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在沪郊这个镇,最大农民动迁小区里,一座“百草园”牵动的社会治理探索……


 
2020-5-17 18:22:55
摘要:“如果把‘百草园’作为美丽家园建设的出发点,那么‘百草堂’将作为服务居民的落脚点。”王燕笑着说。

小区里种绿化不稀奇,但在沪郊金山区的一座大型农民动迁社区,人们竟在绿化带里种起了中草药,还拓展出了几十亩的“百草园”。近日,记者来到金山卫镇的金康居民区,只见玫瑰花、夏枯草、丹参等竞相绽放,香气迷人,居民们用新采的玫瑰花做成鲜花饼,开心地互动、分享。

这一个个“百草园”,好看又实用,不仅巧妙疏导了“毁绿种菜”现象,让昔日农民找回农耕的乐趣,还引发了一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新探索……

当初怎么会想到种中草药?金康居委会主任王燕告诉记者,金康居民区是金山卫镇最大的动迁安置小区,由金康花苑、山康花苑、卫康花苑三个小区组成,自2006年至2012年相继建成,居民分别来自周边八一、八二、永久、永联、横浦、农建等六个村,常住人口达一万多人。“当初,有些居民适应不了身份的转变,将以前的农耕习惯一起带进了小区,喜欢在宅前屋后的绿化里种些蔬菜瓜果,这种‘毁绿种菜’的现象,一度成为困扰社区管理与建设的顽疾。”

之后,金康居民区一边大力整治“毁绿种菜”,一边努力寻求解决方案。在召开居民代表会时,一位居民代表提了个建议:我旅游时带回一点夏枯草的籽,撒在楼下空地,开出来的花特别好看,泡茶喝还有保健作用……于是,2019年,一个不到半亩地的“百草园”试验田应运而生。

经过半年的试验和探索,金康居民区将“百草园”种植理念,延伸到三个小区的绿化改造中,拓展了近30亩地,种植了牡丹、芍药、丹参、金银花、夏枯草、仙鹤草等中草药。在这过程中,喜欢种菜的居民也有了“用武之地”。

王燕透露,按照常规的绿化改造,这样一片30亩的土地预计需要花费三四十万元,而中草药的种植成本要远低于此。“平均每亩花费500元购买株苗,30亩共计1.5万元,我们这也算是花小钱办大事了。通过复制‘百草园’的经验成效,在改善小区绿化环境的同时,金康居民区逐步探索解决棘手的社会治理难题。”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随着“百草园”的不断扩张,金康居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化党建的作用,划分楼组微网格,动员正在创建的美丽楼组认领“责任田”,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作为金康90号美丽楼组的楼组长,周勤华经常带领楼组居民一起在责任田里翻土、施肥、采花。她坦言,百草园的建设,让社区阿姨们既找回了农耕的乐趣,又实实在在参与了社区的治理,“大家一起劳动都很开心的,仿佛回到了之前农田里干活的场景,也就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百草园,积极劝导其他居民不要再毁绿种菜了”。

同时,金康居民区还将网格化党建工作项目化,吸引了好几家结对单位认领“百草园”养护项目。据悉,目前,已有6支志愿者队伍、10个大楼组、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3个学校认领了“百草园”养护项目。今年以来,围绕“百草园”的养护,各有关方面已经开展15次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参与人数600人次。

中草药采摘下来怎么用?金康居民区又建成了“百草堂”,集中医药知识科普与讲座、健康养生咨询与义诊、中医文化宣传与传承于一体,打造居民家门口的中医药健康社区。

“如果把‘百草园’作为美丽家园建设的出发点,那么‘百草堂’将作为服务居民的落脚点。”王燕笑着说,“百草堂”正不断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区治理理念,在让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好的同时,也带给居民们更多的便利和实惠,因而也越来越受到居民的喜爱。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在沪郊这个镇,最大农民动迁小区里,一座“百草园
·一批主题乐园恢复营业,一批嘉年华活动开展
·上海中心气象台5月17日12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上海小学一、二、三年级6月2日返校开学,托幼机构
·上海第一个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的项目获批 虹桥浦
·首批入驻洋山特殊综保区企业:国家给了政策,我们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上海正式揭牌
·上海市培训机构可于5月18日起分批恢复线下培训服
·逐梦北外滩,上海真的想再造一个“陆家嘴”?
·5月18日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8家红色场馆开启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