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感受指尖上的艺术 长三角非遗节今天揭幕


 
2020-9-26 15:56:04

图说:上海首个沉浸式非遗主题乐园揭幕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下同)

上海市民走进大世界,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长三角地区非遗技艺。今天上午,2020大世界“闹传统”系列活动暨第三届长三角非遗节揭幕,以长三角地区的六大非遗类别为核心,打造上海第一个全景和沉浸式非遗主题乐园。

一站体验长三角非遗技艺

活动特设“丝丝入扣”“仙气横溢”“沾沾财气”三个非遗体验馆,通过工艺介绍、创新展品展示、网红视觉呈现、趣味互动的创新形式,每个馆内均汇集了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精品非遗内容。

在“仙气横溢”馆,来自闵行区田园第一小学的秦思豪将一张白纸铺在粉色的桃花坞年画模板上,用一根木槌轻轻印刻,不一会印出一只年画老虎。“想印出一只彩色的年画虎,还需要在第二块金色模板、第三块黑色模板上印刻。”在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道,桃花坞木版年画是江南地区的民间木版年画,以色彩套版见长,一版一色,多块版印刻才能印出一张五颜六色、喜气扑面而来的年画。旁边的展示区,不仅展示了江苏桃花坞木版年画,还介绍了浙江与上海的木版水印工艺、以及安徽的徽州三雕。

图说:桃花坞木版年画展示

同时,还设有“火眼金睛——看纹样猜工艺”“三头六臂——看工具猜工艺”“非遗知识大哉问”三大打卡点,游客在本次活动专设的两个主题人物——悟空和哪吒的带领下,重点针对长三角的各类非遗技艺,用主题故事引导体验,用人物IP带动娱乐。

在大世界二楼海派非遗精品展的体验区,工作人员匡红正在教市民做旗袍上的单线扣结,边捏边抽线调整纽扣结形状,线头在指尖飞舞,很快做好了一个单线纽扣结。随后,她将扣结用胶粘在一根胸针盘扣上,一根别致的胸针便制作好了。

图说:滑稽戏、皮影戏、杂技魔术、戏曲导赏表演等轮番上演

1000场演出轮番上演

精彩的闹游园还推出一系列好看的演出节目。活动期间,大世界不仅每天有原创NPC非标演出、原创驻场秀演出、滑稽戏、皮影戏、杂技魔术、戏曲导赏表演等等,在10月1日至5日期间,每天将有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非遗展演。另外大世界还推出“梨园群星闹九州”板块,除了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沪剧、江苏扬剧、浙江婺剧、安徽黄梅戏外,还有天津快板、陕西秦腔、广东粤剧、北京琴腔数子、河南曲剧等全国各地的精品演艺,近20多种演艺形式,超1000场演出轮番上演,活动至10月27日结束。

在白天欢闹传统的同时,“大世界演艺夜市”也将在每周五与双休日升级为同时在近十个表演场馆和空间中进行“单厅观剧+夜市游园”商业演出。为观众奉上精彩优质的各色节目:有《笑动大世界》喜剧联合国脱口秀、《爆力提琴影音派对》、品欢相声会馆经典专场、《宫崎骏遇见浮世绘》——罗依尔艺术脱口秀、“探索无尽的星空”十二星座音乐会、《夜来香》上海经典老歌音乐会。特别是自9月18日起,大世界更是在夜场推出了原创非遗地标秀演出《ShangHIGH奇梦》。

图说:非遗传承人展示金银细工制作技艺

据悉,这一主题活动以长三角非遗内容为核心,辐射国内其它省市具有创新性的非遗项目,以“一月闹游园、一周闹戏台,一日闹盛典”为结构,利用大世界的空间特点,在各地非遗戏曲展演、非遗工艺展示的同时,创新地以游园会的形式进行串联,并通过非遗内容深度挖掘、结合当代年轻人社交语言,增加了热点市集、沉浸空间、数字互动等体验方式;与新媒体平台合作,开展全网非遗直播活动;同步举行跨界授权、文创产品IP发布等产业活动。

目前,上海有市级非遗项目250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55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天上午,长三角非遗守护联盟正式成立,并推出长三角非遗交易平台,让更多非遗项目在市民的使用中得到保护和传承,焕发出新活力。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感受指尖上的艺术 长三角非遗节今天揭幕
·沪苏浙同步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寻文明古迹、逛延陵之夜、赴皖美之约,长三角宝藏
·九张图读懂长三角一体化
·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浙江首批省
·1+1+1+1>4 长三角四手联弹奏新篇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会议:进
·长三角一体化签约:涉大飞机制造、量子通信等19项
·过去9年间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有何进步?这份报告
·首批67家!长三角异地异店退换货:凭小票就可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