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疫情下的汽车人 | 买不到口罩?那就生产


 
2020-2-9 19:00:42

无尘车间建成后将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包括4条N95口罩生产线,8条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

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的消息瞬间便被刷屏。

这背后,一个难掩的事实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不仅仅是疫情防控一线口罩出现较大缺口,作为普通民众用于日常防护的必需品,更是“一罩难求”。

口罩成为防控疫情及节后复工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其产能严重不足。如今,许多国家更是将口罩列为战略储备物资。

海外采集口罩碰壁后,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代表性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将目光从海外收至国内,决定自力更生,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开辟口罩生产线缓解日益增大的口罩需求压力。

上汽通用五菱并非个例。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广汽集团正在研究打造用于加工生产口罩的设备和生产线方案,目前正全力以赴调动资源紧急研究和论证,争取早日落实。广汽集团方表示,此项工作将由广汽集团零部件事业本部负责推进,不会影响整车制造主业。

这次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项目,从提出想法到具体实施,前后仅不到5天时间。

多方如何高效联动?2020年2月6日晚,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沈云啸为帮宁工作室讲述背后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各医疗机构都处于医疗物资紧缺状态。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也希望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1月31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提出相关要求后,我们紧急从印度尼西亚、印度采购2万只医用防护口罩,用于支持防控一线。

疫情下的汽车人 | 买不到口罩?那就生产

但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许多国家将口罩列为战略储备物资,长远看,从国外采集医疗物资的做法无法持续。

通过梳理供应商优势,我们提出调动供应商资源生产口罩计划。这个计划立即得到广西区、柳州市和来宾市政府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最终选择联合广西德福特集团,通过改造它的生产线来生产口罩。

作为我们的上游供应商,广西德福特集团主要生产NVH隔音棉等高分子材料及其零部件,是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柳州、西安、武汉设有分部,且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车用高分子吸音隔音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具备成熟零部件生产制造、技术研发能力。

生产口罩的原材料主要是聚丙烯,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为33g-41g/min,可达到卫材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标准,用于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

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生产的部分产品中,正是采用了这种可用于医用用品的高规格材料——聚丙烯来生产隔音棉。从原材料和生产技术准备看,用于生产口罩具备很大优势,只要对生产线进行专业改造,即可快速启动生产。

项目得到政府批准后,我们立即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公司领导牵头。专项工作组通过场地考察、讨论制定生产线改造方案、落实人员及技术支持,协助广西德福特集团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项目资金申请、生产资质认证等工作。

疫情下的汽车人 | 买不到口罩?那就生产

根据计划,项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区政府提供资金扶持,由广西建工集团负责将广西德福特集团原有生产车间改建为2000平方米无尘车间,计划在(2020年)2月建成使用。车间设置12条口罩生产线,按照生产设备、人工等资源配置情况,口罩日生产量预计可达170万个。

因为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资金、项目审批、资质认证等工作得以快速推进。

资金支持方面,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5000万元贷款。

项目审批方面,政府支持在可控范围内开设绿色通道,办理完整的资质验证和审批认证(包括但不限于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等),将正常流程所需的43天缩短到20天以内,预计3月前能办好所需手续。

人员及生产技术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将在生产管理、项目管理、设备保障、质量管控、包装等方面提供人员及技术支持,确保快速量产和爬坡。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联合生产口罩项目,在各方积极推动及紧密配合下,从提出设想到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仅用了不到5天时间,整个过程非常高效。

广西德福特集团已经新成立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目前已办完医疗器械公司营业执照,正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计划长期开展口罩生产业务。

之前用于生产汽车NVH隔音棉的生产车间,即将改建为无尘车间。无尘车间建设也在同步开展,专业生产设备计划于1月26号运到。正式投产后,将按照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19083进行生产。

疫情下的汽车人 | 买不到口罩?那就生产

车间正处于试生产阶段,目前仅生产简易型口罩,适用于工厂等一般场所的日常防护,暂时不会对外售卖,不会用于专业医疗用途。等无尘车间建成,可生产用于专业医疗用途的口罩。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设立人工智能公司
·传日产汽车重组业务年销售目标缩减100万台
·魅族17安兔兔跑分首曝,让人兴奋的何止是性能表现
·特斯拉宣布半数美国的销售和交付人员将临时休假
·一季度中国车市产销降幅超四成 中汽协:汽车消费
·签约黄晓明 雷丁汽车启动星蓝计划加速驶入“轻锂
·哈弗H6再下一城,豪取82冠!神车名号实至名归
·子公司“兄弟相残”,资金危机与诉讼纠纷不断,力
·中国力推全球汽车产业链加快复原
·多地因地制宜拉动汽车消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