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话《我爱桃花》跨年献演:一段三角恋,到底该杀谁?


 
2020-1-17 23:38:18

筝乐声起,层层白色纱幔如雾气一般缓缓飘动,纱幔打开,在一颗巨大的桃花树下,一床、一桌、二椅,一女、二男、一方巾帻一柄钢刀,一段会错了意”的三角纠葛……昨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上话大剧场开年之作《我爱桃花》正式上演。

我要的是巾帻,你却给了我钢刀

昨晚上演的《我爱桃花》为复排版,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邹静之编剧,何念导演,杨皓宇担任复排导演,杨蓉、张羴、王佳宝主演。2010年,该剧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全新创排后,由梅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尹铸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导演杨皓宇出演。时隔十年,杨皓宇接下导筒,首次担任复排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杨蓉时隔18年回归话剧舞台,出演主角。

《我爱桃花》灵感来源于邹静之在《型世言》中读到的一则小故事,他深挖隐藏在文字之下、流淌于人性之中的东西。打破叙事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以戏中戏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剧组在排练中牵扯出穿越千年难以解决的两性情感纠葛。

该剧以戏中唐朝开场,由杨蓉饰演的张妻与少年冯燕耳鬓厮磨,不巧丈夫张婴醉酒回家,冯燕匆忙间躲进米缸,张婴倒在躺椅上酣睡,将冯燕的帽子压在了身下,冯燕示意张妻偷取回帽子,张妻会错了意,以为他要拿刀杀了张婴。冯燕惊叹她的心狠手辣,一刀下去……舞台上一阵红光后,戏里转向戏外,唐朝变为现代,婚外之情转变为同门师兄妹,在排练过程中依旧为两人戏里戏外的情感争论不休。戏中戏不断重演,探讨着在三角感情中到底该“杀”谁,戏中不同的选择也推动着戏外情感的发展。

从演到导,杨皓宇挑战“纯爱”话剧

《我爱桃花》是作家、剧作家邹静之于2003年创作出首部话剧剧本,亦是其话剧代表作,其后的《赵氏孤儿》《断金》等作品也相继登上舞台。他的影视作品《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赤壁(上)》《千里走单骑》《一代宗师》等均广受赞誉。他提醒观众,在看《我爱桃花》时勿忘人生如戏,“人生若没有戏来参照,反观,深入,该少了多少滋味。”

2010年,导演何念全新创排这部作品,将原剧本的三维空间概念简化,自由地穿梭于唐朝与现代两个维度,强调《我爱桃花》所传达的意境,模糊空间界限,随情节推进情绪。在谈到两版《我爱桃花》时,他提到了他们的特别,“十年前,演出后我会上台感谢观众、分享创作中的故事,每天和不同观众互动所带来的感受到现在也记忆犹新。十年后,《我爱桃花》的剧本依旧经得起考验,会给现在的观众带去属于这个时间的的魅力与感动。”

何念至今已经执导了舞台剧《原野》《武林外传》等多部佳作,被认为是目前上海最年轻高产的话剧导演,因其作品的内核贴近观众,屡获行业殊荣,如今已是业内青年导演代表人物。

复排导演杨皓宇在首版《我爱桃花》中饰演喜感十足的张婴,也凭此获得了第二十一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配角奖,他说这个角色对他影响颇深,是从喜爱喜剧到热爱喜剧的一个转折点。在这十年间他饰演了《龙门镖局》里的恭叔、《流浪地球》里的何连科等多个深入人心的角色,出演的话剧作品《秀才与刽子手》《每一件美妙的小事》等也令观众拍手称赞。对杨皓宇来说,从演到导,是挚爱,也是挑战,“我特别喜这个戏的台词,内涵丰富,巨大的信息量让观众感受到了悬疑的情感。从纯粹地演到灯服道效全方位的关注,很幸运我的‘第一次’遇到了好剧本、好演员、好团队。”他一直强调这是一部“纯爱”话剧,三个角色之间不论如何争执原点都是“爱”,所以他在排练过程中也希望演员能够将更多地“爱意”传达给观众。

杨蓉18年后重返话剧舞台,香艳张妻令人难忘

《我爱桃花》戏中戏的结构,需要演员在唐朝的故事和现代生活之间迅速转换情绪,对演技要求极高。其中,唐朝部分需要演员的表演中带有戏曲的韵味,为此饰演张妻的杨蓉几乎推掉了所有旁的工作,每天驻扎在排练厅训练戏曲身段、对戏、对词,她几乎背下了两位男演员的所有台词,剧组休息时间也不忘拉着他们继续排练。有工作人员还见到过她曾经在排过情感重场戏之后,一个人站在窗边偷偷抹戏里没流完的眼泪,或者愣愣发着呆回神。这样给自己不断施压的工作节奏,她坦言是因为觉得自己还差的很远,“影视剧的拍摄对连贯的表演要求不高,哪怕演的不好也可以用后期剪辑规避,舞台上没有NG,我在台上的所有东西都会被观众看到,我希望通过这样的锻炼让观众看到我真的感情。”

杨蓉毕业后即进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先后参演过《安妮日记》《www.com》等话剧,随后也因塑造了《少年天子》《少年包青天3》《陆贞传奇》《美人为馅》《沙海》等多个经典人物形象被观众熟知。

所有演员戏中戏的服装都采用棉麻材质,兼具古典意味的同时从设计、剪裁上增加时尚元素。杨蓉以桃红的褶子裙裤配葱绿的斜襟敞胸短褂,里头一件小肚兜采用了盛行于隋唐时期的宝相花,服化组特将布料送往镇江,全手工绣制,非常贴近张妻香艳的形象。具有丰富戏曲功底的张羴,身着一袭白衣,以红色绒线镶边,举手投足间也如戏中的冯燕一般有翩翩佳公子的模样。今年的“张婴”王佳宝的服饰则完全符合牙将的身份,沿用十年前杨皓宇的服饰,配上一顶大小稍显不合适的帽子,从外表就给观众带来了这个角色的喜感。
 
该剧将于1月16日-22日、1月31日-2月9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跨年献演。

首演后杨蓉给粉丝签名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