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茜茜公主”“李泽言”“许墨”同台,半个上海滩的配音明星都在这部广播剧里


 
2020-5-21 22:13:29
摘要:上译原创抗疫广播剧《我们》致敬医护工作者。

“神仙阵容!”“都是童年回忆里的声音。”由上海电影译制厂有限公司、中共金山区委宣传部、金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品,上海电影译制厂有限公司原创的抗疫广播剧《我们》5月20日上线,目前已播出5集。这是老牌上译厂第一次制作原创广播剧,丁建华、吴磊、冯骏骅、夏磊……大咖云集的配音阵容让粉丝们惊喜,跌宕起伏的剧情、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画面感让听众感动于海派广播剧的特有味道。

心理治疗融入广播剧情

“谁拿走的,这是寄给我王文斌的!”打开音频,《我们》一开头就火药味十足。武汉医院医生王文斌发现,寄给自己的防护物资被人挪用了,一阵激烈争吵声把听众迅速带入剧情冲突。由寄送防护物资引出另一位重要角色柳菲——他曾经的大学恋人,如今在美国一家医药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正在研发新冠疫苗。一集20分钟,节奏明快,情节扣人心弦,个人情感、职业选择和疫情变化自然而然交织在一起,让听众称赞“敢讲”又“好听”。 

“虽然是主旋律题材,但我们不想让它听起来有说教感,希望通过小人物、生活中的小事来反映大爱,让作品更接地气一点。”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演员、配音导演詹佳介绍,《我们》剧本经过很多磨合,为了让听觉上更有冲击力,每集都设置了矛盾点。每个角色都敢“吵”,剧情中还加入许多大场面的群杂戏,除了丰富戏剧性,也让听觉效果更有层次。

“重整青春的医学梦想,我们还是当年的我们。”《我们》作为一部医生群像戏,几个主要人物王文斌、柳菲、赵海军、胡幼萍、江涛、钱月明曾是武汉医学院的同学,毕业后进入不同的职业、地方工作,又因疫情重新凝聚在一起,重新捡拾起青春理想。他们的许多故事来自于医务工作者的真实经历。该剧聘请医学顾问全程介入,从专业角度给出许多建议和鲜活案例。比如第2集中,柳菲在实习时遇到患有“阿斯综合征”的病人突然在自己面前死亡,就是剧中顾问真实碰到过的事情。胡幼萍、钱月明的身上则有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影子。上译厂厂长张拯介绍,剧本创作得到金山区文旅局和卫健委的支持,他们为创作团队提供了大量金山区援鄂医疗队的相关材料、人员事迹等。其中,心理医疗队的相关事迹让创作团队感触颇深,最终将金山区精神卫生中心医生朱闻的部分故事改编融入剧本。

“在全民抗疫的过程中,心理医疗是容易被忽略但却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在剧情中融入了朱医生的一些疗愈手法和沟通手段,通过艺术的历练加工、集中呈现。”张拯认为,一线病人救治的相关报道和创作非常丰富,选择心理治疗的角度,不仅为了差异化,也发现这一题材更容易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希望通过作品让大家认识到心理医疗的重要性,了解医生职业的伟大。”

“译制片腔”搭上武汉话

“半个上海滩的配音圈几乎都出动了。”詹佳笑说。在《我们》中,担任主要角色的配音演员有吴磊、赵路、冯骏骅、贝倩妮、贾邱、夏磊等。打开经典译制电影和热门动漫游戏,总能找到他们的声音。

配音表演艺术家丁建华录了旁白,优雅沉静的声音一出,让不少听众仿佛穿越回童年的译制片。“这种宏大主题通常会选用男声旁白,但这个戏以中青年男性、女性角色为主,无论采用男声旁白还是女声旁白,听觉上都容易重合。邀请丁老师用经典的方式来说旁白,不仅在音色上有区分,也正好呼应了剧情在上世纪90年代和当下不时穿越的设置,给观众带来岁月的沉浸感。”詹佳介绍,考虑到剧中角色以“70后”为主,演员基本都按照相关年龄层寻找,沪上声音界的“顶尖流量”几乎都被请到了。尽管许多人档期都很满,但听说是抗疫相关题材,大家二话不说答应下来。选择在5月20日上线,带有对医务工作者“表白”的含义,这是上海配音人向医护工作者的共同致敬。

配音演员中,有两个人身份特殊。在第5集中,因防疫物资被挪用,王文斌急得和老同学江涛用武汉话吵起来。对白精彩而地道,两位配音演员吴磊、贾邱都是武汉籍。“在广播剧中加入方言诠释是个大胆尝试,为了更加真实、生动,我们特意选了武汉籍演员来配。广播剧刚启动时,疫情还比较严重,我还特别关心了他们有没有回家乡过年,好在他们一直都在上海。心系家乡人民,他们都对能参加这样一个题材的广播剧录制感到荣幸。”

拿到剧本后,吴磊和贾邱将武汉话台词梳理了一遍,两人确定好说法,按正常语速录完后,坐在外面的詹佳却听得一头雾水。《我们》面对的是全国听众,用原味方言表达虽然真实,却也要考虑观众的接受度。为了寻找平衡点,两人录了很多版本,逐渐尝试放慢语速,采用“汉普”发音,直到其他同事都听懂了,这段对白才得以通过。 

第3集中,几个同学在张胖子烧烤店吃烤肉,柳菲的父亲纠结于店里的肉“没洗干净”,被人敬酒时,他随口嘀咕一句“喝点酒消消毒也好”,这句话是演员即兴加上去的,把旁边的人都逗笑了。詹佳介绍,广播剧和电影配音录制不同,配音一般单独录音收音,而《我们》中有对手戏的演员基本都要求一起进棚录。大家好不容易凑在一起特别开心,在现场一遍遍调整中,常常碰撞出新的火花。许多群戏的生活感特别强,也是在这种轻松的创作氛围中的自然流露。

《我们》采用电影级专业声音制作,如同在听一场没有画面的电影。“整个广播剧都在追求现场感和犹如电视剧的同期感”,詹佳介绍,后几集中,随着武汉抗疫进入高潮,演员都戴上口罩录制,以模拟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听感。“听觉上像是蒙了一层,在保证能听清台词的前提下,更让听众产生身临其境的体会。”

在目前播出的剧情中,吴磊饰演的王文斌确诊患了新冠肺炎,他最终能否平安?“先不剧透”,张拯卖了个关子,希望观众能带着悬念继续听下去,用心感受和体会人物的命运。

“我们集合海派配音力量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希望能把原创精品内容呈现大众。未来,上译会继续开发有声动漫、广播剧等新模式,积极拓展市场。”

《我们》共10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APP、喜马拉雅APP同步更新,后续剧集将陆续上线。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茜茜公主”“李泽言”“许墨”同台,半个上海滩
·酒后从十楼扔下三包别人的快递,上海一男子获刑一
·国足沪上首场热身4比1大胜上港 洛国富首秀遗憾伤
·520结婚数据出炉!上海今天共有2567对新人登记结
·今天中午黄浦这把火 5个平方米4个消防站来支援
·沪上举办高校招聘会,应届求职者信心满满
·又一批重量级抗疫文献入藏上图,救援服、登机牌等
·上海中小学放暑假时间定了!小学7月1日初中7月8日
·长阳路欧尚超市起火 紧急时刻环卫工秒变“消防员
·向全球征集了3000组“宝贝”,上海滩百年仓库变身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