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新基建”风口下 汽车产业的红利在何方?


 
2020-5-11 19:38:27
“新基建”风口下 汽车产业的红利在何方?

  疫情让中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但同时也催生了新的机遇,中央明确提出了加快“新基建”建设速度,使得与之相关的行业迎来发展风口,其中处在变革中的汽车产业被认为是坐稳了政策红利的顺风车。那么,“新基建”将为汽车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又有哪些问题是需要注意呢?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20年汽车产业形势与政策高端研讨会举行,就 “新基建与汽车产业发展”的话题共同探讨。

  “新基建”汽车行业的三个优势

  在今年4月20日召开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首次对“新基建”做出明确界定。其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尽管3个层面涵盖领域有所不同,但是都离不开数字化的承载。

“新基建”风口下 汽车产业的红利在何方?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会上表示,数字技术在汽车产业中的应用潜力巨大,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现在我们搞数字技术过程中,比如L5、互联网等,相当于是一个通道,数据是材料或者原材料,人工智能是加工设备。” 刘世锦说,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同样与数字技术高度相关。

  刘世锦指出,“新基建”主要就是数字基建,数字基建与汽车行业相结合,我国有三个明显优势,第一人口优势和市场优势,一种产品,如果有1%的人使用,它的市场容量就是1400万人,就能拿形成规模经济。第二是数字技术,在汽车数字技术领域,中国和先行者差距较小,有些是并跑甚至是领跑。第三是产业配套优势,配套能力是做集成产品的基础。

  推动智能汽车和智慧城市落地

  “新基建”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改变?中国移动研究院研究员王泉认为,5G的应用将直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性能和用户体验地提升。推动云计算、边缘计算的云智能和大数据能力,将云边缘计算的能力直接应用于汽车的控制和管理。

“新基建”风口下 汽车产业的红利在何方?

  5G将体现出两个网络的能力:第一增强型的移动带宽EMDB,比起4G大很多。第二,低延时、高可靠的通信。这两个性能对汽车交通将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以前的智能汽车是一个独立的、自成体系的自我感知、自己驾驶系统,现在有了5G作为一个桥梁,云平台就和车载终端连接起来,有些信息的处理完全可以交给云或者边缘云来计算。

  此外,大数据中心地建设配以人工智能对汽车产业也将造成革命性的改变。大数据中心对于汽车交通来说就是一个交通管理平台,边缘计算将远端的中心云的计算能力向用户靠近。比方说放到一个交通路口,放到一个主要的路段,把云靠近这种边缘,靠近用户,这个边缘云和远端的中心云相比较,更能够满足对自动驾驶车辆实时性的控制需求。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新基建”风口下 汽车产业的红利在何方?
·中国车企比特斯拉强在哪?
·华为与首批18家车企成立“5G汽车生态圈”
·理想冒烟,李想“烤火”
·代工生产、营销碰瓷、半成品开售…零跑汽车不如先
·江淮汽车:4月销量42719辆 同比增长22.28%
·上汽集团4月销量为41.76万辆 同比下滑8.6%
·特斯拉上海工厂停工?回应:正在对生产线进行调试
·4月车市V型反弹:主流车企恢复元气 边缘车企更孱
·自动驾驶落地前夜,BAT和华为悉数入局"最后的战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