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中华艺术宫五展同开,汇成一声“上海,你好”


 
2020-1-15 23:10:17

记者了解到,中华艺术宫将于1月18日至3月31日以五个联合开幕的展览迎接2020年新春的到来,致敬上海。包括“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 “海上画家画上海”“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 “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稚真稚美——儿童画上海”。5个展览如同5个切片,从不同视角和侧面勾勒着当下的城市发展脉络和市民日常生活。

展览以《2020-上海-你好》为主题,以这座城市和她的普通民众为表现主体,以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手法,聚焦平凡之中蕴藏的真实和温情,交织出属于平凡人民、多彩时代与美好未来的艺术画卷。这些展览也恰为开门办馆、全城文化资源共享书下注解——五个展览中有三个分别为中华艺术宫与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上海市群众艺术馆联手举办的。

切片1:贺友直画上海,40年代的上海风情

画老上海,“贺氏白描”当属一绝。城厢里弄,红砖墙,青瓦顶,窄窄的老虎窗半开半闭,扦脚工、卖报童、押宝人……老上海的市井生活、人间百态在他笔下获得了新的生命与活力。


贺友直画老上海-收旧货

“海上风华——贺友直画上海”展集结的就是贺友直以上海为主题的作品。中华艺术宫收藏着丰富的贺友直画作——1996年开始,贺友直曾先后4次向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的前身)捐赠大量连环画原作及部分草稿,涵盖毕生的创作历程。此次展览除了从中华艺术宫馆藏中精选作品,也从上海历史博物馆借来了不少作品,其中近50幅《贺友直画三百六十行》原稿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切片2: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再现90年代的印记

三十年前的上海,你还记得吗?“曾经的印记——馆藏上海风貌摄影作品展”将带领人们穿越至那段时日。这个展览汇聚了陆元敏、海原修平、陈刚毅三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都出生于1950年代,作品又都是街头黑白纪实风格,以冷静而诚实的风格记录了1990年代前后上海城市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


陆元敏 《苏州河之二》

现身此次展览的陆元敏《上海人》系列,可谓艺术家的代表作。陆元敏曾坦言拍摄的这些上海人,都是自己的朋友,有着与自己相仿的衣着打扮、神态举止、居家环境,拍摄前也不需要打招呼。他不经意用镜头捕捉下的,其实是普普通通上海人的生活常态和精神面貌,是最具体的人性和生存。

切片3:海上画家画上海,一窥魔都变幻莫测的芳容

该展览将展出百余张艺术家笔下的上海风貌,展览分为“拾遗风云”、“摩登风尚”、“百转风情”三个板块,展示百余年来上海不断变化的外貌和一脉相承的精神。城市的街道,街区的建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均成为艺术家表达的对象。


陈钧德《上海外滩丽日》30x42cm 2018年 纸本油画

展览将展出国油版等多种艺术形式,陈钧德《上海外滩丽日》、程多多《瑞应东方》、毛国伦《欢乐颂》、毛冬华 《观海系列-重塑》、朱刚《故里》、周隽《晴天》等老中青三代生活在上海艺术家的作品,他们以画笔描绘自己生活的城市,其中包含着个人所见所感和上海这座城市带给自己细枝末节的感动,在这些由风情风尚风景构成的画面中,包含着历史的涌动、城市的活力和文化的气质。

切片4: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市民镜头里的新时代

此次由中华艺术宫与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合作推出“新时代上海即时摄影优秀作品展”汇集了2016至2019年以来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迎新即时摄影大赛中的优秀作品约80幅。2016年至今,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的重要年份,上海发生的巨大、深刻、细微的新变化,都被摄影镜头忠实地记录了下来。


邹建军《新年·旧友·一壶茶》

这些精彩瞬间,记录了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的城市精神、记录了劳动者的爱岗敬业和勤勉奉献、记录了上海温暖美好的城市基调和悠久深厚的人文景观,以此展示上海新气象、憧憬上海新的十年。

切片5: 儿童画上海,描绘生活的点滴乐趣

在《2020-上海-你好》迎春系列展中,有一个展览来自孩童,他们以“稚真稚美”的心灵画出自己的生活。“儿童画上海”将展出来自上海各区县小朋友绘画和书法作品约百余件,旨在鼓励孩子们用他们特有的视角来发现和描绘日常生活中的快乐点滴以及幼年时光的童趣和梦想,让青少年和儿童关心和体验身边的城市变化,从而感受祖国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崔许越《博物馆里的研学课堂》

该展览为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共同主办,展览地点为中华艺术宫教育长廊,这本就是艺术宫为小朋友开辟的一块教育和展示空间,在这里,可以了解各绘画门类的入门知识,感受艺术大家的作品气息,体验动手玩一玩的创作乐趣,让小朋友们在阅读、体验、探索的过程中,逐渐培育艺术创造力和情感交流模式。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