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6月1日正式入汛!“三碰头”“四碰头”可能性大 上海如何应对?


 
2020-5-30 21:13:56

6月1日上海将正式入汛。记者从上海市防汛办了解到,今年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降水量偏多。受疫情影响,超过140个重大工程跨汛施工。总体来看,汛期形势依然严峻。

那么,上海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迎接今年的汛期?在今年的防汛工作情况介绍会上,上海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与记者进行了以下对答。

1、 今年发生风暴潮洪“三碰头”“四碰头”的可能性增大,请问上海历史上发生过哪些“三碰头”“四碰头”情况?上海市防汛办做了怎样的准备? 

答:“三碰头”在上海的防汛历史上并不少见,据资料统计,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次,每次都给上海带来较重的灾害和损失。比如:

(1)1997年8月18日至19日,9711号台风影响上海,出现了台风、暴雨、天文高潮三碰头。杭州湾、长江口和黄浦江沿线都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潮位,黄浦公园站水位达5.72m,出现了严重的潮、涝、风灾,全市累计直接经济损失达6.349亿元。

(2)1999年梅雨期,太湖流域出现了全流域的特大梅雨,太湖平均水位超过历史记录,连续通过太浦河、红旗塘向黄浦江泄洪;梅雨期上海出现了8次暴雨过程,其中2次大暴雨;黄浦江沿线17个水文站水位记录突破历史,导致太湖洪水、暴雨和天文高潮三碰头,上海西部地区和市区发生严重的洪(潮)涝灾害,累计直接经济损失达8.705亿元。

(3)2000年 “派比安” 台风挟暴雨侵袭上海,恰与天文大潮遭遇,杭州湾、长江口和黄浦江干流出现次高潮位,黄浦公园站潮位达5.70m,造成一定的风、涝、潮损失,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1.22亿元。

(4)2005年8月上海受到 “麦莎” 台风影响,全市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由于恰逢天文大潮汛,黄浦江米市渡实测潮位超过历史记录,达4.38m;苏州河、杨树浦港、虹口港、彭越浦、新泾港等市区内河水位也创历史新高。上海出现台风、暴雨、天文高潮三碰头的严峻局面。全市直接经济损失13.58亿元。

(5)2012年8月台风“海葵”影响上海,其主要特点是风力强、雨量大,此外出现了虹口港、俞泾港、桃浦河等内河水位高,其中虹口港、桃浦河分别出现了4.4米和4.7米的高水位,基本接近除涝控制最高水位(保证水位);郊区各水利控制片水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嘉定黄渡站3.79米,商塌3.44米,奉贤南桥3.42米,全市受灾人口40.83万人,给上海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6.64亿元。

有气象记录以来,截至目前,上海只发生过一次“四碰头”,就在2013年第23号台风“菲特”影响上海期间。“菲特”是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最强台风,具有登陆强度历史罕见、强风暴雨极端性强等特点,给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带来强风暴雨,10月7日-8日上海出现了台风、暴雨、天文高潮和上游洪水“四碰头”的严峻局面,这是上海防汛历史首次遭遇“四碰头”灾害。据统计,因受“菲特”台风影响,全市受灾人口12.4万人,倒塌房屋27间,死亡2人,紧急转移安置近7549人,直接经济总损失约9.53亿元。

为了做好“三碰头”“四碰头”防御准备,我们深入开展高空坠物、积水等隐患排查,进一步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会商提高预测频率频次,与媒体、社区等加强联动,拓宽预警发布渠道,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能够传送给广大市民。同时,针对红警、超标洪水等重大汛情防御,我们修订完善了专项预案,并将在6月底开展演练,努力确保“预判早、处置快、损失少”。

2、 今年上海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如何准备? 

答:为有效应对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同时考虑上海台风、暴雨、高潮等灾害叠加影响,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高上海防御超标洪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今年我们专门修订了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从组织架构、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水工程调度、人员转移避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总的原则是:“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统筹兼顾,局部服从全局;以人为本,抢险救灾先人后物;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科学决策,果断处置;团结协作,协同应对。”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开展超标洪水防御演练,进一步验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3、 去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上海多处出现积水,这一情况今年是否有所改观? 

