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逐梦北外滩!一幅“世界会客厅”画卷在黄浦江畔徐徐展开


 
2020-12-14 21:32:22

不久的未来,北外滩将以“世界会客厅”的新面貌,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的最美模样。

自2020年2月北外滩最新规划方案公示以来,其开发建设的起势效应、辐射效应、磁吸效应已初步显现。4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登高俯瞰北外滩区域,听取旧区改造、北外滩核心区规划情况汇报。李强说,北外滩开发建设要立足全市发展大局,按照“世界会客厅”的要求,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开发、高质量建设,每一寸土地、每一平方米建筑物都要很好地研究、很好地设计,使之发挥最大功能。

北外滩 虹口区供图

规划与未来

“我相信,逐梦北外滩,必将迎来一个新奇迹。”2020年5月13日举行的一场汇集了45家中外媒体的集中采访活动中,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一边放着PPT,一边向大家推介北外滩。

北外滩地区位于虹口区南部,河南北路、海宁路—周家嘴路、大连路、黄浦江—苏州河围合区域,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陆域面积3.3平方公里,是上海“黄金三角”中的重要一角,也是“黄金三角”中唯一具有成片规划和大规模深度开发可能的区域。

根据最新规划,北外滩将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开发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

鸟瞰效果图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未来,这里将诞生高度达480米的新地标,成为浦西制高点。围绕“新地标”和320米的白玉兰广场,还将打造两组标志性建筑群,高度分别在300-380米、180-250米两个层次,与陆家嘴、外滩遥相呼应,勾勒出“黄金三角”的整体天际轮廓,塑造富有韵律的最美天际线。

北外滩将有7万居住人口和24万办公人口,这里既有高端的低密度别墅,也会有高品质的商品住宅;既会通过改造、打造独具韵味的石库门住宅,也会提供设施设备齐全,可以拎包入住的白领公寓,从而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

未来,这里将尽显都市繁华。一批一流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商务设施将陆续亮相,两百余栋高端商务楼宇、近百家企业总部,“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交相辉映,将构成一幅新时代虹口版的“清明上河图”。

启动与加速度

实际上,在此之前,北外滩就已动作频频。

2月20日,《虹口区北外滩街道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公众参与草案)》在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公示,由此掀开了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序幕。

2020年4月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北外滩,实地察看滨江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工程建设进展,登高俯瞰北外滩区域,听取旧区改造、北外滩核心区规划情况汇报。

他说,从空间布局看,北外滩是市中心成片规划、深度开发的黄金地段;从发展轴线看,北外滩是浦江沿岸的中心节点;从浦江两岸联动看,北外滩和陆家嘴隔江相望,交相辉映、错位发展。

9天后的4月11日,虹口区举行北外滩开发建设动员大会,调整北外滩功能区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实行双主任领导机制,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会议决定成立北外滩开发建设办公室,并选派百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助力北外滩大开发。

紧接着,4月16日,为了高水平规划、高品质开发、高质量建设,北外滩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宣告成立,五名专家黄融、朱晓明、郑时龄、王安德、伍江应邀受聘担任委员会成员。他们均是长期从事城市开发和建筑领域的知名学者。

6月21日,北外滩再次举办全球宣介会,不仅推出核心区七个商办地块,还开设金融产业和招商政策专场,向愿意与北外滩共同成长的众多企业发出邀约。

2020年6月21日下午,北外滩全球宣介会举行地块开发建设专场。北外滩核心商务区在今明两年要推出7幅地块。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栾晓娜 图

北外滩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的关注,整体投资热度明显提升,多家知名企业陆续签约入驻。

12月6日,虹口区举行第四次北外滩重点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聚焦“五型经济“,与宝马研发中心、识装信息科技、百丽集团等近40个重点项目签约。至此,北外滩已引进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279个,累计吸引投资额近1200亿元。

创新与探索

已按下加速键的北外滩开发建设,如何既能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实现高质量发展,又能高效跑出“加速度”?虹口区率先探索了一系列创新机制、体制。

经过不断学习研究、走访调研、借鉴创新,虹口区集全球智慧,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办企合一、市场化运作”的北外滩开发机制模式。而自规划之初,推进“一体化开发”,就是北外滩开发建设的重要理念。

除了机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同样至关重要。北外滩不断突破,大胆创新,向各类人才抛出橄榄枝。

7月17日,虹口区国资委、北外滩集团发布招聘公告,以100万-15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面向全球的中国籍优秀高管人才,发出“招募事业合伙人”的邀请。这也是虹口区国有企业首次大胆探索,尝试向全球招聘职业经理人。

为北外滩开发建设的人才队伍增添新力量,北外滩集团当月21日再发“英雄”贴,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工程、运营总监等10名专业人才;十天后的31日,上海市公务员局决定公开招聘虹口区聘任制公务员5名,年薪最高达80万元。

如何集全球智慧?北外滩同样有自己的探索和创新。

除了组建北外滩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北外滩开发办还专门成立了总师室,作为未来北外滩开发建设的重要咨询参谋部门和高端智库,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张俊杰、华贸中心创始人房超、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沙永杰三位业界“大咖”分别受聘为总规划师、总咨询师、总建筑师。

10月30日,北外滩又发出“全球征集令”,为东余杭路一期项目及周边区域、提篮桥南片区、山寿里虹口港区域、音乐谷区域四个项目征集城市设计方案,奖金高达700万元。

“虹口区正举全区之力、集全球智慧,打造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说,目前,北外滩地区围绕总体规划,已形成二层连廊、中央绿地、地下空间、产业功能、精细化管理等专项规划,将开展480米高的新地标等20余栋超高层建筑全球方案征集。

以力争“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为目标,北外滩的未来已来,一幅汇聚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发展要素的世界级会客厅的闪亮画卷,正在黄浦江畔的这片全新土地上徐徐展开。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逐梦北外滩!一幅“世界会客厅”画卷在黄浦江畔徐
·今冬初雪勉强现身 申城明晨气温或跌破冰点
·中医药科普盛宴走进商务楼宇,闵行打造中医系列家
·暖!电表里嵌入的这块芯片,成了沪上独居老人的“
·连镇高铁来了!上海到扬州最快仅需1小时46分钟
·连镇高铁淮镇段明日开通 上海到扬州最快1小时51分
·上海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亮相 由他来当“老灵额”
·优先落户上海!在这项比赛获奖的上海选手将获这些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
·300多个屋顶“瘤”被清除,虹口这里的楼顶敞亮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