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中小型美术馆如何发展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工作会议举行
 
2020-1-15 23:13:31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工作会议今天在刘海粟美术馆召开。自2007年11月由昆山侯北人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宁波美术馆等单位发起成立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至今,已历经十二年时间。据悉,该协作机制从成立之初,就以刘海粟美术馆牵头,为长三角地区中小型美术馆服务,推动长三角文化事业发展。

据悉,协作机制内的美术馆间的协作内容包括展览交流、藏品研究、学术讲座、馆刊出版物互换、人员培训、组团考察等,以助力长三角地区美术事业的发展。



数据表明,全国大部分运作良好且较有知名度的美术馆中,有近一半分布在江、浙、沪地区。因此,这一地区的中小美术馆发展状况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的美术馆建设。中小型美术馆是推动地方美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它对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作用不容小觑。但受制于体量、经费、地域等种种因素限制,中小型美术馆往往在业务拓展、公众服务效果方面存在明显落差。因此,如何促进中小型美术馆健康发展是当时面临的重要课题。

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大事记

2007年11月应昆山市候北人美术馆邀请,长三角地区部分美术馆馆长参加由昆山市候北人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等单位发起的“长三角美术馆关于相互协作,成立相关机制”的会议。

2008年3月,为加强协作机制内成员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学术交流、展览策划、人才培训、文明共建,召开了由十五家成员馆馆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并协商签订了“长三角美术馆合作协议”。



多年来,机制牵头策划了大量的双边及多边展览交流项目,通过区域性联合形式,推动全国美术馆事业的发展。2018年“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再次吹响“集结号”,举行“砥砺奋进——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地区美术作品展”。既有讴歌时代巨变的宏大叙事,也有描绘幸福生活的身边小事,回眸着长三角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展览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行首展,并在安徽合肥、浙江嘉兴、江苏常州进行巡展。

2019年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于年初举行的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2019年黄山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在机制框架内,由长三角地区美术馆合作主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美术馆馆藏主题作品展”。



通过多方征集,刘海粟美术馆和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共同策划了“红旗漫卷:长三角地区美术馆馆藏及推介主题美术作品展”于2019年9月29日在上海开幕,展览汇聚了长三角地区各个美术馆的馆藏精品70余件,形象地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江南地区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描绘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史诗画卷。

此次展览的策划与组织,可以说这是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的一次“集体行动”,也是长三角地区文化界携手推进更高品质文化互动的又一崭新尝试。

2019年12月,作为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2019年度的重要展览项目, “江山多娇——长三角地区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笔墨随心——长三角地区中国画水彩画名家作品展”分别在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和佛山市顺德区容桂美术馆开幕,通过集中展示长三角成员馆地区中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佛山展览是本年度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框架下馆际交流、展览巡展走得最远的一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将为框架内各兄弟美术馆间开展多维度的馆际合作和艺术交流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助力长三角地区美术馆事业的共同发展。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