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2020-3-18 19:11: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种种迹象显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正悄然加速。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2020年发行地方债券12230亿元,同比大增逾56%。

  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中证分区域地方政府债指数系列编制方案》,覆盖多个区域和省份,反映相应区域、相应期限地方政府债的市场表现,其中,与长三角地区相关的指数达12条。

数据来源:财政部 制图:潘晟数据来源:财政部 制图:潘晟

  长三角地区相关指数达12条

  “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江浙沪以全国2%的土地面积、10%的人口,贡献了全国约五分之一的GDP,江浙沪的经济增长是中国(经济)的重中之重。”甄投资产投资副总监李玄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来看,江浙沪GDP合计约20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约为20.22%,其中有6个城市GDP超过万亿元,16个城市GDP超过5000亿元。”

  “同时,江浙沪的财政收入也至关重要。2018年至2019年,受贸易摩擦影响,我国对外出口下降,经济增长放缓,国家实施了减税降费,总规模达2万亿元,财政赤字率创2004年以来新高。仅在2018年,江浙沪三地共计上缴中央财政3.09万亿元,占中央财政总收入的16.9%,如果只计算中央财政的地方收入部分,该占比高达31.6%。”李玄轶进一步指出,“此外,江浙沪地区的消费、进出口,以及教育、科研和尖端制造,大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资本市场对江浙沪地区的经济景气情况一直保持重点关注。”

  谈及地方债,李玄轶称,“去年四季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提前下发了组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通知,作为财政政策的重要调节手段之一,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的扩容,再次扩充流动性,刺激地方经济建设和投资。2020年,预计地方政府债新增规模可达3.5万亿元,预计将带动约5万亿元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与市场高关注度相对应的是,在此次发布的中证分区域地方政府债指数系列中,与长三角地区相关的指数达12条,分别是:1-5年长三角地债、1-5年江苏债、1-5年浙江债、1-5年安徽债、1-3年长三角地债、1-3年江苏债、1-3年浙江债、1-3年安徽债、长三角地债、江苏债、浙江债和安徽债。

  据悉,该系列指数的样本空间由满足两大条件的债券构成:一是债券种类为在沪深交易所或银行间市场上市的地方政府债(不包括定向发行的品种,债券币种为人民币);二是付息方式为固定利率付息或一次还本付息。

  值得关注的是,指数样本并非固定不变,而是每季度调整一次。定期调整的相关规定是,中证分区域地方政府债指数系列样本每季度调整一次,定期调整生效日为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首个交易日,定期调整数据提取日为生效日前一个交易日。同时,还有临时调整,如当样本券发生暂停上市、摘牌等事件,视情况自事件生效之日起剔除出指数。

  “新基建”、科创成焦点

  “地方债发行向长三角一体化倾斜是趋势。”巨丰投顾投顾总监郭一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有望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郭一鸣进一步表示,“就股市而言,随着新经济的发展,科技产业是首先应关注的焦点。尤其是随着科创板的设立,相关创新研发会有更好的资金来源,区域内重点科技企业会受益。其次,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港口、铁路、公路、空港等一体化是基础,包括交运物流等行业会有较大的机遇。此外,除新技术研发应用外,我们认为,率先开展智能汽车测试、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应用等方面有望略超预期,相关概念机会也可重点跟踪。”

  “重点关注新基建领域。”李玄轶认为,按照传统经验,我国基础设施投资每增加1万亿元,能拉动GDP增长约0.5个百分点,但近几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货币财政双宽松的政策,叠加通货膨胀的影响,单纯增加投资边际效用越来越低,能够拉动的经济增长有限。同时,传统的土地财政由于房价的制约,向上空间也有限,而道路、桥梁、轨交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渐趋于饱和。

  “既然如此,更需要把钱用在产出更为高效的领域,更能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型产业中,这也是年初以来大家重点关注新基建的原因。”李玄轶称,“结合货币政策,从去年开始,央行除降准降息外,还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以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等手段直接或间接地促使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企业经营负担。从中债长三角指数近一年来的收益也可看出,利率下降趋势明显,降息效果正在体现。”

  李玄轶进一步解释称,所谓“新基建”主要指七大领域,包括5G建设、特高压、高铁和成绩轨交、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当下,全球受到疫情的冲击,恢复经济增长任务艰巨,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就业,且长期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非‘新基建’莫属”。

  长三角主题基金可关注

  除此次发布的长三角地区相关的指数外,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长三角相关指数还有7个,分别是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指数、中证长三角龙头企业指数、上证长三角龙头企业指数、中证摩根长三角策略指数、上证长三角领先指数、中证交银理财长三角指数和中证长三角领先指数。

  从存量基金看,“添富中证长三角ETF”跟踪的是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题指数。该基金发行时曾备受关注,基金首募规模达64.29亿元,成为同期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产品之一。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近半年来,沪深300指数(3636.257, -73.42, -1.98%)(3636.2565, -73.43, -1.98%)累计下跌4.67%,而该指数同期跌幅为3.29%,小幅跑赢沪深300。

  此外,以“长三角”命名的公募基金还有“中海魅力长三角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16年3月,截至去年底,规模为0.89亿元。根据2019年四季度报告,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资产配置、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和权证投资策略。

  股票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对于注册地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或直接受益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债券投资策略则包括久期配置、期限结构配置、债券类别配置/个券选择。

  “国内改革开放稳步推进,市场对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信心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本基金在报告期主要配置了TMT、新能源、医药和消费行业中与长三角关联较大的公司。”中海魅力长三角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于航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宁波银行衢州分行正式开业 深耕长三角腹地更进一
·税收服务为长三角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2020扬州交通重大项目提前曝光!153亿宁扬城际地
·绿色金融体系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复工
·地方债发行快马加鞭!资本市场追捧“长三角”概念
·3.15期间长三角涉疫情投诉举报多为口罩、旅游、客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上海建工与上海青浦
·上海建工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服务长三角一
·长三角地区平均商业活跃度步入稳步增长阶段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