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 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沪公安局成立舆情处置工作专班 像破案一样去“证伪”


 
2020-3-23 15:29:49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涉疫谣言在网络上不时滋生。“每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谣言总会与之伴生。正是基于这种研判,上海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任务的总体框架下,由政治部宣传处、网安总队等单位成立舆情处置工作专班,对涉疫信息进行细致核查,确认真伪,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陆敏韡警官说。正是因为他们像破案一样去“证伪”,争分夺秒合力粉碎谣言,市民才能在消息满天飞时看到最及时、准确的辟谣通报,也才有更多市民自发加入辟谣大军。

法制部门为辟谣信息把关

疫情初期,上海警方已经敏锐感觉到,在这个公共事件中很可能会有大量谣言出现。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这句话,工作专班成员、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舆情处置科民警俞澜昇深有体会。舆情处置工作专班始终坚持灵活、高效的工作原则,形成了处置“闭环”——24小时在线的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全时段巡查网络涉疫情传言,接受网友举报,并通过多警种联动,实现“信息众筹”;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获取核查线索后,立即通报相关分局,由属地公安机关查实、反馈,再及时向社会公布。

“过去是我们追着谣言跑,现在我们建立了多部门、多层级联动的立体化处置机制,谣言刚冒头就能及时发现、核查并辟谣。”专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辟谣这件事上,上海公安机关始终坚持精准核查、及时发布、用词规范的原则。在辟谣信息发布前,法制部门会对规范用语、处理结果和法律适用等把关,确保警方通报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面对网上各类存疑的涉疫信息,上海警方都会用破案一样的态度和努力去核查。事情再小,也要迅速查明、及时解释,不仅要讲清楚来龙去脉,最好还要附上图片,让公众彻底安心。“发现早、核查快、处置好”是舆情处置工作专班不折不扣的执行标准。

“战时”打法,又快又准

“我们在跟谣言赛跑,我们动作越慢,相信谣言的人就越多。”实际上,上海警方对多起谣言从发现到最后处置完毕,都没有超过24小时。2月13日,一段“昨日上海疫情大爆发,12日一天确诊3000例”的微信聊天录屏视频在网上流传,当天17时57分,上海市公安局通过官微通报称造谣者已被警方控制。当晚23时24分,上海警方便宣告对造谣者董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但是,与谣言赛跑的过程中,绝不能仅凭造谣者的口供,更不能主观臆断。一则不过几十字、百字的辟谣通报背后,每一个细节都要严丝合缝地核查清楚。如何做到又快又准?舆情处置工作专班有一套“战时”打法。

“只要发现一起,就想尽一切办法去落地核查。”俞澜昇说,2月20日流传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扣押通知书”,称青浦警方在花桥收费站扣押防疫物资。从文书格式、表述方式等方面,警方一眼就辨识出这是伪造的法律文书。“但我们仍然连夜启动核查,为的就是确保我们的辟谣是实打实的,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分“波次”向社会发布警方通报,是舆情处置工作专班总结出的谣言阻击新战术。通常情况下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核实,一路溯源。当涉疫传言一经查实为谣言,警方会立刻发布辟谣通报,以正视听。另一路,同步对谣言发布者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直至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处理,再向社会发布第二波通报。

为了节约时间,过去常见的“蓝底白字”警方通报形式被简化了,取而代之的是带图纯文字。“当网友再看到相关谣传,就可以把警方图片加上辟谣文字发在微信群、朋友圈里。”俞澜昇介绍,语态更加互联网化、“有图有真相”的官方辟谣,也让更多网友自发加入辟谣队伍中。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就经常会接到网友私信,求证甚至举报一些网络传言,越来越多的网友有了“主动求证”的习惯。

上海“谣言粉碎机”如何击破谣言?精准辟谣方可在战“疫”中稳定军心,为战胜疫情增加砝码。在疫情期间查处的大量涉谣案件中,除单纯为了“吸睛”的,也有人出于掩盖诈骗等企图,无中生有造谣生事,而这些从文字到视频夹带虚假信息的,往往需要民警耗费更多时间和精力。

截至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共发布涉疫辟谣信息46条。而这份“辟谣清单”的数字背后,是公安民警24小时的坚守。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他一口气报了几乎所有区的志愿者,原因竟然是它…
·八旬老伯出门买肥料 竟从浦东南汇一路走到奉贤庄
·明起南航上海首飞大兴 其在京航班转场比例将达60
·“为了让自己也让大家放心,我来做核酸检测”,松
·上海地铁首次发布各线路舒适度预告 周一早高峰18
·中美教育专家交流网上教学经验,复旦师生分享成功
·沪通铁路开始接触网冷滑试验[组图]
·上海ETC交易账单查询功能上线,通行费一目了然
·宝山:核酸检测登记预约采样流程已经全部就绪
·上海籍留学生收到来自家乡的“侨爱心健康包”:幸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