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财经企业 > 汽车频道> 浏览正文


中国连续12年稳坐全球第一 汽车自主品牌占多少?


 
2021-2-19 17:18:28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为28年来首次销量下降。在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双重冲击之下,中汽协曾在去年2月份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下滑幅度可能会超过25%。

  然而,中汽协近日发布的数据却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同比仅下降1.9%,降幅比上年大幅收窄了6.3个百分点,销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创历史新高。

  回首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逐月回升、走出低谷,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成绩,印证了业内专家关于“汽车将成为稳内需的首选行业”的判断;展望2021年,预计中国汽车销量将重新回到正增长的轨道,而中国自主品牌也将在中高端市场逐渐站稳脚跟,不断向上突破。

  政策给力,汽车消费恢复远超预期

  1月14日,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从月度数据来看,自2020年4月份开始,我国汽车产销已连续9个月正增长,销量增速则连续7个月保持在10%以上。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2020年总体来看,汽车行业表现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行业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市场消费需求的强劲恢复。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稳步回升,消费需求加快恢复,加之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2021年有望实现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事实上,对于2020年汽车产业恢复能力远好于预期的原因,多数专家学者都持与陈士华相似的观点,认为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能以“V”型反转为“十三五”画上句号,促消费政策持续加码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早在2020年年初,多部门就开始政策加码,旨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专家也分析提出,促进汽车消费,有助于拉动社会消费总需求。平安证券直接在其研报中指出,汽车行业有刺激的必要性、能被有效刺激,且刺激政策手段较为丰富、刺激后遗症相对较小,汽车将成为2020年稳内需的首选行业。

  2020年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提出,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拉开了全年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频出、不断加码的序幕。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此后,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免征车辆购置税延长两年、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扩大二手车出口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国内汽车产业得以快速摆脱疫情影响,成功扮演全球汽车业“避风港”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是中国连续12年位列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第一名,而首次登顶的2009年,正是国务院出台《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首次开启汽车下乡政策之年。受该政策利好影响,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为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5.46%,中国凭此销量成绩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中国连续12年稳坐全球第一 汽车自主品牌占多少?
·创富路上与你相伴,福田祥菱“幸福三重奏”打造最
·远销10多个国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启动整车出口
·奔腾T77 PRO、哈弗H6领衔,这4款国产高颜值SUV称
·看完北京车展放心了,汽车行业没有“内卷”
·恒大汽车募资40亿 为挑战特斯拉请来马云、马化腾
·马斯克怒怼比尔-盖茨:他压根不懂电动卡车
·福特汽车推出新的重组举措 将在美国裁减1400个受
·积极解决问题 长城炮为拖车钩启动召回
·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Y生产线建设已进入尾声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