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放弃蔚来汽车李斌,高瓴资本张磊错了吗


 
2020-8-29 14:03:29

小鹏汽车登陆纽交所,高瓴资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总算又扳回一城。

  一个月之前,小鹏汽车C+轮融资5亿美元,高瓴参投。小鹏上市首日股价大涨41.47%,市值超过150亿美元,高瓴这笔短期投资的回报率超过20倍。理想(17.6, -1.78, -9.18%)汽车上市前,高瓴资本也参与了认购,金额不详。

  搭上理想和小鹏上市的末班车,可以视作高瓴掌门人张磊在对自己所犯错误进行亡羊补牢式的修正——2019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清空了持有的蔚来和特斯拉(2213.4, -25.35, -1.13%)这两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股份。

  大半年之后,曾经接近崩溃的新造车势力咸鱼翻生,重新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特斯拉市值超过4200亿美元,蔚来市值超过230亿,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418%,理想上市首日大涨——这些新能源车赛道传来的好消息,难免令高瓴资本陷入尴尬境地。

  早在今年5月份,张磊就开始修正错误:高瓴资本重新持有了特斯拉13.04万股。火线投资理想和小鹏,表明高瓴资本试图重返国内新能源车赛道。差不多在投资小鹏同时,高瓴还“曲线救国”,进军动力电池行业, 7月中旬,A股宁德时代完成197亿元定增,其中高瓴资本认购了100亿元,占比过半。

  今年以来,当同行都在不断收缩投资规模时,张磊则带领着高翎资本在健康、实业和互联网等赛道上全力播种和收割。仅七八月份,高翎资本在健康领域的投资已超过210亿元,而除此之外,高瓴还4亿美元重仓买入台积电(80.44, -0.16, -0.20%),以及10亿美元投资百济神州(242.96, -1.59,-0.65%)

  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失误可能是张磊唯一的瑕疵,但正因为唯一,所以更加显眼。

  就在小鹏汽车上市前一天,张磊出版了新书《价值》,在书中,张磊再次阐释和强调了其信奉的“长期主义”。

  张磊在书中表示,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长期主义不仅是中国企业转型的必然路径,也是一条个人修炼和自我价值实现的根本方法,“更关键的是,在投资的旅途中,发现创造价值的门径,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与拥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勠力同心,披荆斩棘,为社会为他人创造最有益的价值。”

  何小鹏想必会收到一本《价值》,不知道李斌会不会得到同样的待遇,毕竟在高瓴清空蔚来股份之前,李斌肯定与张磊“志同道合”。

  A

  张磊与李斌的第一次融资谈判,是在一个颇具戏剧性的场合进行的。

  2015年已经是朋友的张磊和李斌,在长白山相约一起滑雪。当时刚创办蔚來汽车的李斌,向张磊描述了自己心目中真正新能源汽车的样子。

  此后高瓴资本一直以蔚来汽车最重要的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外界看来,强调价值投资的张磊和李斌堪称是珠联璧合。

  张磊在一次演讲中说过,他相信那些长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的、能为产业链提供高效的、“护城河”足够深的企业,能够为高瓴带来长期高资本的回报。

  “李斌带领的整个创业团队非常有理想,他们是想改变世界的,这拨人不管他们做什么,我都愿意支持。”

  张磊说到做到。

  在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中,高瓴资本领投一亿元,此后,高瓴也一直是蔚来的主要投资方,2016年6月的C轮以及2017年3月的战略融资中,高瓴资本均持续跟投。

  2016年蔚来上市时,高瓴在蔚来的持股比例高至7.5%,是蔚来除李斌和腾讯外的第三大股东。

  上市后张磊对蔚來汽车的喜爱依然没有减少。在2016年,他曾发表过一次演讲《在中国寻找钢铁侠》。虽然没有明确指出谁是中国的钢铁侠,但外界大都认为,张磊说的就是李斌。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放弃蔚来汽车李斌,高瓴资本张磊错了吗
·亏损59亿、负债62亿的小鹏距离特斯拉,还差了21个
·抠门李想、老好人李斌、产品人何小鹏走到三岔口
·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018年以来亏损近60亿元
·北汽新局:徐和谊“荣退”姜德义接棒 自主大戏未
·理想汽车正式在美上市:每股定价11.5美元 募集资
·试驾广汽丰田首款纯电suv,c-hr ev的核心竞争力到
·自主合资板块双向发力,长安汽车下半年开启销量暴
·2020年6月汽车销量排行榜,大众出乎意料,特斯拉
·东风小康召回部分风光580 1.5T CVT汽车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