答:我们重点聚焦去年“利奇马”台风暴露的积水问题,推进完成了358个小区、14座下立交、41条道路积水问题整改。应该说今年情况将会有所改观。不仅如此,针对松潘、丹东等排水系统未能完全发挥作用的情况,我们也在汛前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在主汛期前完成全部工程,发挥防汛设施的最大效益。

4、 今年的“四道防线”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 

答:经过不懈努力,我市基本建成了防汛防台“四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千里海塘,是指长江口、东海和杭州湾沿岸挡浪潮堤坝,以及保滩促淤的工程。全市已建成一线海塘523公里。第二道防线是千里江堤,是指上海黄浦江干支流防洪挡潮的堤防,全长474公里。第三道防线是区域除涝工程,按照全市水利规划,市郊分为14个水利片分片综合治理,基本上由外围一线堤防、水闸、泵闸,片内河道以及圩区组成。第四道防线就是城镇排水工程,全市规划雨水排水系统366个,排水能力4246立方米/秒,服务面积865平方公里。为了适应日趋严峻复杂的气候形势,我们始终在不断完善“四道防线”。今年,“千里海塘”方面,我们将抓紧推进14.5公里的公用岸段海塘达标主体工程,持续跟踪推进23.8公里专用海塘达标工程建设。“千里江堤”方面,我们将加快完成8.4公里的黄浦江、苏州河防汛墙维修加固工程,并继续开展年度堤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梳理发现的堤防薄弱段开展全面复核、排查。“区域除涝”方面,我们将抓紧推进57座老旧病险水闸的改建和重建工作,对其中31座尚未实施除险加固的水闸,制定应急管理措施或降低标准运行方案,确保水闸安全和功能正常发挥。“城镇排水”方面,我们将抓紧推进已建排水系统提标改造,加快推进11条道路积水点改造和24个郊区城镇化地区排水系统建设。

5、 受疫情影响,目前部分防汛工程工期延后,导致无法正常发挥防汛效用,针对这样的情况,上海市防汛办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你提的这个问题正是我们最近重点关注的情况。据统计,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汛前完工的DN1050毫米以上排水管临时封堵项目有70%需延期完成。比如,临时封堵的虹梅南路(近春申塘)DN1350毫米雨水管道原定5月30日解封,受疫情影响需要延期至12月30日。针对这样的情况,市防汛办一是督促有关各方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力争尽早完成工程建设,确保防汛工程发挥正常效用。二是会同有关区、部门、单位研究制定临时度汛方案,确保一旦发生城市内涝能够第一时间处置,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6、 黄浦江、苏州河(一江一河)是上海最为重要的河道,“一江一河”的防汛准备情况?

答:上海市地处长江和太湖流域下游,因水而兴、因水而盛,“一江一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也是长江流域、太湖流域重要的支流,在行洪、挡潮、保障城市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据统计,黄浦江需承泄太湖流域49%的外排洪涝水量,横贯上海市区排入长江口下泄东海,保障黄浦江、苏州河的安澜成为上海安全度汛的关键所在。针对“一江一河”防汛工作,我们一是落实防汛责任与防汛预案,更新基础数据:逐段签订《上海市堤防设施养护责任书》,落实日常养护责任,岸段属性变更及防汛责任人通讯录及时更新,落实防汛责任;加强涉堤工程监管,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加大批后监管力度。二是做好巡查与监测工作,包括水陆联合巡查;堤防附属设施动态监控;堤防日常养护工作。三是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包括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四是落实应急保障工作,对堤防相关的三个防汛物资仓库现有存储物资进行全面梳理和跟新;开展防汛演练,提高巡查、抢险和物资队伍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五是推进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苏州河防汛墙渗漏应急抢险工程和堤防专项维修工程。

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市民,目前“一江一河”沿岸的公共亲水空间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市民朋友有了更多休闲、游乐的好去处。但是在享受亲水体验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特别是台风、暴雨影响上海期间,要尽量避免贴近河道,身处河边的市民要听从沿岸管理单位的指挥和安排,迅速撤离,及时避险。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6月1日正式入汛!“三碰头”“四碰头”可能性大
·通沪铁路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上海纽约大学2020届本科生“云毕业” 马云致辞:
·萌娃下周要回园 沪上幼儿园老师有哪些“妙招”
·上海这个“黄金地块”今年将有14个重大项目开工建
·今天,上海解放71周年,一起来看人民广场升旗仪式
·抗击疫情油画展在沪开幕:以手中画笔致敬最美逆行
·6月1日起,上海启动外环限行国三标准柴油货运机动
·闵行一4万平方米景观湖 等你来命名
·上海有1例确诊病例今日出院,共计653例治愈出院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