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塑料吸管禁令第一日 上海餐饮店纷纷改用可降解吸管


 
2021-1-2 9:46:18

为响应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减轻塑料制品对社会环境的污染,上海市多家大型商场从今天起,停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不仅是塑料袋,今天也是全国塑料吸管禁令生效的第一天。2020年年初,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新年第一天上海商超停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记者在上海一家大型超市中发现,这里已经没有了传统的塑料购物袋,全部换成了可循环可降解的无纺布袋。

据了解,早在2020年10月份,上海市出台《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餐饮打包、外卖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违者将依法进行查处。

记者走访家乐福、大润发等多家大型超市,超市收银台开始大量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无纺布袋,此外,超市方面表示,已经订购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但因为供货紧张,尚未大批到货。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发现,超市里面自带购物袋的顾客较以前明显多了起来。对此,有消费者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塑料购物袋,现在推广的无纺布袋和可降解塑料袋贵了不少,所以最近出门逛商场都会考虑自己带购物袋。

塑料吸管禁令第一日

餐饮店纷纷改用可降解吸管

目前市场上是否还存在着塑料吸管?消费者对可降解吸管认可吗?

记者在上海街头各类餐饮店走访时发现,很多大型餐饮企业,包括各品牌奶茶店、咖啡店都已经不再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大部分换成了纸质吸管,也有的改成了聚乳酸可降解吸管,还有一部分用可直接引用的杯盖来代替。

不仅是年轻人喜爱的奶茶店,快餐店、烘焙咖啡店等各类餐饮企业也都纷纷开始使用纸质吸管和聚乳酸可降解吸管。

某餐饮企业公关传播负责人陈诗:其实我们从2020年9月开始,在全国门店就已经陆续上架使用可降解的纸质吸管,计划是到2020年年底,暂停全部塑料吸管的供应。

某餐饮企业上海营运区经理朱经纹:在星巴克中国100%的门店,已经停止提供塑料吸管,这种举措可以帮助我们每年减少大约200吨塑料的使用。

另一方面,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奶茶店换了吸管,尽管价格没变,但是口感有些微妙的变化,有些纸质吸管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变软的现象。

可降解吸管成本比塑料吸管高三到五倍

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催生了大量可降解吸管的市场需求。目前,市场上普遍推广的可降解吸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纸质吸管,另一种是聚乳酸可降解吸管。这两种吸管和传统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有哪些不同?目前市场供应情况如何?

在浙江义乌一家大型吸管生产公司的展览室里,五花八门的纸质吸管和聚乳酸可降解吸管整齐地摆放在这里。

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公司已将一半产能投入可降解吸管的生产,因为材质不同和生产技术上的差别,目前可降解吸管的生产成本明显要高于传统的一次性塑料吸管。一吨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成本在8000元左右,而一吨纸质吸管则要将近22000元。

浙江义乌市某吸管生产企业董事长楼仲平:通常来讲,纸浆吸管整体平均成本要比塑料吸管贵三倍左右,好一点的可能会贵五倍。聚乳酸更贵,通常会比塑料吸管贵五到六倍。

这种吸管就是聚乳酸可降解吸管,在堆肥的条件下,这种吸管只需要90天就会降解完成,通俗讲就是会消失不见。

聚乳酸可降解吸管,是以玉米、甘蔗等作物为原料,经过一系列复杂工艺生产而成。画面中浅绿色的吸管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它放在这里已经20多天,表面已经开始渐渐分解。

实际上,对于这种新型吸管,大部分工厂目前还存在技术上的难题,仍未普及。需求旺盛,总供应不足,让下游的不少吸管经销商,不得不面临订单排队的情况。

上海某餐饮用品经销商姚新红:最近的单子特别多,之前下单都是一下200箱,最近排单排得紧,一次交货现在增长到500箱,已经排到2月中旬了。

浙江义乌一家大型吸管生产公司总经理李二桥告诉记者,因为海南在2020年12月份已经开始实施塑料吸管禁令,当下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生效,最近几个月,工厂接到的订单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订单已经排到了四月份。为此,公司正在加快产能转换。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分析人士认为,塑料吸管禁令开始正式实施,这将给可降解吸管的实际需求带来巨大增量。

此外,市场人士建议,可降解吸管的推广并不代表可以在使用完成后随意丢弃,因为其在纯自然条件下降解速度较慢,所以仍然需要合理回收。同时,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可借鉴国外流行的竹子、玻璃、不锈钢等材质的可循环使用吸管。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迎接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 上海滩100KM徒步游开启
·塑料吸管禁令第一日 上海餐饮店纷纷改用可降解吸
·上海免费为流浪猫狗绝育两日来,预约已达近百只排
·上海未来3天连升8℃!下周四冷空气返场、周五最低
·上海监测发现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感染病毒的基因序列
·贯穿上海中心城区 轨交14号线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江院区开工 预计设置床位500个
·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临时供餐点雨棚被大风掀翻,幸无
·2021跨年嗨购!上海这些商场送跨年好礼“大打折扣
·556米!上海新地标:世界最高酒店开启试营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