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中医药科普盛宴走进商务楼宇,闵行打造中医系列家庭医生微课堂


 
2020-12-14 21:31:07

“医生,我肩膀疼能给我按一下吗?”

“医生,我最近容易头晕,麻烦您给我把把脉”“医生,有哪些好方法能治疗失眠?”

12月14日中午,位于申城莘庄商务区大虹桥国际大厦一楼大厅内人头攒动。

这是“上海市闵行区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发布会暨‘闵卫健康学堂’12月份公益专场”的活动现场。本场活动不仅有中医义诊,还正式发布了“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短视频。生动有趣、新颖独特的中医科普短视频,推拿、拔罐、脉诊、制作中药香囊等多项中医义诊活动与区域化党建工作相结合、“闵工学堂”项目相结合,与中医药防病治病相结合、让中医药诊疗走出了社区医院,走进了商务楼宇,吸引了许多办公室白领前来参与。

闵行区卫健委透露,从健康促进的源头入手,积极搭建健康教育平台,拍摄家庭医生微课堂短视频,打造中医科普达人,将“线上+线下”、“互联网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从而进一步提升社区家庭医生的服务影响力。

中医药科普盛宴走进商务楼宇

如何在不打针不吃药的情况下预防颈椎病、腰肌劳损等常见病慢性病?

随着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的发布,活动现场播放了《保健养生八段锦》,视频中三位家庭医生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八段锦对于强身健体的积极作用及正确的动作要领,把枯燥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会了大家。

“医生,我感觉颈椎不舒服,能不能现场教我练习一遍?”参加活动的李小姐通过短视频了解到八段锦对于颈椎病有预防作用后,与现场的家庭医生展开互动。在家庭医生的带动下,几十名白领练起了八段锦功法。“颈椎病几乎是很多人的‘通病’,八段锦的视频我要回家好好学习学习,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李小姐说。

此次发布的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共十集,内容包括《怎样吃对中(成)药》《小小耳贴治失眠》《中医泡脚知多少》《自我按摩防便秘》等群众最关心最常见的中医诊疗知识。

莘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科长王啸曦是本期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的“男一号”,他告诉记者,

“家庭医生微课堂不仅能够满足社区居民对健康知识的需求,还有助于家庭医生更好的开展工作,服务社区居民。”王啸曦表示,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是一个平台,让记载在古籍、融入在生活、使用在临床上的中医药健康养生智慧、理念、知识、方法“活”了起来,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医药科普盛宴。

“希望通过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全方位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需求。”闵行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互联网+”推动中医药优质资源下沉

本次活动现场发布的“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已经是闵行区卫健委联合闵行区卫校发布的第三期家庭医生微课堂系列视频。

“家庭医生微课堂项目旨在借助‘互联网+’打造‘医防融合健康网’,既为家庭医生搭建提升能力、展示才华的舞台,更为广大辖区居民送上权威、科学、实用、免费的健康知识。”闵行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正式启动“家庭医生微课堂”项目以来,已有25集微课堂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了发布,截至目前浏览量累计达到170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连花清瘟能预防新冠吗?针灸能治什么病?这些选题真的很用心,内容涵盖当下最关心的、老中小三代人需要的医疗知识。”家住闵行区莘庄镇东湖花苑的贺阿姨作为社区居民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从去年5月发布第一期短视频我就开始关注,家庭医生将平时需要了解的医疗知识通过3~5分钟的短视频形式展现,既权威又实用。短视频我不仅自己看,还会分享给在外地的亲友们。”贺阿姨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家庭医生微课堂(中医系列)还特别制作了 “抖音版”,视频将在“今日闵行”抖音号定期推出,精简后的短视频在一分钟以内,形式更有趣,播放更便捷,渠道更广更易传播。预计明年初另外15集微课堂也将上线与观众见面。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医药科普盛宴走进商务楼宇,闵行打造中医系列家
·暖!电表里嵌入的这块芯片,成了沪上独居老人的“
·连镇高铁来了!上海到扬州最快仅需1小时46分钟
·连镇高铁淮镇段明日开通 上海到扬州最快1小时51分
·上海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亮相 由他来当“老灵额”
·优先落户上海!在这项比赛获奖的上海选手将获这些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
·300多个屋顶“瘤”被清除,虹口这里的楼顶敞亮了
·上海今天迎来大雪节气 本周将连续6天阴雨
·上海张江镇顺和路126弄解封 幼儿提前喊“出来啦!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