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一脚跨三省,那里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最具爆发力的地区吗?
 
2020-2-4 11:08:14
苏州吴江东邻上海青浦,东南连接浙江嘉善。吴江黎里镇由原黎里、芦墟和莘塔等5个乡镇合并而成,在位于芦墟秋田村的318国道67路牌向东数米处,有一个三面型花岗岩界桩,这里就是江苏与上海的交界处。西北侧面上标注“江苏”,东北侧面上标注“上海”,南侧的太浦河中心就是江浙沪三省边界线交汇点。在某种程度上说,吴江黎里、青浦金泽和嘉善西塘一带是地理意义上江浙沪的中心地段。事实上,苏州吴江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
江南思想汇集地
明朝思想家袁黄祖居浙江嘉善陶庄,晚年到吴江芦墟赵田村隐居,所以袁黄是吴江、嘉善两地共同的骄傲。他的《了凡四训》是为教育自己的子孙而作的家训,被誉为“东方第一励志奇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书法版《了凡四训》第一篇:立命之学

书法版《了凡四训》第一篇:立命之学

近代文人间最有影响的交流合作载体当属南社。这个成立于清末的革命文学团体就是以江浙沪进步知识分子为主体组成的,南社三位发起人中有两位(柳亚子、陈去病)来自吴江,还有一位高旭为上海金山人。
据统计,南社社员1100多名中吴江籍93名,嘉善籍38名,青浦籍15名。他们作为南社的主力军,吟诗作文、抨击时弊,为革命摇旗呐喊。黎里也多次成为三地爱国知识分子的雅集之地,振国魂、扬国粹,推翻满清王朝的革命思想从这里传遍全国。1916年10月,南社社员在黎里老街小花园雅集

1916年10月,南社社员在黎里老街小花园雅集

吴江素来有崇文重教的传统,芦墟、青浦、嘉善等地的学子们的交流也十分频繁。1947年创办的芦墟镇的私立分湖初级中学(后改名为芦墟初级中学)每年都吸引周边青浦、嘉善等地的学子慕名而来。1957年毕业于芦墟初级中学的吴江文史名家张舫澜说,他的很多同学就来自这些地方。1957届100多名毕业生中青浦、嘉善、嘉兴籍的多达22人。而张舫澜本人在初中毕业后考到嘉善中学高中部,像他这样在嘉善读高中的芦墟学生也有好几名。
苏浙沪三地一家亲
黎里与周边青浦、嘉善的乡镇虽然不属于同一行政区域,但是地域相连,往往一条河、一座桥、一条路就是不同省份的分界线,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沟通黎里与金泽的吴江路桥

沟通黎里与金泽的吴江路桥

路左黎里,路右鸦鹊

路左黎里,路右鸦鹊

自古以来,吴江、青浦、嘉善这三地之间的人员往来频繁,举家迁徙也是常态。很多青浦人老家是吴江的,也有很多吴江人祖籍是嘉善的,因为各种原因而迁居到邻近的地方,繁衍生息,其中富有人情味的连接莫过于联姻。
黎里伟明村与嘉善西塘鸦鹊村毗连,村主任顾小华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村上和浙江嘉善方面联姻的有102对,其中伟明村男性娶嘉善女性的就有89对,本村姑娘嫁到嘉善的则相对较少。黎里古镇

黎里古镇

而与青浦金泽一河之隔的芦墟秋田村情况正好相反。秋田村原妇女主任沈凤仙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她们村有近百名姑娘嫁到上海郊区的金泽、练塘和西岑等地,很多姑娘嫁到上海农村后,还介绍自己的小姐妹嫁过去,有的姐妹甚至成了妯娌。而上海青浦的农村女青年嫁到秋田村只有20人左右。联姻让三地之间的关系更显真诚而亲密。
原黎里东联村党委书记朱建国还讲述了自己家里的一件有趣事。他们家原本是弟兄三个,他上有哥哥,下有弟弟,出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青浦商榻的薛姓人家则生了三个女儿,小女儿和他弟弟差不多时间出生,双方商定儿子女儿互换,这样朱建国有了个妹妹朱全英,薛家有了个儿子薛其兵。说起这件事,朱建国满心欢喜而又充满感慨:“我妹妹长得像我家人,弟弟长得像薛家人,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逢年过节,路上总会遇到三地间走亲访友的人群,亲情成为三地间民间交融的催化剂和粘合剂。东联村:苏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

东联村:苏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

以前,芦墟莘塔一带的村民出门上街往往到邻近的青浦乡镇。在秋田村村民眼里,出街上指的就是去金泽。而伟明村的大妈们则喜欢和西塘的老姐妹一起打连厢挑花篮唱唱山歌,这种民间交往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在他们眼里没有浙江江苏之分,只有彼此交流的舒心开心。
青浦金泽古镇

青浦金泽古镇

据嘉善老艺人回忆,有百年历史的嘉善宣卷就是从吴江传入的。长篇叙事吴歌《五姑娘》,芦墟歌手在传唱,嘉善歌手在传唱,青浦歌手同样也在传唱。虽然版本不同,但男女主角相同,故事情节相似,都唱出了江南农村的风土人情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芦墟山歌、嘉善田歌和青浦田山歌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经济合作不分你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到渔汛时间,青浦的许多大河湖荡里就活跃着一大批“网船人”,他们大部分来自周边吴江的黎里芦墟和嘉善的西塘陶庄。渔汛期结束,收获颇丰的“网船人”中不想回老家的不在少数,他们上岸搭棚定居。后来青浦的多个人民公社都有一个“水产大队”,这“水产大队”基本上就是这些“网船人”组成的。在这些人的后代眼里,青浦与吴江、嘉善都是自己的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吴江很多乡镇企业借助上海师傅的技术支撑而迅猛发展。一些落户在青浦的大型国有企业,如飞轮厂、上自十一厂、化肥厂等,里面的技术骨干被聘请到吴江的乡镇企业指导生产、经营,他们被当地人尊称为“上海师傅”或“青浦师傅”。1988年莘塔成立吴江春蕾绒线厂,就是由上海市第十五毛纺厂、青浦县商榻工业公司和莘塔工业公司三方投资260万元建成的。
嘉善西塘大舜中心村是闻名全国的“纽扣之乡”,这与芦墟纽扣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芦墟一带湖泊众多,盛产河蚌等贝壳类水产,其壳是制作螺钿纽扣的原料。 芦墟老街

 芦墟老街

85岁的芦墟纽扣厂退休职工陶明然说,他父亲陶友生是嘉善大舜人,从上海学得螺钿纽扣的加工工艺,带了一批大舜人到芦墟西栅的一家纽扣厂。1956年,芦墟的多家纽扣厂组成纽扣合作社,1958年成立芦墟纽扣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芦墟纽扣业进入全盛时期。而当年由陶友生带出来的人,也都成了做纽扣的大师傅,他们陆续回到家乡大舜,办起了纽扣厂。由于机制灵活,到了八十年代,大舜纽扣迅速成为全国纽扣制造基地,品种也从单一的螺钿纽扣发展塑料、金属等各种材质的纽扣。现在大舜依然吸引着周边乃至全国各地的客商,仅黎里伟明村至今在大舜村从事纽扣生产、经营的就有80人。
吴江东太湖美景

吴江东太湖美景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江浙沪交界地区的民间交融突破了行政区划界限,既有历史渊源又有社会基础,前景也更为乐观。相信有国家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推动,处于三省中心地段的吴江会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