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B站直播、写给未来的信…沪上中小学入学准备花样多!附秋季在线教育视频课表


 
2020-8-27 14:55:25

上海市中小学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从上周起,部分学校已启动了新生入学教育,而今年,学校也为入学准备动足脑筋,入学典礼B站直播、给五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发放防疫大礼包等,给孩子最温馨的入学指导。另外,秋季学期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视频课课表也已发布,家长关注。

入学报到

从8月中旬起,陆续有学校进行了线上家长会、线上线下入学教育,这两天,新生入学典礼也紧锣密鼓地开展。孩子们都经历了什么呢?

武宁路小学昨天,武宁路小学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开启入学典礼——首次举行B站直播!300多个一年级新生,引来约8000位家长和网友围观。

新生和家长在直播中看魅力校园和温馨教室,浏览丰富的社团,也和可爱的师长亲切互动,气氛十分热闹。

管弄新村小学8月23日,管弄新村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入校的那一刻,学生们驻足在GL邮筒前,开心地投下给校长妈妈的回信。原来在入学前,陆校长给每位新生写了一封信,欢迎他们加入管弄新村小学的大家庭。陆校长鼓励他们为自己五年小学生涯作规划,并在入学仪式当天把自己的小计划投入邮筒,寄给五年后的自己,到了毕业的那天再来验证。

彩虹跑道前,孩子们各个精神抖擞,在起跑线上准备开启自己学习生涯的第一程。跑道上“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字样,寓意着他们将在管小的小学阶段学习中,养成这6大学习核心素养,领跑学海第一程。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上周,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三个半天的新生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礼仪教育、课堂常规教育、学习习惯教育、行为习惯教育、安全教育、纪律教育、队列训练等。

学前培训的第一天,学校为新生们准备了书包、笔袋、铅笔、橡皮、直尺等一系列的学习用品,还有防疫包、体育运动包等。

在教学楼门口,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井然有序地排队测量体温、消毒洗手。进入教室后,学生们来到自己的座位,拿出文具,再将自己的书包平整地放到书包柜中。“这三天不教任何学科知识,而是侧重习惯养成,让孩子们相互认识,知道同伴叫什么名字,每门学科具体的学习方法有哪些,怎样适应一节35分钟的课,甚至细节到铅笔怎么削、学习用品放在哪里,这些点点滴滴的习惯培养好了,等正式开学就更从容了。”学校老师说。

学生们手中拿着的一本《苗苗入学手册》,是各学科老师精心设计,以游戏化的形式,让学生了解自己将学习怎样的一门学科。而在家长互动环节,吴蓉瑾校长提出了“接受学习零起点,不让习惯零基础”,希望家长们能积极配合老师一起做好正式开学的准备工作,陪伴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恒德小学

8月24日,恒德小学举行了2020学年一年级新生入学培训。“小恒星”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认识新学校、新班级,为自己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而感到自豪。老师们亲切和善的话语逐渐打消了大家初入校园的怯意。“小恒星”们勇敢、大方地站在全班面前完成了自我介绍。学校为学生们送去了开学助阵“大礼包”,礼包中有专为“小恒星”们准备的口罩。老师为大家巩固了正确的防疫知识,演示了收、放口罩的方法。老师们还带领小学生们认识卫生室、直饮水取水处等学校设施。

大家还参观了生态池塘、物候菜园、蘑菇房等生态学习场。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要数物候菜园啦,这里是接触大自然的绝妙去处,不仅可以领略到自然风光,更是可以动手“照顾”蔬菜,见证它们从幼苗到成熟。此外,学校还进行了线上家长会,指导家长们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愿学生们成为“乐学、睿思、悟真、求新”优良学风的传承者。

市西小学市西小学日前发布了“新学期 心启航”的入学提示:需要调整好状态,规律日常作息,做好返校准备。

学校也指导家长,接纳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和他们一起回顾总结假期生活,帮助他们回归日常生活节奏,对作业查漏补缺、温故知新。做到“多观察、多等待、多指导、少指责、少批评、少替代。”

