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临港新片区”成两会热议词 2020年是临港新片区建设年


 
2020-1-18 11:13:28

2020年——作为一个上海的前端试验田,上海将继续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按照“五个重要”的要求,推动临港新片区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信息快捷联通政策加快落地,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和全面风险管理制度。

新片区离市中心很远,我呼吁政府在解决交通这块要有真正的落地举措。

——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奇钟

新片区通过改革政策有一些项目落地,人慢慢的聚集起来,新片区的发展一定非常有希望。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傅国庆

要支撑临港新片区1万亿GDP的话,至少要200万的人口导入,这肯定要从外省市大量的引进人。接下来,我们要研究人口的结构红利。

——上海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徐建民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应优先发展国际飞机租赁业务。”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专题会议,市政协委员、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明说,“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现在发展口号是全球资源配置,第四大开放枢纽门户。飞机租赁业务是典型的全球资源配置,需要开放枢纽门户。”

市政协委员李思明刚开口说话,坐在后面的市政协委员刘家平,马上把身子直了起来,他看了下大屏幕上显示的委员信息,然后朝着李思明方面认真得听起来。

市政协委员刘家平,是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1月15日刚刚发布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新片区新设企业4025家,签约重点项目168个、总投资821.9亿元。

两会期间,“临港新片区”、“自贸区新片区”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

投资刷16年来新纪录

“新片区现在全国关注,最近集中报道,这是临港16年以来最为集中的。”市政协委员刘家平在1月14日下午第一次小组发言中这样说。

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发建设临港。“2019年下半年以来不管是企业发展还是投资,都创了16年的新记录。”刘家平在小组发言中说,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此前1月2日,刘家平在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上透露了一组数据: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迎来新一轮产业投资高潮,累计洽谈项目超过1700个,签约落地103个,涉及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全年完成产业投资超过200.4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61%,创造了临港开发16年的新纪录。

先行区规划和设计确定

“2020年是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年。据我们统计,现在进入临港的工人很多,准备开发建设。”刘家平在政协的分组讨论中说,临港新片区要完成宏伟目标,主要有几个驱动:

首先是政策驱动,包括中央政策和上海政策。临港新片区是一个经济特殊功能区,所谓特殊,有特殊的政策,这个特殊政策不是上海几个区域的竞争,是参与全球竞争。“包括中央和上海的,上海政府能出的政策基本都出了,而且凡是新政策,都会在临港新片区试验。”

其次是空间驱动,临港新片区第一期119.5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形成“五区联动”发展。第一是国际创新协同区,把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的资源,大约10.3平方公里。第二是现代服务业开放区,重点发展离岸金融、离岸贸易、创新金融,规划面积达10多平方公里。第三是特殊综合保税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以贸易自由为核心,重点发展国际物流、国际航运、国际贸易、国际制造、国际研发等产业。第四个区域是高端产业引领区,这也是上海强化“四大功能”中的一个(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重点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民用航空。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企业进入新片区,都是创了历史新纪录,特别是集成电路。”刘家平说。

第五要吸引国际人才,“我们感觉,这是临港新片区能不能建成的第二生命线,所以我们要建立临港人才的一个区域:高品质国际社区。”刘家平说,高品质国际社区在紧张布局中,这个区域不能形成孤岛,“我们要把国际社区嵌入式的进入到其他四个区域,联动发展。”

市政协委员刘家平说,临港新片区这119.5平方公里先行区的总体规划和设计,已经初步确定,2020年进入建设期。

将研究人口结构红利

按临港新片区的计划,2025年临港新片区GDP达到3500亿元,2035年GDP达1万亿元的目标。

“上海浦东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批,2035年常住人口调控目标不超过558万人。调研中,新片区2035年的目标:GDP增长1万亿。按现在人均GDP,大概15-17万之间。”上海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徐建民在政协15日下午的一场分组讨论中说。

徐建民算了一笔账,要支撑临港新片区1万亿GDP的话,至少要200万的人口导入,这肯定要从外省市大量的引进人。“接下来,我们要研究人口的结构红利。”

“新片区通过改革政策有一些项目落地,人慢慢的聚集起来,我也去了那边好几次。”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傅国庆也在15日下午的另一场分组讨论中说,推出来了一些很好的政策,新片区的发展一定非常有希望!

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奇士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奇钟此前到临港新片区考察,来回三个小时,“新片区现在在临港,离市中心很远,我呼吁政府在解决交通这块要有真正的落地举措,单靠16号线、快速通道不行。”方奇钟建议把磁悬浮延伸到临港,20分钟就可抵达。

“现在随着新片区的进一步开放,很多外资、外国人、人才都要来到新片区。一般外资企业、外国人注重的是法律法规保障先行。”方奇钟说,新片区用现有的法律法规,还是用特殊的法律法规?是否可以出台适用于新片区的“新”法律法规?

27份提案涉及新片区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临港新片区未来发展的关注度,从提案数量上也能看出来。据统计,截至17日,在市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中至少有27份提案与临港新片区相关。

这数十份提案中,从融创新、营商环境、交通建设、税收政策、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临港新片区建言献策。

比如金融创新方面,市政协委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国际业务管理部(离岸业务部)总经理任军在提案中说,新片区需要建立离在岸差异化的业务监管模式,还可以在自贸新片区建立新型本外币一体化自贸账户体系,以此来助力在岸离岸业务枢纽的建设。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也在提案中表示,可以以临港新片区为“沙盒”,设立离岸贸易服务产业发展办公室,具体规划和推动离岸贸易服务产业发展,制定并试行《上海市离岸贸易服务产业发展办法》。

市工商联则在提案中表示,可以建设内外联动示范区,打造竞争公平的营商环境。对外,加强引智合作,落地一批高技术含量领域合作交流项目;对内,发挥带动作用,在金融科创领域加快推出一批协同创新发展项目。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