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长三角在线CSJOL> 浏览正文


北边有霾、西边有雨 2年内长三角示范区将试点统一发布气象预警


 
2020-10-20 12:47:21

图说: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正在介绍长三角一体化气象保障规划 马丹 摄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丹)“上海以北监测到污染物气团并正向上海移动,请沿途管理部门及时展开精准治理”,“未来3小时,浙江嘉善将出现大到暴雨,降雨云团将在6小时内移动到上海青浦附近”,未来2年内,像这样的长三角一体化气象保障将不再是纸上谈兵。

记者从今天上午在上海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上海青浦)将先行启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建设,搭载在长三角气象信息资源共享这朵“云”上,以“技术+数据”为双驱动,未来,三地气象部门将联合针对长三角示范区公路交通、大气污染防治、建筑施工、公共卫生等多领域开展一体化气象保障。

气象预警信号统一发布

不管你目前正在使用的是哪个省市的天气预报软件或小程序,未来2年内,你都有望收到长三角示范区统一的气象预警信号。“示范区内几地的气候条件基本一致、防灾减灾条件也基本一致,统一的气象预警标准存在内在的合理性,但是,标准的统一又存在一定难度,这需要预警标准的统一,也需要发布机制的统一,还需要开展和老百姓相关的调查。”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介绍说,针对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长三角示范区内正在研究建立一套一致的气象预警标准,试点统一发布气象预警,保障气象预警内容一致、发布渠道统一。

冯磊说,这其中,不仅包括建设与预警管理部门标准化对接的预警信息共享发布平台、与公共发布渠道对接的智能化发布渠道,还将联合开展区域内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实现暴雨预报向影响预报的延伸,为社会公众防灾避灾提供支撑,为政府决策部署、部门应急联动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大气污染区域精准治理

秋冬季的空气污染,是近年来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近年来,环境气象在大气污染精准防治中已有了初步应用。未来,长三角示范区将继续通过环境监测、气象预报预警等方式,让污染物无处遁形,并及时展开精准治理,及时降低大气污染给公众、社会带来的影响。

“对长三角区域而言,秋冬季的大气污染物除了静稳天气里本地污染物外,通常有北面、西面、南面三路污染物输入路径。那么,环保、气象部门将利用长三角及示范区的通风廊道监测产品,针对示范区的污染物入流和出流作出评估,为长三角及示范区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及靶向性管控提供气象服务支撑。比如,展开工厂工地的关停整治管理,利用人工影响天气降低大气中污染物的浓度等。”冯磊说。

晚霞指数带你寻找美景

哪儿的晚霞最美?哪里的油菜花最先开?哪里有烟雨江南的美景?未来,长三角的美景都将“有据可循”。“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正在针对旅游、康养等生态相关领域开展特色气象服务,包括构建晚霞指数、烟雨江南指数等特色气象服务产品、开展各类花期预报气象服务,萤火虫观赏气象服务、制定特色气候康养适宜性评估技术指标体系及评价规则等,提升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冯磊介绍说,目前,长三角三省一市气象部门已联合完成长三角一体化智慧气象保障服务平台示范项目可研的编制。该平台将逐步把三省一市的城市运行大数据与气象大数据、城市运行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应用场景等深度融合。而“长三角示范区气象保障系统”功能框架主要包括示范区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分系统、示范区交通气象一体化保障分系统、示范区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气象保障分系统、示范区生态气象服务分系统、示范区旅游气象分系统、示范区绿色农产品气象赋能分系统、示范区健康气象服务分系统、示范区三维天气实况和预报天图、示范区汇聚展示主屏等9个分系统。

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中国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长三角气象宣传联盟联合举办的“智慧气象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也正式启动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北边有霾、西边有雨 2年内长三角示范区将试点统一
·双创联动 助力长三角协同创新 ——第五届中国创新
·打造“长三角样板” 沪苏浙皖共推区域检察协作机
·感受指尖上的艺术 长三角非遗节今天揭幕
·沪苏浙同步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寻文明古迹、逛延陵之夜、赴皖美之约,长三角宝藏
·九张图读懂长三角一体化
·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浙江首批省
·1+1+1+1>4 长三角四手联弹奏新篇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会议: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