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今冬初雪勉强现身 申城明晨气温或跌破冰点


 
2020-12-14 21:31:31

今天,全上海市民似乎都在等雪来。那么,雪究竟来没来?今天到底算不算今年冬天的“初雪日”?

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说,昨夜今晨,嘉定、崇明、徐家汇等地出现短暂雨夹雪,只不过,从雷达监控的实况来看,即便有也是非常零星地出现,降雪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昨夜今晨初雪已经出现

初雪到底来没来?从气象定义来说,一日中凡有雪、阵雪、霰、米雪、冰粒、雨夹雪、阵性雨夹雪、雪暴,不论其量大小(包括微量),均记为雪日。所以,即便这次的雪,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留下一丝痕迹,也勉强算是今冬“初雪”吧。

只不过,等了一天雪的上海市民们可能有点失望了,没有想象中的雪花纷纷,更没有期待里的银装素裹。据预报,今天上半夜以前,东部和北部沿海地区仍然会有短时小雨夹雪。

WechatIMG13612.jpeg

图片来源:上海市气象服务中心

明天早晨最低零下2℃

冷空气虽然已在逐渐“离场”,但是,此轮降温并没有结束,低谷将出现在明后天的早晨。受辐射降温影响,明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只有1℃,郊区都将跌至冰点甚至更低,预计为-2℃-0℃。后天早晨市区最低气温预计为2℃,但是郊区的气温会跌得更猛,甚至可能会跌至-3℃。未来三四天的最高气温也都在个位数运行,可谓冷得刺骨。

本周中后期(17~19日)会有一次小雨过程,届时体感将由晴冷转为阴冷。

■有一种冷叫辐射降温

一提到“辐射”,人们或许会为之色变,但是,辐射降温里的“辐射”与会给人体带来伤害的“核辐射”完全是两码事,指的主要是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白天,当地球表面吸收了太阳短波辐射后,会向大气发射长波辐射,多数地面长波辐射被大气层吸收后会导致气温增高。但是,到了夜晚,由于地面已经接收不到太阳短波辐射,随着地面热量逐渐减少,大气吸收到地面长波辐射也会相应减少,因此,通常在日出之前,气温会一直下降,这就是气象学里时常提到的“辐射降温”,也是为什么一天中最低气温大多数时候都是出现在清晨的原因。

这种辐射降温过程会受到天空状况影响:如果夜空有云,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会被云层吸收再反射回地面进行热量补偿,云层就像大地的一床“被子”起到“保暖”作用,热量不容易流失,气温下降幅度也会变小。但是,晴朗的夜晚,天空里少了这床云做的“被子”,地面向外的长波辐射就没法再反射回地面,少了辐射向地面的热量补偿,气温下跌会更厉害,昼夜温差会变得很大。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今冬初雪勉强现身 申城明晨气温或跌破冰点
·中医药科普盛宴走进商务楼宇,闵行打造中医系列家
·暖!电表里嵌入的这块芯片,成了沪上独居老人的“
·连镇高铁来了!上海到扬州最快仅需1小时46分钟
·连镇高铁淮镇段明日开通 上海到扬州最快1小时51分
·上海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亮相 由他来当“老灵额”
·优先落户上海!在这项比赛获奖的上海选手将获这些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
·300多个屋顶“瘤”被清除,虹口这里的楼顶敞亮了
·上海今天迎来大雪节气 本周将连续6天阴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