虹口六中心虹口区第六中心小学于今天举行一年级入学典礼及家长会,开启娃们新的征程。

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在开学季发布“致家长的温馨小提示”,除了强调疫情防控要求外,还要对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在生活调节上,即将开学之际,应当循序渐进控制孩子的娱乐时间长度,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以避免孩子在开学之初精神不集中,困倦、散漫等现象。

在开学前,家长要和孩子多进行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观察孩子的心理状态。比如,是否留恋假期,是否期待开学等。有的孩子在开学前会出现烦躁不安、失眠等焦虑的状况。家长要及时了解孩子的困扰,帮助孩子克服焦虑。特别提醒,在开学之初,应给孩子更多地鼓励,不要给孩子太强的压力和竞争感,要让孩子积极乐观,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新目标,帮助孩子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明确自己学习的特点,结合实际,确定目标。订计划时,不脱离学习的实际,目标不能定得太高或过低。长计划,短安排。在学习计划中,多设立难易适中,相对容易达成的小目标。

市三女中当16岁的花季和128年的悠久历史相碰撞,会产生怎样美妙的化学反应呢?8月25日,市三女中2023届新生在大礼堂中进行了“青春的起点——女校第一课”的整训活动。女孩们迎着骄阳,步入校园,为女中增添了一抹新的亮色。

徐永初校长对女孩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首先,是努力价值;其次,是梦想的意义;然后,是陪伴的力量。”“以全部精力对女生进行研究和教育,以特色课程建设促进课堂教学,以性别特征,因性施教,因才施教”是女校教育的优势。徐校长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付出努力,以自己的行动为女校的历史增光添彩,成为执着坚毅的IACE女孩(I--独立;A--能干;C--关爱;E--优雅)。20届学生会主席仲诗哲学姐以“女校印记”为题,给学妹们分享她自身在女校学习生活的感想,她对学妹们说,“珍惜市三这个青春的起点,这里会浇灌你、滋养你、让你找到自己,也找到心灵的归属。”

开学内2周不组织任何学科测试

根据市教委的安排,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于9月1日开学(园)。开学后,中小学校、幼儿园继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切实做好校园卫生安全管理和预防性消毒,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规范等工作,并储备至少2周的口罩及必要的消杀物资。

开学后,原则上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应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人员密集区域建议佩戴口罩,在通风、人员非密集区域可不佩戴口罩,参加体育课不佩戴口罩。幼儿因特殊生理特征,在园期间不建议佩戴口罩。

教育部门将继续录制秋季学期“空中课堂”在线教育课程,并按照课程计划播出。

中小学校开学2周内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测试。

图/视觉中国

秋季学期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视频课课表9月1日起,本市秋季学期在线教育视频课将与线下开学同步,按照课程计划继续播出。师生可以通过有线电视、IPTV(电信、移动、联通),以及上海微校、百视通、腾讯云校园、钉钉、晓黑板、联通沃视频、电信播播TV、移动咪咕视频等渠道收看。

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各学段分年级统一排课表

整体说明:

1.各个年级第9周、第18周由各学校自主安排复习指导;

2.部分学科根据教学进度,在相应单元视频课结束后,由各个学校自主安排单元复习指导课。

年级频道对应表

年级 东方有线频道号 IPTV频道号
一年级 86 686
二年级 87 687
三年级 88 688
四年级 89 689
五年级 90 690
六年级 91 691
七年级 92 692
八年级 93 693
九年级 94 694
高一年级 95 695
高二年级 96 696
高三年级 97 697

注:本文系上海升学原创整理,内容来源家长分享、学校官微、上海教育。转载请标注出自上海升学微信(ID:shanghaishengxue)。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B站直播、写给未来的信…沪上中小学入学准备花样
·杨浦滨江三年行动计划把“工业锈带”变为“生活秀
·台风送清凉 “巴威”越过上海同纬度
·今天凌晨,北横通道主线在南北高架上空开始合龙
·闵行做强公共服务,着力破解民生难题
·上海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上新”:新增民防、城管两
·上海单体量最大购物中心南翔印象城MEGA盛大开业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大
·上海市一医院嘉定分院启用 北虹桥地区添区域性综
·上海市儿童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可脱卡支付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