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收官,从内而外绘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2020-8-8 10:10:44

道路笔直,修到每户村民家门口;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环绕村居小院;流水淙淙,一派江南乡村风光。这是青浦区赵巷镇中步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每到双休日,有市民专门来这里“打卡”。除了吃农家饭、游景观河这些一年四季的保留节目,还有枇杷园摘枇杷、稻田里试躬耕、树木园赏红枫等应季体验。村民和市民、乡村与市区,有机地融为一体。

不过,村民还记得,早年的中步村让人“皱眉头、扭鼻头”:违法建筑随处可见,河道散发着异味,治安、环境等方面隐患不少。别说市民不会来,就连村民自家的孩子一旦外出工作,就不太愿意回家。

但现在,中步村变了。全新的环境让村民直点头、市民乐悠悠。这源自上海在全市100个乡镇1500多个行政村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据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介绍,预计到今年底,上海将完成所有行政村的全域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形成乡村振兴的靓丽底色。

不落下一座垃圾箱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进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综合性举措。乡村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能发挥乡村承载城市核心功能的作用,又能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此,上海在2018年出台《上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今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全市将在去年完成857个村整治的基础上,聚焦剩余的696个村,塑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南水乡风貌。

在已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走走,不难发现,整治不是“面子工程”,而是从内而外的变化。看得到的是通往家家户户的硬质路面,粉墙黛瓦并带有乡间风情彩绘的村居;但打动村民的还有一个个不起眼的细节。嘉定区华亭镇联一村村民周建宇特地带记者去看村里新设的垃圾箱房,“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我们农民也不会落下。”

据市农业农村委介绍,上海共设立12项指标,包括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乡村风貌保护等,推动乡村里外都焕然一新。仅围绕生活垃圾治理这一项指标,全市农村地区共新改建垃圾箱房4470座,新建湿垃圾处置点273个,建成可回收物网点489处,配备分类垃圾桶12万只、垃圾收运车9412辆,实现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100%有效收集、100%无害化处理。

上海还提出,人居环境整治要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改进乡村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其实,看到整治效果后,村民自发提出要爱护、维护这样的良好环境。”

中步村党总支书记邵红光说,自启动整治以来,村里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共同参与,形成了很多好制度。就说令市民慕名游览的河道,每一条都有自己的“贴身管家”。这些“管家”是自发参与管理的村民,他们管自己叫“小河道长”,每天清晨6点就去巡查,一旦有垃圾,及时处理,日复一日,风雨无阻。

更多人才在乡村生活创业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上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青浦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崇明区和奉贤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提升了乡村的宜居度,而且增强了乡村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人在乡村生活创业。

这些年,中步村发挥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在500亩水稻区级标准化生产基地、400亩国家级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800亩千艺树博园基础上进行了功能拓展和设施改造升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如今,村民变成了导游,轻车熟路地向来访市民介绍“上海第一稻”的历史渊源和农耕文化背景,带着市民体验“粒粒皆辛苦”的生产过程。

在风景如画的联一村,“乡悦华亭”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现代农业、乡居康养、主题农旅、美丽乡村等四个功能板块初露端倪。其中,占地约1600亩现代农业项目以科技示范、绿色生态、休闲、体验、景观为重点,与一二三产联动;乡居康养以农事体验与健康颐养为主题,依托农业生产,以休闲、颐养、亲子、文化为内涵,吸引市民参与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区域农产品销售、农旅景点客流及消费。

还有奉贤区南桥镇华严村,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星公寓”很显眼,公共WiFi、快递柜、停车位等设施完备,每个房间内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是华严村集体打造的乡村人才公寓项目。去年,村里将流转的村民老宅重新设计后改造为人才公寓,出租给村域内的伟星新材等公司员工。人才公寓的诞生同时解决了村内企业员工居住、园区招商、农村危房等多个难题,产生了环境、收益、民心多赢的效果。根据测算,参与农户的房租收入约能提高30%,村集体也可增收;企业员工的入住,则让村里多了年轻面孔。

几乎在每个村,都能听到村民说,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清清爽爽,原先在外打工的子女也愿常回家看看了。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收官,从内而外绘就乡村振兴
·上海首例:企业不服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状
·上海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最高气温将达到35℃
·上海电瓶车违规充电起火致1人死亡,快递小哥获刑
·上海8月6日有1例确诊病例出院,共计728例治愈出院
·三预警持续维持 “黑格比”影响上午起减弱
·台风“黑格比”今早扫尾申城影响上班路 这雨什么
·上海“一户多人口”政策9月1日起扩大优惠范围,快
·往返宝山和市区的公交952路B线拟撤销 市民出行不
·上海地铁应对台风“黑格比”:提前展开检查 专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