、中国澳门等地演出。上海交响乐团开启建团140周年世界巡演,亮相美国、英国、瑞士、奥地利、荷兰五国音乐节。话剧艺术中心的《惊梦》赴奥克兰艺术节演出,话剧《原野》赴日本演出。爱乐乐团赴土耳其参演第四十七届伊斯坦布尔音乐节和第三十三届伊兹密尔音乐节。上海木偶剧团携神话木偶剧《华山神童》赴俄罗斯鄂木斯克参加第六届“金小丑”国际木偶艺术节。上海京剧院《五百年后孙悟空》赴日连演8场,联合上海昆剧团赴日举办“梅兰芳访日演出100周年纪念公演”活动。

新人新作精彩纷呈。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聚焦重大历史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现实题材,本市各级各类文艺院团(校)共申报大型作品23台,涵盖京剧、昆曲、沪剧、淮剧、评弹、滑稽戏、杂技剧、话剧、音乐剧、民乐、交响乐等多个艺术门类。经专家论证,进入终评展演的作品19台。展演于9月至11月展开,历时三个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完善机制优化管理。上海交响乐团持续细化完善薪酬福利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更新与职务序列相配套的薪酬体系,适当提升乐团业务骨干的薪酬收入水平;借鉴国外优秀乐团的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乐队双首席制的方案,进一步完善乐队专业人才队伍结构和人才梯队建设。上海戏曲院团继续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机制,在“科创强国·文化筑梦”——长三角地区文华奖、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扎”主题实践活动中,组织艺术家深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基地,开展基层采风、慰问演出、交流座谈,探索科技与艺术融合发展的新路。加强社会美育,继续开展公益演出与普及教育。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联合“演艺大世界”,举办艺术普及活动“艺树”计划,聚焦民族艺术,面向制造、医疗、环保、消防、轨交等10个行业的“零基础”群体开展多场市民美育活动。上海芭蕾舞团持续开展一月一次的“芭蕾大师公开课”,并举办“芭蕾体验教室”“脑瘫儿童芭蕾训练营”等活动。上海交响乐团公益项目“全城交响·为你而来”全年共计收到报名102件,举办演出8场。首届校园沪剧大赛吸引近400名学生参与;“京昆Follow me”时尚课堂、少儿夏令营,“宝贝来看戏”、“爱心暑托班”等为不同受众群体定制戏曲体验课程。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