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沪苏湖高铁开建、东航路提前竣工,长三角示范区迎来密集施工期
 
2020-2-27 16:58:56

图片来源:Pexels

2月27日下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对外透露,2月26日,贯通沪苏两省,连接青浦、吴江两地的双向六车道“大项目”——东航路项目施工人员已正式进场。

“这个项目按原计划是今年年底完工通车,经执委会与青浦、吴江两区会商,竣工时间提前到了今年10月,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两个月。”他介绍道。

此外,张忠伟表示,2月20日,示范区执委会已与青浦、吴江专门对接研究元荡岸线贯通方案。元荡是示范区内“一河三湖”环境建设重点项目。“同时,贯穿示范区的一个高铁项目:沪苏湖高铁正在抓紧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他补充。

张忠伟说,今年是示范区建设的密集施工期,示范区共安排了40项年度重点工作,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这些工作重点聚焦在制度、规划、项目、机制四个方面。

制度创新方面,探索跨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是示范区的核心使命。“我们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和公共信用等8个方面率先开展一体化制度创新。”张忠伟透露,示范区目前都在抓紧制定相关具体方案,“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规划引领方面,示范区要重点抓紧推进“1+1+6”规划编制工作。张忠伟介绍,第一个“1”是2413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由上海市规划资源局会同两省规划部门编制,已经形成初步成果;第二个“1”是66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目前正在抓紧编制;“6”则是6个专项规划,主要包括:水生态、综合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都在研究编制之中。

做实项目方面,示范区聚焦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公共服务这四类重点项目,目前重点推进33个亮点项目。“同时,我们还在抓紧研究建立一体化示范区的‘项目库’,积极吸引各方面优质项目,滚动式完善。”张忠伟补充道。

强化机制方面,示范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建设示范区是集团军作战,执委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目前已经建立了与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两省一市相关部门、示范区两区一县“多级多方”的协同工作机制。

“这个机制是扁平化的,有点像电商,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信息快速流动,形成整体合力。”张忠伟介绍,示范区执委会也正在抓紧制定示范区建设支持政策,聚焦“资金池”“指标库”等干货,来推动示范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同时,示范区执委会将着力推进重大改革举措,如央行刚发布的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相关金融政策率先在示范区实施落地。

谈起做项目的辛苦,张忠伟调侃说,示范区有自己的“时间相对论”:“示范区执委会的同志有句话,叫在示范区不能是‘过日子’,而是‘过日夜’,我们要用‘白+黑’,加速跑,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对此,张忠伟也总结了两条启示:第一,区域一体化发展太重要了,没有区域一体化,就没有要素充分流动,也就没有整体竞争力;第二,示范区的发展愿景,除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还要加一条,那就是高水平治理,包括高水平的跨区域治理。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