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蔚来总裁:用户是蔚来“最宽广的护城河”


 
2020-6-5 19:37:33

 甘肃的苹果、华南的荔枝、湖南的土鸡蛋……蔚来总裁秦力洪的办公桌上,经常堆满了蔚来车主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土特产。他把这些礼物在开会时跟同事分享,还不忘拍张照片发给对方以示感谢。

  秦力洪一年参加三五十场跟车主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叫得出上千名蔚来车主的名字,跟其中几百人吃过饭、喝过酒、照过相、握过手。秦力洪出差途中,有车主自告奋勇送机,在机场吃面时还有人悄悄为他买单,过生日会收到“真爱粉”发来的红包。

秦力洪与昆明车主一同吃饭交谈,右一为秦力洪     来源:受访者供图秦力洪与昆明车主一同吃饭交谈,右一为秦力洪     来源:受访者供图

  去年春节前在北京参加一场行业论坛,秦力洪到会场后发现座位上有一盒曲奇,他以为是主办方准备的早餐,后来才发现那一排座位里只有他一个人有。休息时间,一位福州蔚来车主跑到前面,隔着两排座椅告诉他,下大雪堵车,担心“力洪哥”没吃早饭。

  “在我旁边坐着的是规模比我们大几百倍的公司,但他们的老板没有这样的待遇,我有这样的待遇。”秦力洪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这样林林总总不经意的小感动,让他觉得“什么都值了”。

  秦力洪将用户视作蔚来“最宽广的护城河”,尽管他坦言“这件事没什么门槛,也没什么独特的技术含量”,但做一家“用户企业”是蔚来刻在基因里的“最高信仰”。他因此面对过非议和质疑,也在最艰难时得到过用户支持。

  随着NIO Space的开设及销量增长曲线走高,蔚来用户逐渐下沉发展的趋势不可避免。如何在可投入资源被稀释的情况下,保护已有的用户护城河,并把它挖得更深,是蔚来下一阶段必须解决的难题。

  当走过靠砸钱和人海战术就能应对的初期阶段,用户能否真正成为蔚来的护城河?

  谁是“蔚家军”

  韩晟,蔚来汽车武汉车友会负责人,他几乎可以完美契合秦力洪对蔚来用户的感性画像。

  有钱——近两个月,蔚来汽车的实际成交价比特斯拉在中国的售价平均贵十万元以上,拥有一定的购买力是成为蔚来用户的第一道门槛。

  自信——超过一半的蔚来车主上一辆车是BBA(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等传统豪华品牌,他们“已经过了靠Logo装点门面的人生阶段”。

  对新鲜事物充满兴趣——他们花大把时间在蔚来社群里讨论华为、大疆和苹果新品发布会,“几千条微信跟蔚来一分钱关系都没有”。

  对于秦力洪和蔚来这家“很小、很新”的公司而言,用户不是咨询公司报告中的面目模糊的数字,而是“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人”,这让他们的决策“更有人情味儿”。跟“活生生”的蔚来高层吃过饭、聊过天的用户,也对这家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新生公司,多了几分信心和包容。

  韩晟把全家四口跟李斌的合影摆在书房最显眼的位置,傻傻地在楼下拿着车友会画册等李斌签名合影,并惊喜于“斌哥看出来我换发型了”。疫情后武汉解封,李斌在当地开完会要赶两个小时后的飞机,韩晟心疼他,特意提前做了一个便当,希望他在机场也能好好吃饭。

李斌为武汉车友会签名  来源:受访者供图李斌为武汉车友会签名  来源:受访者供图

  这位年过不惑的私企老板发自内心地喜欢李斌,“真跟追星一样,我从来没有过的”。

  早期车主魏钧把李斌比作“恒星”。他本来只是想买车,因为经常看到李斌参加蔚来车主活动被点燃了热情。“我们就像本不会发光的行星,他开始发光变成新的恒星后,我们也愿意绕着他转。”

  创始版车主项胜翔从两年前开始创办“车主博物馆”,在上海车展,各地蔚来中心、车友会周年庆以及NIO Day期间流动巡展,展示车主的收藏和作品,截至目前已举办26场活动。今年7月,车主博物馆将启动“全国万里行活动”,计划通过全国巡展分享车主与蔚来汽车共同的成长故事。

2019年NIO Day车主博物馆展示区     来源:受访者供图2019年NIO Day车主博物馆展示区     来源:受访者供图

  和很多蔚来初始用户一样,韩晟和项胜翔从享受蔚来无微不至的服务,到产生参与感和拥有感,再到愿意捍卫和帮助这个新生的品牌。有人推荐亲朋好友买车,有人入手蔚来的股票,有人投资了蔚来的线下门店。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蔚来总裁:用户是蔚来“最宽广的护城河”
·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资新增至约38.5亿元
·卖了神州租车,陆正耀也难以走出泥潭
·斥巨资入股江淮和动力电池厂 大众汽车布局中国市
·榜首再次易主,英朗成最大黑马
·从拖拉机到2200万台汽车,五菱的荣耀不仅在中国,
·比亚迪失衡:进击的口罩与失速的新能源车
·王传福卸任比亚迪汽车——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腾讯TAI汽车智能系统加持,助力领界S玩社交
·国轩高科停牌筹备“易主”大众汽车是否接盘5日内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