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在线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浏览正文


青浦新城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目标打造“G50数字干线”


 
2021-2-19 17:19:53

2月19日上午,青浦新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青浦区委党校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青浦区高度重视新城建设,此前已成立新城规划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建实体化办公室并建立例会机制,初步形成了新城建设《若干意见》和《行动方案》,即将在本月底报市委、市政府批准。目前,青浦新城基本明确了总体空间布局和近期重点推进区域,正加快推进空间规划、城市设计、专项规划编制等工作。

青浦新城规划范围面积91.1平方公里,东至老通波塘、南至沪渝高速、北至沪常高速、西至青浦大道—三分荡东侧。大会上,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程卫东说,青浦将高质量推进青浦新城中央商务区、城市更新实践区(江南新天地)、未来新城样板区、产业创新园区等重点地区的相关规划编制,同时抓紧整合区域土地资源,加快梳理可收储、可出让、可转型地块资源,为规划落地未雨绸缪,为土地出让提供保障。

产业方面,青浦新城将把数字经济作为主导产业,目标打造“G50数字干线”——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借助上海东西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的优势,整合北斗创新基地、市西软件信息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华为研发中心等平台,向东加强与张江科技城和中心城区的对接,向西进一步联动、辐射和引领长三角沿线城市的数字产业发展,加快集聚形成万亿级的数字经济带。

同时,青浦新城将以青浦工业园区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打造综合保税、生物医药、氢能源、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若干个特色产业集聚区,大力引进战略性、关键性项目,形成若干个“千百亿”产业集群。“我们将瞄准高成长性、高附加值、关键核心技术,招引落地特大型、重磅级项目,持续打响产业品牌。”青浦工业园区董事长陈晓荣说。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表示,这次新城建设是一次革命性重塑,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系统观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加强战略谋划、前瞻布局和整体推进。比如,要积极践行韧性城市、海绵城市、低碳城市等先进理念,健全城市运行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地下空间管理和综合管廊建设。另外,推进青浦新城建设要摒弃郊区思维、跳出青浦看青浦,深入思考青浦新城在都市圈和城市群中的竞合关系,找准战略定位。

“五大新城处在上海大都市圈的第一圈层,既是上海发展的战略拱卫带,也是服务长三角枢纽门户。我们要把青浦新城建成上海大都市圈的门户城市,未来长三角乃至更广范围对上海服务功能的需求在青浦都可以实现,真正做到‘来了青浦就是到了上海’。另外,还要把青浦新城建成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中心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的枢纽城市,要从资源配置的角度思考新城建设,围绕枢纽门户打造新城核心功能。”赵惠琴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浦新城将加快开工建设一批功能性、引领性项目,如推进老城厢800多户居民“留改拆”项目等,争取纳入全市政策通道,还要大力推进中央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高能级项目开工建设。“推进新城建设,要在资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上形成创新做法和宽松环境,赋予企业新的投融资功能,还要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推动成片开发建设。同时,要建立专家智库咨询委员会,组建一支多领域、高水准、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为新城建设提供最具实践经验和权威性的决策建议,汇聚一批知名度高、实力强的市场主体,推动更多项目在新城落地。”青浦区区长余旭峰说。

(编辑:上海在线 www.shzx.com)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青浦新城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目标打造“G50数字干
·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今早全面“复工”,整体运行井然
·高档住宅扎堆,居民发愁买菜难?浦东唐镇开出限时
·上海仁济医院和肿瘤医院即将复诊 目前已落实各项
·分批命名10所上海特色普通高中,新时代推进普通高
·记者重返浦东医院:防疫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安排上了!闵行区2021年安排了12项实事项目
·宛如寒冬中绽放的“白玉兰”!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
·吾品田风尚天地购物有了新体验 盒马鲜生入驻宝山
·上海18例本地确诊病例都有关联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在线 www.shzx.com自身不采编任何新闻信息,本站所载作品均转载自境内其他合法网站,本站不刊发涉政治、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文章。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全部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务必发邮件law###shzx.com(发送时请将###更换为@)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3-2020 上海远方信息&资讯厨房 ChinaPUB 3 上海在线SHOL www.sh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络作品传播权及著作权声明
媒体合作(发稿采访发布会等)微信:yuanfangnet QQ:156988883 点击可以在线给我们留言,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您 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公安备案号: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2854号

工信部ICP备案号:沪ICP备17046604号-10