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讯版块 >> 01 本地资讯 | 02 长三角频道csjol.cn | 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人才高地和人才聚集目的地!
 
2020-5-1 19:19:06

中国人才总量2亿人,超过了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达到美国人口总量的一半。到2025年我国人才总量将超过美国的人口总量。

首先,中国人才分布不均衡。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以占全国5.87%的土地,集中了将近40%的人才,人才密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以大、中城市为载体的人才密集区以占全国11.67%的土地面积,集中了全国65%的人才。西部和东北等人才稀疏区仅拥有全国5%~6%左右的人才。可见,我国人才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三大城市群是我国的人才高地和智力密集区。

再次,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人才核心区之中,长三角人才数量是最高的。全国近20%的人才集中在长江三角洲,远高于京津冀的12%左右和珠三角的7%上下。可见,长三角已经成为中国的人才高地和人才集聚的枢纽。

人才迁移呈现出“孔雀东南飞”格局依然较为明显。中西部地区迁出、东部地区迁入趋势明显,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是最大的人才流入地,而东三省、四川、河南等省份是较大的人才流出地。与此同时,人才分布与迁移具有很强的空间溢出效应。通过人才集聚的标准差椭圆分析,人才空间分布基本上与中国人口分布相适应,长三角和珠三角是“高高”聚集明显,也就是空间溢出效应较强的地区。

在长三角的城市中,上海人才总量当然是第一,然后是南京、杭州、苏州。值得注意的是合肥,近几年无论人口还是人才数量都在显著增长。

对此有专家建议,应该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人才培育、养成、发现、集散、流转和配置的全球新高地,打造“东方波士顿”。

波士顿拥有超过100所大学,超25万名大学生。世界大学排名第1的哈佛大学、排名第2的麻省理工学院,皆在波士顿大都会区。“美国雅典”的美誉名副其实,美国有句谚语“先有哈佛,后有美利坚”。

此外,波士顿还是一个全球人才“洋流”的枢纽。每年8、9月份,全世界约有30万各类高端人才从世界各地去波士顿访学、留学深造,其中仅仅哈佛大学一所大学每年8月份就新聘3000多人,有几万人前去留学和访学。

人才的流动、交流很重要,长三角可以尝试率先取消人才的事业单位制和行政单元制,降学费、降门槛,加强产教融合,建设数字化、智慧化、共享化的学习基础设施,扩大研究生、博士生的招生数量。人才强国,未来地区和国家竞争终究是人才的竞争,长三角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应该继续扩大延伸长这一优势。

 
(本频道联合编辑:长三角在线 www.csjol.cn 和 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人才高地和人才聚集目的地!
·马鞍山含山正式加入“长三角自驾游”活动成员单位
·杭州“五一”周边游领跑长三角 酒店价涨幅全国居
·顺应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潮流 浙江绍兴推进杭绍甬一
·长三角一批项目成功落户连云港,港城融入长三角步
·多项重磅规划!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印发长三角交通
·珠三角和长三角,哪个更厉害?
·央行上海总部:长三角地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
·长三角团队游客招徕奖补政策于4月26日正式实施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开新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即日起本站不再设国内、国际、时评等国家严控新闻信息栏目 不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