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上海大学推出“小鸟胃”专属餐,3元炒面、1元鲜肉蒸饺……


 
2020-9-14 15:26:38

进入开学季

高校食堂又热闹了起来

践行“光盘行动”

上海各高校食堂也是妙招频出

话匣妹日前探访了

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益新楼食堂

本来是去采访“节约粮食”

可生生被食堂美食馋哭了

是怎么回事儿……


“小鸟胃”专属餐

中午11点左右,话匣妹来到了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益新楼一楼食堂,听闻这里特别推出的“小鸟胃”专属餐,受到了大学生们的热捧。

“小鸟胃”专属餐,其实就是小份菜。在专设的11号“精致小份菜”窗口,话匣妹看到,台面上摆出来的主食样盘,都盛了一大一小两份。

比如:上海炒面标准份售价5元、小份售价3元,花式炒饭标准份售价6元、小份售价4元。

而其他7、8样菜式,则都只售卖小份。

窗口阿姨宋梅娟介绍说:“像鸡块、椒盐虾、青椒牛肉这些菜,全部已经是小份了。有的小女生,多了都吃不完,给她小份的。再一个孩子们也可以多尝尝味道,也可以吃点别的菜,不浪费。”

大二学生谭上和同学一起来到窗口点餐,他说,同学们最近都很爱光顾这个窗口。他要了大份炒面和一份豇豆肉末小份菜,同行的女同学则要了小份炒面和一份宫保鸡丁小份菜。

谭上说,以前想多吃几样,一般是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大家分开点点,因为每份量比较大,点多了吃不过来,就会浪费很多。“现在推出了小份菜,哪怕是一个人来吃饭,你想吃不同味道、不同种类的菜,那也很方便。”

益新楼经理潘依娜还让话匣妹观察这几样小份菜有什么不同之处?原来,木耳炒鸡片里放的是西蓝花的梗切的片,花式炒饭里用的则是切碎的莴笋叶。

潘依娜说,以前莴笋叶都是直接丢弃的,现在把这些食材也充分利用起来,莴笋叶经过处理后,制作成莴笋叶炒饭、莴笋叶炒蛋、莴笋叶炒肉等菜肴;

再比如花菜的梗,之前发现由于批量购进的花菜梗都比较长,学生们一般都不太吃,现在在处理食材时,就把较长的梗单独切下来,再进行切配加工。(想到了话匣妹非常爱吃的一个凉菜,就是花菜梗泡菜。)

(看着太美味了……)


半份菜&半勺饭

改变,不仅仅出现在小份菜窗口,在点心窗口,也全部推出了小份。

比如:鲜肉蒸饺标准份2元4只、小份1元2只,荠菜大馄饨标准份5元12只、小份3元6只,生煎标准份3元4只、小份1.5元2只。(这价格……幸福感扑面而来啊!)


在普通点餐窗口,阿姨们变得“吝啬”起来,从原来生怕同学们吃不饱,到现在一勺饭常常都给不到2两。

潘依娜指指另一边的免费添饭窗口说,以往米饭给太多,很多学生吃不完,专设一个添饭窗口,一般男生觉得饭不够的,就去那里再添一些。

研二学生胡庆昆和大三学生余昆都表示,平时自己点餐的习惯,一直都是够吃就好。

胡庆昆当天点了2个荤菜,他说一般都是点2个,但必须是荤菜……然后再去加点饭,来碗汤,就够了。余昆则要了1荤2素,再去窗口添点饭,也说了“够了”。现在大学生们的点餐习惯,真的太棒了!

在收碗处,食堂工作人员收碗盆的效率很高,因为大多数都是“光盘”的!

很多同学端过来的盘子,不剩一口饭,不剩一口菜!

大二学生顾添尧说,把饭菜吃光,这是我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啊!

“我一般就点1荤1素。平时吃光的话,并没有特别刻意去关注这件事,从小剩饭就会被家长批评的。吃多少点多少,然后我每顿都能吃完,每天都是这样的。”

“光盘行动,我们坚持!

话匣妹了解到,很多节约粮食的举措,并不是最近进入新学期才开始施行的。比如小份菜,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开始试行推出了。

上海大学后勤保障部部长梁亮说,这些措施,最早其实是源于垃圾分类。

在去年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为了有效减少餐厨垃圾,他们调研发现,学生们倒掉了很多饭菜,一方面是标准份饭菜量太多,尤其是女生,吃不完;另一方面,就像前面提到的花菜梗这些部分,完全可以不被浪费。

梁亮说,节约粮食,不应该仅限于表面上的推出半份菜这样的形式,而要渗透到整个食堂供应链的过程当中去。“我们当初在做整体设计的时候,强调的就是一个全过程的管理,要在每个环节上,都能够体现出我们对于节约粮食的一个控制。”

此外,比如对于小份菜、半份菜的定价,个别会略高于标准份。梁亮表示,这其中也包括了相关的成本核算和价格制定,希望能够使各项节约粮食的措施,进行常态化落实,让学校的各个餐厅也能够长期坚持这么做下去。

现在,小份菜供应已经推广到了上海大学全校20个食堂。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大学推出“小鸟胃”专属餐,3元炒面、1元鲜肉
·上海大学宿舍楼凌晨发生火灾 学生穿睡衣逃离火场
·上海轨交10号线二期新进展!已有10列新车进行调试
·上海交大举行2020年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寄语:顺
·市中心沿街商铺密集,垃圾如何收运?黄浦这个街道
·宝山、崇明、金山这7条公交线陆续调整
·2020上海旅游节开幕 推出“新模式、新体验、新空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关爱“骑手小哥”,助力文明创
·南京东路上这座老建筑愈发迷人,“最美玻璃穹顶”
·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在线检验、核酸检测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