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逐梦北外滩,上海真的想再造一个“陆家嘴”?


 
2020-5-15 17:11:03

站在320米白玉兰广场的天台上俯瞰申城,那一边,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隔江相望;这一侧,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也尽收眼底——这个黄浦江与苏州河的交汇口,就是北外滩,与外滩、陆家嘴构成了上海的“黄金三角”。

陆家嘴天际线,已成为新时代上海的标志。而这两年来,北外滩一直在民间也被贴上了“第二个陆家嘴”的标签。这是一个可以理解的联想,毕竟作为外滩的延伸,这里文化资源和历史积淀之丰厚得天独厚,且坐北朝南,江河相拥,原本就是上海航运业的发源地。

从白玉兰广场天台鸟瞰,陆家嘴和外滩美景尽收眼底。 沈文敏摄

然而,对坐拥北外滩的虹口区来说,他们的雄心远远超出了复制“陆家嘴”模式。

5月13日,45家中外媒体、70多位记者汇聚白玉兰广场,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向全球“带货”推介北外滩。北外滩,在哪里?它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它对于上海未来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大江东工作室跟随吴信宝书记的“三问”,为大家徐徐展出一幅北外滩未来壮丽的美好画卷。

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启航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重构了上海发展的空间布局:未来的上海,东边是“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浦东新区”、西边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商务区”,形成了“东西联动”两翼齐飞的新态势。

同时,上海也要推动“中心发力”加快突破,而北外滩是市中心唯一一块可以成片规划、深度开发的黄金地段。黄浦江岸线正逐步打通,资源优势不断凸显,北外滩在打造沿黄浦江发展的南北黄金轴线中将大有可为。“北外滩将是未来上海‘中心发力’的新引擎、引领带动南北发展轴线的‘新地标’、新时代都市发展的‘新标杆’。”吴信宝说。

北外滩地区位于虹口区南部,河南北路、海宁路—周家嘴路、大连路、黄浦江—苏州河围合区域,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陆域面积3.3平方公里。更难得可贵的是,北外滩沿线2.5公里岸线是黄浦江滨水唯一具有可成片规划和大规模深度开发空间的区域。

北外滩未来建设效果图

“北外滩会出现最美的城市天际线。为塑造特色鲜明的北外滩空间形态格局,未来将在91街坊新建高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与陆家嘴上海中心大厦遥相呼应。”吴信宝透露,围绕新地标和320米的白玉兰广场,北外滩区域还将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群,高度分别在300-380米、180-250米两个层次,与陆家嘴、外滩相呼应,形成“黄金三角”整体天际轮廓。

1843年上海开埠,在沪的各国侨民日渐增多。1845年,英商东印度公司在东大名路至高阳路一带建造了第一座驳船码头,之后北外滩陆续出现了20余座码头和数十个仓库,成为上海最重要的水路港口。

北外滩功能结构图

这里,也是中国睁眼看世界的启航之地。19世纪末、20世纪初,北外滩作为中国航运枢纽,送走了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踏上放眼看世界的征程。在北外滩,许多外国人迈出了解中国的第一步,其中包括罗素、爱因斯坦、泰戈尔、萧伯纳、卓别林等。

二战时期,这里是唯一向犹太人民敞开胸怀的“上海方舟”。约2万犹太难民在北外滩提篮桥地区和中国居民一起生活一起经历磨难。唐山路—舟山路—霍山路—长治路这一圈近0.98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为当年犹太难民隔离区内最繁华的街区。

吴信宝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犹太人卡尔·安格尔准备回国,但所珍藏的2000册图书没法带走。他把书托付给中国的好朋友林道志。70多年过去,这些书传到林先生孙辈手里,他们仍坚守承诺,并一直在寻找安格尔的后人,希望物归原主。

打造未来“最美城市会客厅”

2016年,吴信宝刚来虹口工作,特意买了一本茅盾的长篇小说《子夜》。小说开篇就描绘了北外滩江河交汇处的景象。如果你沿苏州河漫步,还可以看到一排漂亮的建筑群,自西向东分别是,被称为亚洲第一公寓的河滨大楼,拥有远东第一大厅的上海邮政大楼和著名的上海大厦。“这些建筑和北外滩很多历史建筑一样,在当年都是公共性的,曾引领过一个时代的风尚。”

