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王传福卸任比亚迪汽车——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2020-5-22 19:50:58

1966年出生的王传福,今年已经54岁。“我们这代人就是闲不住,要是真的闲下去,那才是最大的痛苦。”这是他在两年前的一段原话。

2020年5月之后,王传福看起来要“闲”一些了。5月2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显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王传福卸任法定代表人并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

这已经是3月底以来,王传福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放手”的第12家子公司。仅仅5月以来,短短一个月内,王传福就卸任了上海、宁波、吉林、长沙、西安等多地比亚迪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职务。

作为比亚迪的创始人,比亚迪汽车将从此告别王传福时代?并非如此,比亚迪或许将有所改变,不再是以前的比亚迪,但在相当一段时间以内,王传福依然是比亚迪的实际领导和灵魂人物。

王传福一向低调,很少接受媒体专访。在车企创始人这个特殊群体中,他或许并不是个性最鲜明的。与其说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倒不如说他是一位成功的工程师——这一点上,他与微软的比尔盖茨有些相似——90年代的一天,冶金物理化学科班毕业的他从一份国际电池行业动态报告中发现商机,于是摇身一变成为了“电池大王”。

而从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创立比亚迪汽车以来,他的眼光更投向了更先进的电动汽车。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一直被汽车行业津津乐道,而据说巴菲特能够看中比亚迪,最最主要的就是看中了王传福这个人。

过于超前的视野,在多年前也给比亚迪带来过痛苦。2008年,已是亿万富豪的王传福一家依然住在深圳龙岗区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身上唯一值钱的东西是块阿迪达斯运动表,而王传福每天上下班的座驾,是比亚迪新上市的电动车F3DM。

这辆车在2009年的销量数字,是48辆。在那个时候,谁也无法预测到,比亚迪会在10年后成为纯电动车的全球销量冠军……

十多年前,尚且年富力强的王传福曾说,“我相信我这个企业,我还离不开,只有我来管”。作为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曾在包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50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从电池到汽车,他的意志就是比亚迪的意志,他代表着比亚迪。

而如今,当王传福接近“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他不得不选择放手。一方面,接连卸任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以及董事长职务,有利于王传福集中精力于重点业务,也能够锻炼其他高管并增强子公司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作为比亚迪集团法人、董事长兼总裁的王传福,仍旧是比亚迪的掌舵人。只不过,他不需要再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而是放手给手下优秀的经理人。

一个多月前,王传福为比亚迪打出了两张王牌:从比亚迪拆分的弗迪电池、弗迪动力等五家子公司,首次在公开场合正式亮相;与此同时,弗迪电池发布了成立后的第一款产品——刀片电池。在发布会上,王传福亲自为这一“黑科技”站台,语调沉稳,却不掩野心和斗志。但事实上,比亚迪确实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时候——

2019年,比亚迪汽车销量46.14万辆,同比减少11.39%,没能完成65万辆的年度计划;比亚迪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1.93%,而且,政府补助的占比达到了其净利润的七成。

更重要的是,曾经被视为未来希望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量和利润都出现了下降。一方面,补贴退坡正带来巨大的影响;另一方面,方兴未艾的新势力,和已经在中国站稳脚跟的特斯拉,如同群狼般对比亚迪虎视眈眈。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的纯电销量冠军宝座已经被特斯拉夺走……

王传福为比亚迪开出的方子是——开放。

2015年,王传福减持自己持有的2565万股比亚迪股份,无息借予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其目的只为配合实施员工持股激励计划;2017年以来,比亚迪更开始逐步打破其原有的垂直整合生产运营模式的进程。此后,王传福多次向外界透露比亚迪要开放的信号,包括开放电池业务合作、拆分旗下优质业务;2018年,比亚迪更是效仿谷歌、苹果等IT界巨头,举办了首次“全球开发者大会”,并启动了比亚迪D++开放生态,全面开放汽车硬件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近乎一台车能开放权限的全部。

在逐步开放的步调下,比亚迪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从封闭垂直生态,到如今完全放开,比亚迪的心态越来越沉稳而自信。

如今,以王传福退出各子公司管理层为重要信号,代表着比亚迪在管理机制、资本运作上将更加开放,这也为比亚迪旗下各业务板块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有媒体报道称,王传福的想法是让每个子公司放出去都能独当一面。“做得好就给股权,甚至独立上市”。从弗迪电池、弗迪动力、比亚迪半导体的“单飞”来看,这并非不可能。

简政放权之后的比亚迪,依旧还是那个具有前瞻视野和雄心壮志的比亚迪,但另一方面,今后的比亚迪将更加自信、更加开放。

“二三十年后,当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天比亚迪的一小步,会是变革汽车行业的一大步,会是颠覆智能生态的一大步,更会是重塑人类生活方式的一大步。”王传福曾经这样表示。

今天,王传福的的放手,虽然也只是比亚迪历史中的一小步,但或许将成为影响比亚迪未来的一大步。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王传福卸任比亚迪汽车——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腾讯TAI汽车智能系统加持,助力领界S玩社交
·国轩高科停牌筹备“易主”大众汽车是否接盘5日内
·2020年一季度,汽车商品进口金额排名前十位国家
·福特申请新专利 实现电动汽车自充电
·销量不佳 讴歌RLX退出汽车市场
·续航短的新能源汽车没市场?看五菱汽车如何破局
·掀起“开源革命”,几何+要做汽车界的安卓?
·作为汽车领域的佼佼者,日系品牌谁才是技术狂
·丰台千万购车补贴如何享?领取兑换券直接抵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