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昨天下午,五官科医院门诊大楼外,一女子突然倒地、心跳骤停……


 
2020-2-11 15:44:06

943584964.jpg

图说:医护人员在门诊大楼外抢救患者 院方供图

2月10日下午,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汾阳院区门诊大楼外发生惊险与感动交加的一幕:一位42岁的女性患者在楼外突然倒地,心跳骤停,医院医护人员及时就地展开抢救,大家反应迅速、默契配合、齐心协力,因救治及时,患者最终恢复心跳,并转入综合性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下午近三点,这名患者在家属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在步入门诊大楼就诊预检区域前突发昏厥,倒在地上全身抽搐,家属呼之不应,此时正在门诊大楼外担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发热预检工作的护士和安保人员发现异常后马上奔到他们身边。检查患者生命体征发现她已失去意识,双侧瞳孔不等大,血压高达150/100mmHg。家属告知护士患者有高血压史,且未服药。同时,正对门诊大楼的急诊室里,医护人员听到呼叫后很快带着急救设备赶到,为患者开放二路静脉通路,给予面罩吸氧。然而转眼就测不到患者脉搏——“没有呼吸和心跳了!”

情况危急!护士陶鑫立即双膝跪地,就地对患者实施了胸外心脏按压。护士杨帆、周晶等接力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当班的耳鼻喉科急诊医生池涨才也投入抢救。麻醉科一值肖亚男医生与二值陈恺铮医生接到急救通知后立即携带可视喉镜及抢救箱赶到现场,接手进行高级生命支持。凭借过硬的技术,跪着为患者气管插管一次成功。心电监护仪连接到位后,进行三次电除颤,期间间断给予肾上腺素。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心电监护显示患者自主心跳恢复、窦性心律90pbm、血压79/40mmHg时,在场的所有人这才长松一口气。之后,患者在池涨才医生的全程陪同下被120救护车送至综合性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初步诊断为脑出血。家属表示,患者有脑出血家族史,她因眼病而到五官科医院就诊,不料突发意外。

在这场惊心动魄、分秒必争的抢救过程中,穿插着让人感动的瞬间:陶鑫护士始终双膝跪在水泥地上抢救患者,有同事取来棉衣想给他垫在膝盖下减轻疼痛,但他怕浪费抢救时间和影响急救动作而没有接受;医院安保、后勤人员及时用门诊大楼外多块医院宣传立牌和屏风、床单等围起抢救空间,并保护了患者隐私;在抢救成功后为患者盖上棉被保暖;耳鼻喉科二值吴净芳医生赶到后向患者家属说明病情,安抚他的情绪;池涨才医生随救护车前往综合性医院做好患者交接,由于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急诊工作的他穿着防护服,不便搭乘公共交通返回,他毫无怨言,等到医院派车将他接回;在这段时间里,吴净芳医生主动接替他坚守急诊岗位……在这场特殊的抢救中,自发形成的抢救环境和氛围,感动了周边所有的人。

这是一次成功的生命急救案例!正是陶鑫护士和池涨才医生及时采取正确、到位的急救措施,为患者进行有效胸外心脏按压,才为这次生命急救成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他们都曾接受医院麻醉科BLS(基础生命支持)团队的专业培训。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于2018年正式成为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该BLS团队坚持为医护、行政和后勤人员开展心肺复苏培训。2019年共完成28场BLS培训,其中院内专场19场,280余位院内人员(医生、护士、行政人员等)参加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大大提升了医院急救能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