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上海外企复工复产忙:在长三角一体化下解决供应链等问题
 
2020-2-13 12:17:44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上海外企复工复产忙:在长三角一体化下解决供应链等问题

自用防疫物资短缺、物流业务效率低或供应链受阻、原材料短缺,人手不足等,都是企业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

上海正在积极帮助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的进一步影响。

2月1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组织召开了外资企业座谈会,发挥上海市外资协会作用,广泛听取企业需求。

帮助外企复工复产的举措,既包括协调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也包括帮助组织重点餐饮企业对接外资企业、提供团餐保障服务。

此外,“还发挥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刘敏说。

当前上海经济呈现“四分天下”的格局,外资和在沪央企、地方国企、民营,各占1/4。

调研复工复产困难

2月1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开始全力生产Model 3。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的线下门店将于2月17日起陆续复工营业。

2月10日,霍尼韦尔在中国的21家工厂中,18家工厂根据各地政府相关规定已经全面复工,2家厂部分复工。95%的办公室员工,本周则居家工作。

2月3日,勃林格殷格翰(BI)位于上海张江的人用药品工厂和南昌的动物疫苗生产基地复工。2月10日,BI位于张江的生物制药合同生产基地复工,办公室员工也通过在家远程办公的方式复工。

“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暂时没有调整今年的业务发展目标。”BI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在复工中遇到的问题,从2月10日开始,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外资会员企业,截至2月11日,共调研会员企业171家。“其中复工企业117家,复工率为68.42%。”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说。

这117家复工企业中,全面复工的企业77家,部分复工企业40家。大部分全面复工企业目前采取灵活办公模式,允许员工以轮岗、值班、线上办公,部分员工在家办公、部分员工在公司工作的方式开展复工工作。

部分复工的企业,主要是因公司员工未返沪或返沪后需隔离14天导致人手不足,影响生产线、物流、供应链而只能部分复工。

黄峰说,部分复工的企业行业多为物流运输业以及生产制造业企业。此外,零售业、餐饮业公司的复工目前也大多属于部分复工的类型,比如必胜客,只有部分门店餐厅营业或开展外卖业务。

调研显示,自用防疫物资短缺、物流业务效率低或供应链受阻、原材料短缺,人手不足等,都是企业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

比如,有公司反映需向全国各省市发运货物,目前从事物流运输的外地返沪员工需自主居家隔离14 天方可复工,另外,每次完成一次跨省运输相关员工又要经过14天隔离。目前受隔离期的限制,导致公司人手严重不足,已使公司跨省运输业务无法正常开展,这对企业正常复工影响巨大。

也有公司反映目前各地对封城封路没有统一规定和统筹规划,导致运输车辆在路上经常被堵或劝返,对于危险品运输尤其不利,反而增加了道路运输的危险性。建议各地统一管理规则并公示,方便企业执行。

此外,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此次调研的已复工的企业中,有23家企业明确表示口罩物资紧缺,希望政府可以提供采购渠道,有部分企业担心企业口罩库存不够,又要面临停工。

也有企业反映,虽然已经复工,但因原材料供应不足,也面临停工。

BI上述负责人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公司在第一时间迅速成立由大中华区CEO领导的疫情应对应急小组,目前绝大部分药品的备货和供应是充足的,但少数进口产品受到短期国际空运限制的影响,部分产品物流受到国内交通线路管制的影响,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寻找解决办法,以确保有需要的患者和客户能够及时得到治疗。“作为一家制药公司,首要的工作重点是确保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以及保障药品供应。”

沪28条同等惠及外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2月12日发微博称,疫情下降的拐点已经出现,还潜藏着上升的拐点。理由是,切不可以低估多达1.6亿人口流动返程潮对疫情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可能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冲击。

而这个上升拐点是否真的出现,以及上升的幅度大小,取决于各地的防控工作是否扎实。

也因此,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难度系数就显得比较高。

目前,上海正在积极落实包括财税、金融等在内的一揽子扶持政策,以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

2月8日,《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沪28条”)发布,这一揽子政策,在沪外资、内资企业都将平等享受,有效期至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再顺延3个月。通过“减免缓退”等各类综合政策手段,初步测算这次的政策可以为上海全市企业减轻负担、降低成本300亿元以上。

“近日,我们先后收集梳理了两批共140余家外资企业名单,向金融部门报备,享受相关融资优惠政策,还梳理了3家重点外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报备相关部门享受相关财政政策。”刘敏表示。

与此同时,刘敏表示,还将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更好地了解和使用政策。

在“沪28条”政策出台后,上海市商务委第一时间组织翻译并发布了“28条”政策的英文版,2月12日还将发布日文版,使外资企业特别是外籍高管、外国投资者能够更好更直接地了解和掌握政策。

“我们还在对各部门的实施细则、操作指南进行梳理汇编,通过商务委的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外资企业进行广泛宣传。”刘敏说。

按照“最快速度三天出齐细则和操作方案,防止政策含金量缩水,让企业易看懂方便查询操作”的考虑,上海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发布实施细则。

从2月8日“沪28条”出台到2月11日,各相关部门已出台了20项政策配套细则。加上疫情发生后至“沪28条”发布前出台的13项政策,累计出台了33项政策细则,主要政策的实施细则基本出齐,明确了实施主体、适用对象和政策口径。

上海银保监局专门发布了相关通知,明确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

上海市国资委制定发布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对承租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免除2020年2月、3 月两个月租金,对免除2个月租金后仍有较大困难的中小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减免缓收租金,确保中小企业受益。

上海市医保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阶段性降低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从2020年2月至12月,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0.5%下降到10%,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比例由原来的11.5%下降到11%。

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特别专项的通知》,以“先立项、后补助”的方式快速支持诊断试剂、疫苗等研发。

黄峰说,对于此次迅速出台的“沪28条”,众多企业反映针对性很强很有效。尤其是在最为关键的企业运营成本方面,通过财政补贴、减免租金、税收优惠、延长社保缴费期限等举措,帮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企业希望28条举措在实务操作和对兑现上,可以更灵活地享受优惠政策。”

黄峰说,有商业零售业公司希望也可以像餐饮、宾馆等行业享受增值税免征。也有企业反映,向非国营第三方租赁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希望也能先免交2月、3月两个月租金,以缓解公司运营成本压力。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表示,还将密切跟踪和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已出台政策的跟踪调研和分析评估,进一步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建立完善政策工具箱,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六稳”工作,确保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