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看完北京车展放心了,汽车行业没有“内卷”


 
2020-9-27 9:29:35

从车展前密集的媒体沟通活动到车展当天,车企趁着疫情的间隙,拼上全力把一个又一个车型,密集的向市场砸去,抢着消费者的眼球。网友们也乐此不疲的刷着一个又一个“赶牛超马”触手可及的产品。

一般海外品牌都遵循着八年一换代四年一改款,但是现在激烈的竞争,逼的自主品牌基本上每四年就要进行一次换代。

上汽的设计师也曾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无奈的说:现在频繁的更新换代,是一种巨大的设计浪费,开了模具只用三四年,就整体熔掉重铸。

从另一方面讲,突然觉得很欣喜,这是一个大家都额外努力的时代。

相比于合资品牌下探,推出“人尽可买”的底端产品,自主品牌的上攻往往更让人振奋。

因为长城向作战单元的改制,所以从成都车展开始,就感觉长城旗下的品牌都很忙。

长城汽车的网红产品WEY坦克在成都车展上还只可远观,这次就能够随便把玩了。当你看到一个自主品牌将会推出3.0T发动机的兴奋,是远大于它企业平均油耗又降低了几升的。

欧拉这款潮派概念车堪称全场最佳,作为一款电动车设计直通到了1960年代的美国,那是一个反越战、摇滚乐、大V8的时代,有一种奇妙的连通感。

这种感觉和去年Charge Automotive电动汽车公司在古德伍德速度节上亮相的电动版本野马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复刻的60年代最经典野马的外形设计。

最近长城汽车推出的这些产品设计几乎都是省了广告费的那种,从大狗到欧拉潮派。

还有吉利备受关注的新车星瑞,这个定位A级车但实际上不知道比A级车大到哪去的身材,大家都在猜测它和沃尔沃S60的关系。

世界500强的上汽,也是让人感到意外,被称为头部网红的荣威iMAX8更是直接把这款MPV定在了上至25万这个直接能打到GL8的价格上。有着GL8之父加成的荣威,在MPV这个细分市场搞了一波向合资品牌的突袭。

当然要说自主品牌向上,还离不开红旗。只不过大家对于E-HS9这款看起来像劳斯莱斯的新能源SUV价格早有心理预期,毕竟看图就觉得便宜不了。

E-HS9的55-75万售价只是基础消费,后续的捆绑消费还有找黄牛搞来的京A8+数字的牌照。毕竟没有京A8的红旗都是不完整的。

看图就便宜不了的还有“六扇门”高合HiPhi X,这个堪比变形金刚的产品,出生就直接定位到了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天花板,80万的售价甚至还压红旗E-HS9一筹。当然高合和红旗走的不是一个路线,高合走的是未来高科技智慧化城市的路线,大抵买车的都是穿着白T恤和牛仔裤的,没有京A8也不会被人说什么。

当然了价格卖的高不高不能完全衡量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的好不好,比如意大利就很难让人把其和汽车强国联系起来。

但这一定是一个汽车强国必不可缺的维度。

合资品牌最为关注的就是奔驰和宝马了,奔驰E和宝马5都是各自品牌在细分市场的重要产品,他们同时选择了在北京车展进行中期改款,可谓火星撞地球。奔驰E级设计全面向大哥S级看齐,内饰那个硕大的中控屏幕也终于能触摸了。

宝马7系那个气场强大的大双肾可能小弟们实在学不了,于是宝马5系就把更加M的风格加入到了设计中,一向很好用的人机交互也加入了OTA升级,在科技上更加大了。

总结起来,奔驰E级的中期改款可以称之为“开奔驰、坐奔驰,科技强”,然后宝马5系的中期改款可以称之为“开宝马、坐宝马,科技强”。这两家产品在无限的补全每一块短板,并且趋于中线。

奔驰E级和宝马5一直紧绷的针尖对麦芒,谁只要松懈一点,可能就会全盘崩溃。只剩下瑟瑟发抖的奥迪A6L,在靠终端折扣维系市场份额。

还有其实宝马M3的纵向格栅,其实只要看了新款,就会马上忘了老款的。

备受打折困扰的还有捷豹路虎,曾经在去年发现神行中期改款叫发现运动之后,开启过一波价值回归活动,虽然发现运动现在依旧终端优惠10万起,但是从其卫士加价10万的情况来看,这波调控还真是有意义。

还有降无可降的英菲尼迪,旁边紧挨着的就是死活不降的雷克萨斯,真是高下立判,几度秋凉。

去年买了最后一批雷克萨斯LX570的车主开一年,然后今年连本带税直接加20万就能卖给车贩子。这种年化20%的致富小故事,真是股民看了会沉默,P2P投资者看了会流泪。

除了想升价的,还有一降价就让别人害怕的。

不少自主品牌车企都说,本来顶层设计让特斯拉独资进入中国是“鲶鱼效应”为了激发池子里小鱼的求生欲,但是没想到现在这条鲶鱼可能要吃了池子里的所有小鱼。虽然特斯拉展台没什么创意,但是前几天马斯克发布的预计17万的特斯拉着实是一股巨大的压力。

当然合资品牌里还有卧薪尝胆已久,预谋卷土重来的北京现代。这个曾经百万级销量的辉煌合资车企,经历了一波严重的回调。他们把复兴的希望寄托在这一波新产品第十代索纳塔和第七代伊兰特身上,智能化是突破口,这两台车的人机交互也确实在合资品牌里是做的非常强的。

这波攻势里再配合上现代进口的大型家庭SUV帕里斯帝,看起来复兴前景可期。

智能化确实是车企脱困的绝佳突破口,毕竟华为展台都出现在E2馆了。

最近网络上有个词特别火,叫“内卷化”。不少人喜欢用“内卷”解释一切。这是个社会学词语,这个词源于美国人类学家吉尔茨。根据吉尔茨的定义,“内卷化”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

用另一个话来解释,就是一个产业的核心技术无法突破,于是只能横向发展,这会造成巨大的内耗和浪费。

还好汽车行业的未来革新方向清晰可见,要比迷茫的手机行业好干多了。大家都知道未来的汽车是不需要人开的,是不需要加汽油的。

看了北京车展以后就放心了,汽车行业还没有内卷,这些努力都不会白费。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看完北京车展放心了,汽车行业没有“内卷”
·恒大汽车募资40亿 为挑战特斯拉请来马云、马化腾
·马斯克怒怼比尔-盖茨:他压根不懂电动卡车
·福特汽车推出新的重组举措 将在美国裁减1400个受
·积极解决问题 长城炮为拖车钩启动召回
·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Y生产线建设已进入尾声
·放弃蔚来汽车李斌,高瓴资本张磊错了吗
·亏损59亿、负债62亿的小鹏距离特斯拉,还差了21个
·抠门李想、老好人李斌、产品人何小鹏走到三岔口
·小鹏汽车赴美申请上市:2018年以来亏损近60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