“北外滩沿线2.5公里岸线非常珍贵。” 吴信宝介绍,为突出宜居品质,北外滩地区将继续保持“窄马路、小街坊,适宜人居”的区域形态,体现以人为本。沿着苏州河、虹口港漫步黄浦江边,有6.3公里的“最美滨江步道”,有纵贯核心区的6公顷中央绿地。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个转角都充满了惊喜。

根据规划,北外滩将形成“一心两片”总体格局。一心,即中部核心商务区,为高强度、高密度开发地区;两片,即西部虹口港活力片区和东部提篮桥片区,为低层高密度空间格局。这里将是全域构建新旧融合、以人为本的公共空间网络。

在这座总规模约840万平方米的未来“最美城市会客厅”,一批一流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商务设施将陆续亮相。其中包括,拥有2000座剧场的上实百老汇中心、“设计引领未来”的国际设计大学、用心讲北外滩故事的“海上方舟”主题区域。

在北外滩中部核心区内还设置占地11个街坊、约50公顷的慢行优先区,并在唐山路两侧,设置占地6个街坊、约22公顷的无车区,有4条轨交、10个站点,让出行更舒适。

未来的北外滩,将构建最高效集约的交通体系,4条轨交线路、10个站点让出行变得更舒适便捷;在核心区内,还将有占地11个街坊、约50公顷的慢行优先区;占地6个街坊、约22公顷的无车区,让人可以漫步在摩天大楼和历史街区之间,享受顶级商务区的活力和乐趣。

一幅新时代虹口版“清明上河图”

5G全球创新港引领智慧城市发展。王文娟摄

随后,东哥东妹又赶到地处北外滩东部的5G全球创新港,了解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裸眼3D等5G新型基础设施的各种场景试点运用。北外滩正在打造全球首个综合性5G应用展示及联创平台——“5G全球创新港”,集5G技术展示、联创平台、场景应用、科学普及等诸多功能于一体。通过5G这一万物互联的平台,助推智慧城区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商务区的发展增添新引擎。

而在北外滩,每一栋楼宇都是智能的——由5G、物联网等技术赋能,让建筑变得更智慧、更安全,让这里成为24小时城市;每一栋楼宇都是会呼吸的,PM2.5净化器让室内保持清新;每一栋楼宇都是“绿色”的,单位面积能耗全球最低;每一栋楼宇都是通达的,地上、地面、地下全方位互联。

一位白领从出地铁车厢走到办公室可能只需要5-10分钟,一个高管开车可以直接入库,从停车到办公室所花时间或也仅需5分钟。方便地穿梭在不同楼宇,一天可以开5-10个会;可以去空中连廊享受午餐、去屋顶花园“小憩”;下雨天不用打伞;下班后,可以去白玉兰广场逛街,去百老汇中心看戏。

打开门禁,系统会自动识别你的身份,联动你要去的楼层;会议开始前,可通过APP智能调整会议室情景模式,打开投影仪、空调和新风系统……通过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北外滩24小时“不夜”,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在这里召开视频会议,与全球各地商业伙伴沟通,实现零时差办公。

“基础配套,这里将走在世界前列。比如5G,虹口区每120米就有一座基站,拥有最快的移动数据,正在探索29个5G应用场景试点。”虹口区副区长、北外滩开发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嵘介绍。

目前,北外滩已集聚金融企业1500余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总数达16家,超过全国公募基金总数的九分之一;已集聚中远海运、上港集团、中国船东协会、歌诗达邮轮等航运企业4700余家;已率先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5G基站覆盖密度全市第一。

未来这里将尽显都市繁华。拥有两百余栋高端商务楼宇、集聚近百家企业总部,金融、航运、科技等产业蓬勃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和“老字号品牌”以及苏州河以北的商业商贸中心大放异彩,构成了一幅新时代虹口版的“清明上河图”。

吴信宝充满期待:“我相信,逐梦北外滩,必将迎来一个新奇迹。”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逐梦北外滩,上海真的想再造一个“陆家嘴”?
·5月18日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8家红色场馆开启
·宝山一小区居民家起火 疑似室内电瓶车充电引发
·花钱进小黑屋上自习,宠物摄影片约拍到一年以后,
·上海促进应届生就业创业 教师、医护可“先上岗后
·上海经济压舱石:浦东疫情期间累计落地4000个项目
·飞线变成充电桩​后又有新问题,宝山这个小
·上海88家博物馆5月16-18日免费开放,需线上预约[
·虹口版清明上河图将至,北外滩480米新地标旁还将
·卖起西点、超大折扣……黄浦这家老字号创造了多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