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属碘缺乏地区,居民需从食物中科学补碘,一定要注意“量”


 
2020-5-18 19:54:15

778533_w750.jpg

5月15日是第27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记者今天(18日)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上海属于碘缺乏地区,居民需要从食物中补碘。当然,专家也提出,补碘要科学合理,碘的摄入量并不是越多越好。

本市历年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市饮用水水碘含量较低,按照近期颁布的《碘缺乏地区和适碘地区的划定》(WS/T669-2020)标准,上海属于碘缺乏地区,居民需要从食物中补碘。

食盐加碘前,上海居民的碘营养水平总体处于缺乏状态,食盐加碘后上海一般居民(儿童青少年、成人、乳母)的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状态,但孕妇碘营水平仍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和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ICCIDD)推荐水平。

监测结果也显示,碘盐是上海地区膳食碘的主要来源,动物性海产品碘含量较少,膳食来源的碘占比有限。

碘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碘缺乏在生命的不同时期都会影响人体健康,长期缺碘可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影响儿童生长发育,严重时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碘缺乏危害是可以通过补充碘的摄入来预防的。补碘有多种方式,如食用加碘食盐、食用富碘食物及服用含碘营养补充剂。

补碘要科学合理,碘的摄入量并不是越多越好。

对一般人群来说,每日膳食(包括碘盐)中的碘已能满足需要,没必要再补充其他各种含碘营养补充剂和强化食品。

孕妇、哺乳期妇女由于其特殊生理特征,每天需要量高于一般人群,可适当多食用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植物性海产品),以满足自身和胎儿的碘需求。

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食用加碘食盐是最好的方法。

居民日常补碘可以参考中华医学会地方病分会、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共同制定的《中国居民补碘指南》。特别要指出,甲状腺疾病复杂多样,每种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对不同甲状腺疾病患者是否需要补碘,应遵循医生的建议。

今年“防治碘缺乏病日”前后,全市将围绕宣传主题,开展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包括12320专家在线访谈,东方网、上海发布等平台播放碘营养科普视频和讲座,电台“名医坐堂”播放碘营养专题节目。各区也将开展相应宣传活动。

【相关链接】不同生命时期碘缺乏的主要表现

11.pic.jpg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属碘缺乏地区,居民需从食物中科学补碘,一定
·广州至上海机票200元起?未来两个月,这项机票补
·化身“吃播”在线带货 嘉定区委书记把南翔小笼端
·在沪郊这个镇,最大农民动迁小区里,一座“百草园
·一批主题乐园恢复营业,一批嘉年华活动开展
·上海中心气象台5月17日12时4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上海小学一、二、三年级6月2日返校开学,托幼机构
·上海第一个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的项目获批 虹桥浦
·首批入驻洋山特殊综保区企业:国家给了政策,我们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上海正式揭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