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不只才旦卓玛,上海音乐学院培养近千名少数民族音乐人才


 
2020-6-9 23:54:22

1963年,上海音乐学院藏族学生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一首歌,当即被深深打动,那是作曲家朱践耳创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当年的“上海之春”舞台上,才旦卓玛演唱了这首歌,经由电台录制和播放,风靡大江南北,才旦卓玛这个藏族名字由此家喻户晓。

迄今,上海音乐学院已培养近千名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大多数人像才旦卓玛一样回到故乡,成为各民族地区高校和艺术团体的骨干力量,包括苗族歌手阿旺、壮族歌手石寿坚、哈尼族歌手阿朴、蒙古族作曲家莫尔吉胡、藏族作曲家格桑达吉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建议,希望为少数民族、边远地区音乐人才的教育争取更多机会,拓展更多专业,同时增加硕士和博士的培养,让更多有才华的少数民族学生学成后,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次仁央宗:追随才旦卓玛的脚步

次仁央宗第一次出远门,是19岁的夏天,路上花了三天三夜。她从家乡西藏山南坐车去拉萨,从拉萨坐飞机到成都,住了一夜,再从成都坐火车到上海。那是2002年,上海音乐学院史上第三次招收成规模的“西藏班”。第一次是1956年,那一届学生里走出了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


次仁央宗

“我小时候就在收音机里听才旦卓玛老师的歌,特别向往,从没想过能成为她的校友。”央宗说。央宗从小爱唱歌,总是一边放牧,一边对着大山、对着圣湖羊卓雍措唱歌。上音入学考试初试,她唱了一首才旦卓玛唱过的《翻身农奴把歌唱》。


来上海之前,次仁央宗和姐姐一家在布达拉宫前合影

在上音的第一节钢琴课,央宗第一次见到了这件乐器。乐理课,那些陌生拗口的音乐术语让她第一次产生了挫败感。再加上,第一次离家这么远,西藏班的孩子们夜夜想家,难以入睡。

幸运的是,央宗和她西藏班的同学们,在上海找到了另一个家。方琼老师把企业家赞助她举办音乐会的100万元捐出,全部用来帮助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张碧华老师不仅带他们逛了东方明珠、世纪公园,还给每个人买了一台复读机,鼓励他们好好学英语。

央宗的专业老师是刘芳瑛。为了教好这个腼腆的藏族姑娘,刘芳瑛请曾支援西藏20年的常留柱教授教自己用藏语唱藏歌。刘芳瑛希望,在教授央宗科学发声方法的同时,保留她的民族特色和质朴风格。“我以前想怎么唱就怎么唱,系统学习后,才知道怎么科学发声,怎么在歌声里表达情感。”央宗说。

当年,才旦卓玛的恩师王品素就曾一个字一个字跟才旦学藏语。王品素引导才旦卓玛学习不同民族的民歌,甚至是西方的花腔女高音。

和才旦卓玛一样,毕业后的央宗回到了家乡。她成为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的演员,每年随团到各县各乡演出100多场,唱给父老乡亲听。2013年,她参加第15届青歌赛,获得民族组第四名,李谷一评价说:“多少年没有听到如此地道、天籁般的歌声了,你是真正的藏族歌后。”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不只才旦卓玛,上海音乐学院培养近千名少数民族音
·城市剧院加入“保利”大家庭 要做“西上海戏剧中
·上海林林总总的市集,能吸引“潮人”穿越半个城市
·上海暂停作为北京国际客运航班第一入境点
·最新进展!上海迪士尼乐园“疯狂动物城”主题园区
·上海举办第25个全国爱眼日主题宣传直播活动
·上海6月9日起连续8天有阵雨!最高温在30℃附近
·沪平城际铁路今年年底开建 起自上海金山区终至浙
·排队几百米,网红夜市安义夜巷升级回归人气爆棚!
·越夜越上海!首届夜生活节今开幕:上海夜生活集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