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上海这个区提出打造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地区,底气在哪里?
 
2020-1-12 15:51:16

青浦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投资暨投资促进会议”日前召开,会上被称为“一号文件”的“2020年青浦区加强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推进实施方案”正式公布,计划以28套“组合拳”强力推动招商引资与产业推进。

青浦区淀山湖地区。孙中钦 摄

在区委书记赵惠琴的眼中,打造“长三角最具制度竞争力的地区”,是青浦区在2020年新年伊始许下的雄心壮志。

这一目标如何实现?“一号文件”透露出何种信号?有哪些“利好政策”又会出台?

【关键词】扩大有效投资

区域经济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态势,其必要条件是什么?赵惠琴认为,扩大有效投资是关键。为此,青浦区正在加快打造一批百亿级的产业平台和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形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会展服务、快递物流、北斗导航、民用航空、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平台。

根据“一号文件”规划,青浦区将力争用5-10年时间打造3-5个千亿级产业平台,一批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青浦区经济发展的综合竞争力。到2020年,物流产业平台突破千亿规模;软件信息和现代商贸产业集群实现五百亿级;高端装备、医药医械、新材料、汽车(含零部件)等百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会展、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再上一个新台阶。

青浦区供图

青浦区还将积极推进华为、网易等重点项目,推动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等功能平台发展,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西虹桥科创中心和千亿级的青东科创产业集群。依托环淀山湖创新绿核,打造千亿级的西部创新产业组团、世界级的西部金融功能圈和千亿级的金融产业集聚区。

【关键词】 强化招商引资

“一号文件”显示,2020年,青浦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将统筹开展“3+4+8+X”招商系列活动,完成合同外资18亿美元,实到外资9亿美元;完成引大引强引实160户;完成工业(研发)投资80亿元,服务业投资145亿元;全力推进洽谈、引进阶段项目早日落地。项目推进方面,完成土地出让27幅、开工项目27个、竣工项目22个、投产项目10个。

一条太浦河,西接烟波浩渺的东太湖,东注碧波粼粼的黄浦江,将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紧密串联。孙中钦 摄

青浦区将以高水平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推动青东五镇联动发展作为载体建设。用环淀山湖优势生态环境对接全球高端资源,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吸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水平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依托华为研发中心落户,推动一批显示度高、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2020年,计划引进华为产业链项目16个;引进农业项目4个,总流转面积2000亩以上;加快建设青西金融产业园,初步形成各类基金、金融科技公司集聚态势。

此外,实施方案中还提及“朋友圈”以商招商模式。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家、招商能人的渠道资源和信息优势,以商引商,全民招商,推动存量资源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促进增量资源的创新驱动。注重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投资咨询机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私募基金、保险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利用客户资源、信息网络优势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对成功引进招商引资项目的社会专业机构和个人,研究制定相应奖励措施。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李一能 摄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与有效投资的基础和前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赵惠琴表示,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在“一号文件”的规划中,青浦区将加强重点项目服务,完善招商项目落户跟踪服务机制,做好重大项目的全要素服务、全过程监管。同时,强化安商稳商工作,坚持区领导联系服务走访重点企业制度,深化“四级店小二”服务企业制度,对区内不同类型企业开展联系服务,拉近与企业的距离,加强走访发现问题、信息收集与协调处理反馈,提升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破解企业难点、痛点、堵点。

青浦区还将深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推进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实现营业执照、税控设备、发票、公章等一窗发放,加大全程网办率。并且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措施,力争实现5个环节24天办理建筑许可。并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效率,加大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的力度,实现部门之间系统集成、资源共享、业务协同。

企业人才的生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软实力”,对于吸引优秀人才至关重要。青浦区正在谋划进一步推动环城水系公园建设,沿河布局高品质的商业、商务、文化、旅游、休闲等城市服务功能,在交通便捷通达上持续投入。在一些园区和轨交之间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根据企业和员工的需求导向,完善公共交通布局。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