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藏在董家渡的商船会馆首次开放,上海市民顶着高温来打卡


 
2020-6-13 19:44:16

“上海的历史要靠这些老建筑延续,来之前查了资料做了功课。”市民袁女士说。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海78处文物建筑向市民免费开放,37℃的高温也挡不住市民的热情。8点前,已经有市民在商船会馆门口排队,等候9点半入场,一睹清代江南风格建筑的风采。

“我们左手边是戏台,戏台上八角形的藻井做了一层金箔,整个造型复原了项目在康熙年间的戏台效果。再看整个项目的飞檐起翘,和豫园湖心亭比较相似,起翘较大而且很轻盈。地面上的石砖,70%以上都是老砖。”商船会馆的工作人员站在庭院内,为市民们一一介绍建筑的特色和修缮中的细节。

位于外滩董家渡核心区内的商船会馆,建于1715年,是上海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商船业主同业会馆,对整个上海航运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专家、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原馆长潘君祥告诉记者,“上海的繁荣离不开航运,作为行业组织,而商船会馆见证了上海沙船业的发展历史。上海的沙船,既有内河运输的漕运,也有1826年、清朝建国以来第一次的海上漕运。当时参加的有很多关心中国发展的精英,包括林则徐、关天培。”


在潘君祥看来,商船会馆的历史内涵,是古代到近代上海城市发展的标杆,是上海最重要的历史文脉。2019年,商船会馆实施修缮。整个修缮中不仅保留了原来的结构、形制,并大量采用传统工艺。仅800平方米的修缮面积,就动用了近60名传统工艺技师,力求原汁原味保留会馆的历史底蕴与记忆。待碑文碑帖修复完成后,商船会馆有望8月对外开放。

“顶着高温来看是值得的,多拍些好的照片跟亲朋好友分享。”76岁的市民夏先生说:“除了商船会馆,科学会堂今天也是首次开放,机会难得,两个都要看看完这个就赶过去。”当天,位于南昌路47号科学会堂首次对外开放。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科学会堂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办公地,也是世界顶尖科学家的上海之家。

科学会堂最初是法商总会,兴建于20世纪初,是典型的法式建筑,几次增建之后,形成现存的建筑群。院内有6000平米的花园草坪,绿树成荫、悠然怡静。1958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在此办公至今,科学会堂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的场所,享誉国内外科技界。


位于上海科学会堂1号楼旁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上海中心也是市民探索和发现科学家故事、科学密码的好去处。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现有148位顶尖科学家会员,其中诺贝尔奖会员62位,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宏大愿景,着力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成长。由WLA发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已于2018年、2019年在上海成功举办两届。市民们可以身临其境地观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盛况,近距离接触WLA的珍贵展品。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藏在董家渡的商船会馆首次开放,上海市民顶着高温
·4万只上海松江“六月黄”大闸蟹即将上市,公蟹壳
·最新!上海放宽养老机构家属探视,日间照护中心等
·上海明日或为今夏首个高温日!2号台风“鹦鹉”即
·临港“陆家嘴”区域建设加速:主城区西九宫格地块
·上海这个区发布最新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下列4
·苏州河42公里岸线年底贯通 长宁华东政法校区属重
·上海率先出台企业线上培训补贴政策,每人次最高6
·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上海推出26条举措促发展
·沪上三大红色场馆馆长齐聚云端讲党史,为大学生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