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为什么说珠三角超越长三角已无悬念?
 
2020-3-17 19:23:28

中国太大、太复杂了。我们用四十年时间走完别人两百年的历史,诞生了无数的魔幻现实主义故事。其中很多事情,乍看起来都是反常识的,颠覆了普通人的正常认知。

你有没有想过,长沙是中国为数不多的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之一,经济发达,但是长沙却是永恒的省会房价洼地,现在二手房均价就1万上下,比起存在感很弱的廊坊、漳州低得多。明明实力这么强悍,为什么长沙房价一直涨不起来呢?

你有没有想过,作为千年商都,广州被中央定为国际商贸中心,有承办出口博览会(广交会)的丰富经验,发达的珠三角也有庞大的进口消费能力、急切的工业体系升级改造需求,按理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顺理成章的。但是为什么中央还是把它放在了上海而不是广州呢?

你有没有想过,港珠澳大桥造价1100亿,一开通就面临吃不饱的局面。出于对港澳道路承受能力的考虑,基本只有“双牌车”才能获准上港珠澳大桥,这样的车子是很少的。按照客流量估算,港珠澳大桥可能需要一百年收回成本。为什么明知大概率要亏损,还是要砸入重金造这座大桥?难道大湾区的钱都是天上掉下来的?

为什么连最富裕的温州人也生不动了?

长期以来,温州一直是浙江省的超生重灾区,号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生干部仕途的“终结地”。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根据智谷趋势的统计,从2007年至2017年,温州的平均出生率高达13.05%,冠绝全省十一个城市。温州总人口只占浙江省大概1/6,但违法生育人数却能占到全省1/2(08年),天皇老子也拦不住温州人的“洪荒之力”。

为了管住温州人的生育冲动,温州市的罚款特别狠。有人统计,在2012年之前,温州人因为超生被罚款“100万元”以上的案例超过10例。

温州人这么喜欢生小孩,不是无缘无故的。

第一温州人有钱,老早就发展民营经济,积累了第一桶金。十几二十万的超生罚款算得了什么。

第二,温州的宗族文化保留得很好。家族财富必须“生子承业”,不能辛苦了大半辈子,把钱交给“外人”管理。

第三,温州人的商业版图遍布海内外,要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发展壮大,需要血缘关系的纽带,所以续香火的传统观念格外突出。

在普通一二线城市,房价是最好的避孕药。很多人会因为生育成本高昂不敢多生。温州人反而是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浙商精神鼓足干劲地生,成为浙江省最敢生、最能生的城市。

但是到了今年的1月14日,温州公布出生人口数据:2018年该市总出生人口96903人,同比减少了15.7%,十年来首次低于10万人。

为什么一夜之间,连这个东方犹太人群体也开始生不动了,生育率断崖式下挫?为什么连温州这个中国最富裕的城市也不生小孩了,没道理啊。

为什么贵阳拼命盖房子,却没有沦为鬼城?

过去十年,房地产行业狂飙突进,政府、开发商、炒房客联袂出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的大戏。贵阳也不例外。

这座城市的发展,极为依赖房地产经济。根据智谷趋势的统计,2008年至2017年,贵阳“房地产投资额/GDP”的平均值高达33.68%,在全国35个重点城市当中排名第一。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这里盖起房子来简直就跟搭积木一样,快准狠!经常是一个转身,回过头一座“超级大楼盘”就扑面而来。

中天·未来方舟,贵阳东郊一个可容纳17万人的巨型楼盘,它在四个山头圈下了12800亩土地,人口相当于好几个镇。

宏立城·花果园,建筑面积达到惊人的1830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35万。里头单学校就有10多所,主题公园就有6个,购物中心就25万平方米。

跟这些“巨无霸”相比,自称“亚洲最大小区”的北京天通苑也会自惭形愧。每一个初到贵阳的外来客,都会被这里密密麻麻、高耸入云的住宅区给震住双脚。

贵阳很穷。这个城市不沿海、不沿江、不靠边,地处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贫困面积最大的省份当中,过去可以说是一片蛮荒之地,各项经济指标垫底。

通常而言,落后地区拼命跑马圈地,盲目扩大楼盘面积,很容易会供过于求,沦为空荡荡的“鬼城”。

当年人均GDP数一数二的鄂尔多斯就是这样,房屋供应急速膨胀,但因为无法吸引人口高速流入,反而引发了危机。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